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有耐心,爸媽可以這樣教

如果孩子無法做到「耐心」處理事情,那麼,有三個層次值得爸媽來確認:

培養孩子有耐心,爸媽可以這樣教_img_1

第一層次,孩子是針對遊戲規則模稜兩可而沒耐心嗎?

有的大人情緒起伏而變更遊戲規則,孩子無法理解,當然開始吵鬧。

例如,小凱每天晚上六點可以看卡通半小時,這一天,爸媽同時下班到家,媽媽顯然不開心,看到書包沒收、襪子亂丟,竟然改口:「今天整晚都不准看電視。」

孩子覺得罰太重了,以前只要趕緊收妥,還來得及看的。今天爸媽鬧僵,卻遷怒小凱,莫怪小凱不服氣,他沒有耐心等到隔天晚上。

第二層次,孩子是針對「人」而沒耐心嗎?

有的孩子是看準某個大人對他言聽計從,於是吃定了他,只要耍賴,對方一定會讓步;一般家中長輩疼愛兒孫而沒有底線,有時還說:「給你多看半小時卡通,不要告訴媽媽。」,小孩學到鑽漏洞的把戲,於是操弄不同的大人,對「被吃定的大人」就頤指氣使,沒有耐心。

第三層次,孩子是針對「事」而沒有耐心嗎?

有興趣的事,孩子自然專心投入;沒興趣的事又被強迫地做,當然就是耐心缺乏,事倍功半。

例如,媽媽從小夢想學鋼琴,渴盼美妙音符,但因為家境不允許,只好作罷;等到婚後生下女兒,逼女兒學鋼琴,要她上台表演;但是女兒是身形靈活、坐不住的兒童,更大的興趣是在運動場上跑跑跳跳。

這對母女的衝突可想而知──媽媽認定女兒不乖,沒有耐心學鋼琴;女兒逃之夭夭,實在是因為把她擺錯學習的位置了。

自我控制力

如果以上三項都把握正確,孩子仍耐心不足,那麼可以從後天的調整來補強。

近代科學家、心理學家的研究裡,多數認為先天遺傳因素固然存在影響,但是透過環境因素的形塑,一樣可以改變孩子的態度。

沃爾特.米歇爾(Walter Mischel)在「忍耐力」(時報出版)提及「小孩發育自我控制策略,會受到從小與照顧者依戀經驗的影響。希望孩子跟自己比較親密,又想要他們學會適當的自我控制技能,當爸媽的人就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行為,小孩比較有機會學到。」

重點來了,爸媽是孩子培養耐心的第一線老師,孩子是否有耐心就看爸媽的教養態度了。爸媽做到公正、心平氣和、尊重孩子的天賦興趣,孩子的「自我控制力」自然而然地發展而出。萬一有的孩子腦部前額葉發展尚未臻熟,自我控制力和適應新事物能力較緩,那麼,爸媽還有另外的策略來進行。

轉移注意力

「自我控制力」不足,孩子看起來沒耐心等待,沒耐心學習,這時,可以透過「轉移注意力」來補足。

例如:當五歲的維維肚子餓,吵著馬上要吃到湯麵,媽媽手忙腳亂之餘,快要出言責備,幸好及時踩煞車,媽媽請維維洗菜、拔掉菜梗,這樣的轉移注意力策略,讓維維忘了吵鬧,還能有參與的樂趣,也就看不出什麼是「耐心不足」了。

例如:爸爸約好兒子騎腳踏車出遊,出門前,爸爸接了一通重要電話,於是他請兒子順手擦拭兩輛腳踏車,電話打完,向兒子說聲「抱歉延後出發」和「謝謝把腳踏車擦乾淨了」。

像這樣,孩子在等待的過程是可以自行安排另外的活動,或聆聽爸媽的建議做到「轉移注意力」的事,這就是強化「自我控制力」;而「自我控制力」越來越熟練,孩子就顯得耐心十足了。

耐心十足的孩子樂於延遲享樂,配合家規,又能懂事體貼大人,這不是皆大歡喜的事嗎?

延伸閱讀>>
不靠3C安撫孩子情緒的方法
正念育兒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