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錢計算的報酬只會讓孩子變糟

在大人的世界中,若根據個人能力高低、工作成果、工作表現來提供報酬,常常會讓人的工作效率大增。不過,承諾孩子金錢上的報酬,試圖讓他們用功唸書,實在是個愚蠢的主意。愚蠢也就算了,有時候,金錢的報酬反而會對孩子造成反效果。

用錢計算的報酬只會讓孩子變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若是父母告訴孩子,「你下次考試,如果能進全學年前三十名,我就給你兩倍的零用錢」,把回報當成誘餌,讓孩子用功讀書,短時間內孩子可能會非常用功。不過,當他考進前三十名,拿到兩倍的零用錢後,就會反問父母親:「如果這次考進前二十名,你要給我多少錢?」或「我考進前十名的話,可以拿到多少錢?」獎勵的金額就得不斷往上增加。對於這種做法,真的不能不說是一種非常錯誤的方式。

而且,如果下次考試時,孩子從三十名掉到六十名,父母就把零用錢減少當成懲罰,只會引起孩子反彈,瞬間完全失去唸書的動力。而且,孩子會比還沒增加一倍零用錢之前,更不想唸書。

最近,很多父母會對還在讀小學的孩子說,「下次你把考試考好,我就買手機給你」,然後真的買手機給孩子。只是,用物品當作誘餌,就算這次真的出現效果,之後很快就會沒效,而且更可能造成反效果。對小學生而言,他們最想要的東西之一就是手機,若是告訴他們「我會買手機給你」,幾乎所有的孩子成績都會進步。不過,正因這是最有效的手段,只要用過一次,之後就沒用了。

就我的角度來看,這種強效的手段,能不用就不用。就算真的要買東西給孩子,對孩子而言,三十元的冰淇淋作為獎勵也非常足夠了。問題不在於金錢多寡,父母對孩子的愛以及獎勵的時間點,這些才是重點吧。

之前曾有一個孩子來過我們補習班,他讀小學時,個性非常活潑開朗,成績也很優秀,最後考上神奈川縣首屈一指的中學。後來,他搬了家,我們沒再見過面,兩年之後,我在橫濱車站巧遇這個孩子。那時候的他,看起來非常沒有精神。「好久不見!最近好嗎?」我開口問他。他回答:「最近我很努力唸書,媽媽卻不給我零用錢」。一問之下才知道,媽媽答應他,只要他用功唸書,就要給他零用錢,所以他很拼命在唸書。

這孩子在讀小學的時候,家長沒有答應過他「只要成績進步,零用錢就會增加」。那時候就算沒有零用錢,他也很用功,不知從何時開始,他似乎被灌輸「讀書=零用錢」的想法了。小學時,他會因為「學了新知識而開心」、「只要用功唸書,就能再學到新東西,感覺很快樂」、「光是記了很多東西,就覺得心滿意足」等等原因,自己就能努力唸書。

我想,或許是在搬家之後,有人用考試考好就給零用錢的方式來作為鼓勵。他的想法似乎也因而改變,覺得「讀書的獎勵=錢」。只要他認為自己是為了要拿錢才要唸書,當然在拿不到錢之後,他就不想唸了。可是,讀書本來就不是打工,為了拿到錢才去做。

給予獎勵促使孩子唸書,的確是有效的方式。不過,做法也需經過審慎評估才行。

用錢計算的報酬只會讓孩子變糟_img_2《父母習慣,決定孩子成績》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