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當孩子說不舒服時,是真的生病?還是不想上學?

「有時,我的孩子病得很重,嚇壞我了,但有時我又認為,他們說自己生病只是為了引起我的注意或不想去上學而已。我要如何分辨?」

當孩子說不舒服時,是真的生病?還是不想上學?_img_1

了解孩子、自己和情況

孩子生病是件令人擔驚受怕的事,而當孩子面臨的是有生命危險的疾病時,更是讓人無法承受。不過,孩子在大多數時候都會康復。

在一些家庭裡,孩子已經知道生病有時是逃避不想做的事或有機會得到特殊待遇的一種方式。但,假裝生病也可能是孩子求助或是尋求多一點關注的訊號。

不管是哪一種情況,處理行為背後的信念和行為本身,同樣重要。

給父母的建議

① 如果你懷疑孩子利用生病做為逃避上學的藉口,以不帶威脅的方式確認這種可能性。「我不是很確定,但我想知道,你是否在學校裡遇到什麼問題,讓你覺得生病就能不去上學。如果這是真的,我很樂意聽聽看,並和你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可以等你準備好的時候,再告訴我。」

② 如果孩子說他感覺不舒服,請認真對待。傾聽他的聲音,重視他的感受。如果你鼓勵孩子說出感受——他其實想說的是「我很害怕」(或「擔心」、「不舒服」)而非「我生病了」來求助時——就不該預設孩子是試著欺騙你。

③ 將體溫計放在隨手可及的地方,這樣就可以透過量體溫來確定他是否生病。現在也有供幼兒使用的腋下體溫計。當然,你也要考慮其他症狀——孩子也有可能生病了,只是體溫沒有升高。

④ 很多父母和孩子之間的聯繫很深,所以幾乎是孩子一生病就有所察覺。相信你的感受,並向外尋求支持來減輕恐懼。當你認為孩子需要協助去面對一些壓力極大的情況,或者是在逃避因恐懼而不想承擔的責任時,也要相信你的感受,並自信地採取相應的行動。

⑤ 當孩子生病時,確實讓他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以及如何服藥。不要強迫孩子吃藥,但對他解釋為什麼需要吃,並請他幫忙與合作。

⑥ 如果家裡有人生病,不要忽視其他人或自己。花時間陪陪其他家庭成員,也讓自己休息一下。誠實地與所有家庭成員分享正在發生的事情,以及你的感受。

⑦ 允許孩子偶爾有個「心理健康日」,讓他不必「生病」也能不上學。

提前計畫,預防問題發生

① 教孩子如何傾聽自己身體發出的訊息,同時明白如何透過休息和良好的飲食來照顧自己。

② 檢視自己對疾病的看法。你認為對待病人最好的方式,是把注意力全放在他們身上,還是讓他們獨處?你認為病痛是一種麻煩,還是在發生時坦然接受?你認為人即使生病了,還是應該「照常生活」嗎?你對病痛的看法,可能會影響你對待孩子的方式,以及孩子對生病的感受。

③ 盡可能在治療時避免使用藥物,這樣孩子便不會以為什麼都可以靠吃藥來解決。溫暖的愛護與關懷,是孩子生病時最好的良方。

④ 如果孩子在天氣寒冷時不穿外套,或是睡眠不足時,請不要對他說這樣會生病,因為你可能正在告訴他生病的辦法,而不是在預防他生病。

⑤ 將緊急聯絡電話張貼在明顯的地方,讓每個人在需要時都能夠迅速求助。

孩子學到的生活技能

孩子會學到如何傾聽自己身體的訊息、關心自己,不需要以「我生病了」做為藉口,就能提出自己的需求。

教養指南

① 如果你生病了,請務必請家人和朋友幫忙照顧孩子並照顧你。

② 無論你採取多少預防性措施,孩子還是會生病,請接受這一點,不要責備自己或過度保護孩子。

進階思考

有幾名八歲到十二歲的孩子,被獨自留在一座陌生的城市和房子裡,他們的父母在晚上外出了。沒有人問這些孩子是否為此做好準備——父母只是預設他們做好了準備。

不到幾分鐘,八歲的孩子開始肚子疼。最大的孩子向鄰居求助,並說:「我不認為她真的生病了。我覺得她只是害怕,我也是。」

外出的父母並沒有告訴鄰居,他們離開時曾將緊急聯絡電話留給孩子。鄰居於是帶著湯、碳酸飲料和冰棒,試圖給孩子們一些安慰。

在鄰居離開大約一個小時後,這名十二歲的孩子再次打了電話來。這次是另一個孩子頭痛,但他們在家裡找不到任何兒童能夠服用的阿斯匹靈。

鄰居跑去藥局買了一些阿斯匹靈,決定和孩子們待在一起,直到他們的父母回到家。

這名鄰居意識到,這些孩子要負擔的責任,遠超過他們準備好的程度。

孩子們極具創意。如果他們認為自己沒有被尊重地對待,「生病」便會成為一種讓大人認真對待他們的好方法。

當孩子說不舒服時,是真的生病?還是不想上學?_img_2《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解決日常教養問題1001種方法 溫和堅定27種態度╳92個教養現場難題,簡單實用,育兒更輕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