幫小小孩洗澡就像一場打仗?遇到不愛洗澡的孩子該怎麼辦?

「洗澡時間在我們家是一場惡夢。最小的孩子在我試著幫他洗頭時會尖聲大叫,十歲大的孩子則是拒絕洗澡或沖澡,非得把他拖進浴室裡才行。」

幫小小孩洗澡就像一場打仗?遇到不愛洗澡的孩子該怎麼辦?_img_1

了解孩子、自己和情況

許多年幼的孩子會拒絕洗澡(但在泡過澡後又不想離開!),在孩子成為青少年後,他們通常會補洗小時候沒洗夠的澡,有時還會每天洗上好幾次。

現在因為嬰兒用的濕紙巾非常有幫助,嬰兒不再需要每天洗澡。你和醫生可以決定嬰兒洗澡的最佳頻率。不過大多數的幼兒到了某個年紀,都會變得不愛洗澡。你越試圖強迫,情況就會變得越糟。

令人放心的是,在你避免和孩子因洗澡問題產生拉鋸時,孩子就算全身髒兮兮,也不會有什麼真正的危險。

給父母的建議

① 幼兒喜歡遵循日常慣例,特別是當他們幫忙制定慣例圖表時。「參與」會增加孩子的合作力。洗澡時間正是就寢慣例的一部分。

② 讓不愛洗澡的孩子知道,他不能不洗澡,但可以選擇洗澡的日期和時間。與孩子分享權力,藉此增加他們合作的機會。

③ 到了洗澡時間,溫和且堅定地提醒孩子他們同意過的事,並給予選擇:由你幫忙關掉所有的干擾源,例如電視、電子遊戲和電腦,還是由孩子自己關?給孩子一個煮蛋計時器,從洗澡時間的前十分鐘開始倒數計時,給孩子機會分享權力和控制權。

④ 讓不想離開浴缸的孩子自己下決定的好方法是:由你使用有限的選擇,將洗澡時間設定為十五或二十分鐘。讓孩子自己設定計時器,還是由你設定;讓孩子自己把浴缸的水排掉,還是由你來排掉。

提前計畫,預防問題發生

① 讓洗澡時間變得有趣。讓孩子擁有只能在浴缸裡使用的特殊玩具——任何可以噴水或倒水的玩具都會很有趣。給孩子足夠的時間在浴缸裡玩耍。和幼兒一起待在浴室裡,以確保他們的安全。

② 幼兒喜歡和父母一起洗澡。當孩子開始表達需要隱私時,就是讓他們自己洗澡的時候了。別堅持孩子一定要和你一起洗澡或淋浴。

③ 和孩子互相洗頭。避免讓泡沫跑進孩子的眼睛,並使用不具刺激性的洗髮精。如果你能在洗手槽或淋浴間裡幫孩子洗頭,並讓浴缸成為可以玩耍的地方,有些孩子會更喜歡洗澡。

④ 對於喜歡洗上半小時澡的青少年,和他們討論節約用水、尊重其他需要使用熱水的人⋯⋯等事物的重要性。請孩子幫忙選個你也能同意的洗澡時間,並設置洗澡計時器。

孩子學到的生活技能

孩子會學到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並尊重他人。他們會發現日常慣例變得很有趣,而自我照顧並不一定意味著自我折磨。孩子也會學到自己享有隱私權,而大人會予以尊重。

教養指南

① 如果你是因為想趕快讓孩子上床睡覺而覺得孩子洗澡洗得太久,那麼請你試著將洗澡時間視為一種特殊時光,而不是一件苦差事。

② 在兩代人之前,大多數的人只在每週六晚上洗一次澡,以便做個文明人,好在隔天上教堂。世界上還有許多地方,每週洗一次以上的澡就算是一種奢侈。鼓勵孩子在必要時洗澡,但對何謂「必要」保持彈性,藉此鼓勵孩子合作。當孩子有過髒兮兮的經驗後,他們通常會更喜歡乾淨。

進階思考

一位收養了一名三歲殘障孩子的媽媽說:洗澡時間對他們來說是一場惡夢。

這個小女孩只會說幾個字,例如「媽媽」。但是她很聰明,已經學會了手語。

這位媽媽會把小女孩放進浴缸裡幾分鐘,然後把她抱出來、擦乾,並讓她上床睡覺。可是當她把小女孩擦乾並帶她上床睡覺時,這名小女孩會又踢又叫。

這位媽媽參加了本書作者史蒂芬.格林的演講,意識到由她決定洗澡結束的時間並非尊重孩子的做法。她決定讓孩子有更多選擇。

那天晚上,媽媽把小女孩放進浴缸後告訴她,想出來時再叫媽媽。

二十分鐘後,這位媽媽進來看看她是否洗好了。小女孩用手語說「不」。

媽媽在三十分鐘後又進來檢查一次,又看到小女孩說「不」。

大約四十五分鐘後,小女孩喊道:「媽媽、媽媽!」

當媽媽走進浴室時,這名小女孩用手語告訴她說「可以出去了」。

這是這名小女孩兩年來第一次沒有在擦身體和上床睡覺的時候又踢又叫。

幫小小孩洗澡就像一場打仗?遇到不愛洗澡的孩子該怎麼辦?_img_2《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解決日常教養問題1001種方法 溫和堅定27種態度╳92個教養現場難題,簡單實用,育兒更輕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