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包醫師教你這樣準備副食品,寶寶吃得營養又不敏感 !

各位家長,您是否有同樣的困擾?小寶貝一歲前的成長曲線還挺令您感到驕傲,但後來卻每況愈下?其實,很有可能是副食品攝取不足,無法獲得足夠且適量的營養以支持身體各項發育。副食品在小寶貝的成長,扮演什麼角色?家長該如何安心及聰明地準備小寶貝的副食品?小兒科醫師巫漢盟-阿包醫生,在此以自身育兒經驗以及醫學專業角度,一次分享給大家。期待天下所有的小寶貝健康,家長安心歡喜。

阿包醫師教你這樣準備副食品,寶寶吃得營養又不敏感 !_img_1

主副聯盟:寶寶的第一口,身體健康的第一步

「副食品的另外一個名稱叫做『離乳食品』,簡單來說就是幫助小寶寶從單純喝奶、到開始食用一般食物前,能踏出成功的第一步。」阿包醫生一開始就非常明確定義副食品的角色。原來讓寶寶接觸副食品,除了迎合營養攝取的需求外,還有練習咀嚼及訓練吞嚥能力,這些都是讓小寶寶於一歲後,能夠慢慢與家長吃同樣食物的前奏曲。

「小寶寶約莫四個月大時,腸道系統多已經能夠接受母乳、或者配方牛奶外湯湯水水的副食品。」但家長千萬別心急,一開始先從一天一次的頻率讓小寶貝接觸副食品。經過兩三週的練習,小寶寶就能逐漸習慣以湯匙作為飲食的工具。當小寶貝一歲後,食用副食品的頻次建議為一天三餐,並搭配一到三次的奶以及點心。

阿包醫生強調「但副食品最重要的功能還是在補充小寶貝成長所需的營養素及熱量!」尤其孩子在一歲後,每日所需的熱量大幅增加,身體發育所需的關鍵營養素多半無法光靠牛奶或母奶補足。阿包醫生表示「許多家長在診間問我,為何小寶貝一歲前的成長曲線很漂亮,但過了一歲後,就有落後的現象?」了解原因後,往往發現原來小寶貝並無攝取足夠的副食品。副食品雖然是助攻角色,卻是奠定孩子未來健康的重要一步。

好的副食品應該包含這些關鍵營養素

阿包醫生表示「由於母乳的含鐵量相對不足 ,建議純母乳寶寶六個月後需靠副食品來補充鐵質,讓小寶寶生長順利」此外,鈣質的攝取在孩子成長階段對其骨骼發育及肌肉發展等亦相當關鍵。

阿包醫生更加建議副食品中必須包含維生素A、C、E等營養素,「尤其最近臨床發現,現在的小寶寶比過去更早厭奶,若沒有趕緊以副食品補上所需營養素,對孩子未來的健康發展絕對不利。」

此外,盡量避免副食品中額外加糖,尤其是剛開始長牙的小寶貝,口腔牙齒保健尚無法像大孩子那樣容易溝通跟協助,一不小心可能就蛀牙了。

避免敏感現象,我們這樣子做

「對某些食品產生敏感的現象是可能發生的,畢竟孩子才剛準備離乳,正接觸不同的食材」,阿包醫生建議只要先選擇低致敏食材,例如米製品的米精或者麩質水解的麥精、根莖類或者水果等,慢慢嘗試及多觀察小寶貝食用後是否有不良的敏感反應,例如起紅疹、拉肚子或者嘔吐等,就能知道小寶貝對那些食材敏感。對於可能讓孩子敏感的食材,不妨等一陣時間讓孩子腸道系統再成熟一些後,再給小寶貝嘗試看看。也許,你會發現孩子對某些食物,不再有敏感反應了,如此,我們的小寶貝就多了一樣可以大方實用的食材。

阿包醫師也提到「市面上販售的副食品,有些利用水解技術,可能降低小寶貝對副食品敏感的機率。」所稱的水解技術,舉凡讓穀物纖維以及麥粉中大分子蛋白質水解成較小分子,讓小寶貝輕鬆吸收。

關於副食品的製作與準備,阿包醫生這樣子建議

阿包醫生對於這一題,不斷強調「衛生」兩個字。由於孩子腸胃道系統仍在發育,食材及料理過程衛生可是相當關鍵。

食材上務必選擇新鮮以及當令,以避免防腐劑及農藥的殘留,傷害了孩子的健康。能當天製作當天食用最好,若無法一次食用完畢,務必乾淨分裝並放入冷凍。許多家長會做好幾週的量,這可是大忌。阿包醫生建議頂多做一週副食品的量。

現在的家庭多是雙薪家庭,爸爸媽媽平時都忙於工作,哪有太多的閒暇時光做副食品?阿包醫生建議不妨聰明選擇市售的副食品來搭配。至於副食品應如何選擇跟準備?阿包醫師提出幾個重要選購的原則:

1. 具有安全標章:食品衛生絕對是重要的。
2. 品牌要夠大:知名品牌相對有品質上的保障,研發能力也相對成熟。
3. 多注意成分:盡量選擇成分單純,例如以米精或麩質水解麥精為基底,不含糖類的產品。不妨選擇經水解技術的米麥精產品,寶寶能夠溫和且容易吸收營養。
4. 營養成分須完整,熱量需足夠:例如選擇包含維生素A、C、E、鐵質、鈣質以及優質蛋白質等營養素。

一起加入主副聯盟:認識更多敏兒HA麥精 https://reurl.cc/pd5bLa
#桂格敏兒HA麥精
#主副聯盟
#主食+副食品=多元好食力

諮詢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