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症、憂鬱症⋯⋯那些內心生病的孩子

孩子的內心會生病。這也是當然的。自我肯定感低落、罪惡感高漲或是過度奉獻自我的人,內心生病的危險性總是比一般人要高許多。

厭食症、憂鬱症⋯⋯那些內心生病的孩子_img_1
圖 / Pixabay 

然而,並不只是如此。

診療許多繭居、厭食症孩子的精神科醫生高橋和巳說:「到了青春期,想從父母身邊逃開的心情,與想要聽從的心情,這種互相糾葛的煩惱有可能成為『心病』。」(出自《孩子為了拯救父母而得到「心病」》,暫譯)我十分同意這種看法。

典型案例就是厭食症。容易罹患厭食症的大多是「想達成父母期望的孩子」、「乖乖牌的孩子」,尤其又以女兒壓倒性地多,這也是許多精神科醫師的共同認知。

第一章一開頭所介紹的二十多歲女性案例就是其中的典型,她們的母親大部分都是以過度保護、過度干涉、支配的態度養育孩子,以育兒的成就感來掩蓋自己的不足感。持平來說,就是想按照自己的意思養育女兒,像在玩「娃娃」般的父母。

在青春期會發生的問題,是明明到了該慢慢離開父母身邊自立的時期,但母親仍然支配著女兒,而身為「好孩子」的女兒無法反抗。因此,便產生了「從父母身邊逃開或是聽從的糾葛」,也就是圍繞著自立與依賴狀態的煩惱。

這樣的糾葛若沒有好好處理,就會形成無力感與絕望感。要掩蓋這種心情的手段之一,就是透過節食來控制、減輕體重。被母親控制的自己,必須透過控制體重,來得到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感覺。

這種控制欲望,也就是支配欲望,是厭食症的根源之一。甚至有女兒因為厭食症惡化,體重不到三十公斤,生命已經受到威脅狀態,她說:「媽媽長期以來都支配著我,現在,輪到我支配她了。」(出自《GoldenCage ─青春期暴瘦症之謎》,暫譯)我想,這句話,才真正是厭食症的核心吧。

為什麼得到厭食症可以支配母親呢?因為只要體重急速減輕、陷入危險狀態,母親就會陷入混亂,為了治好女兒的厭食症,做什麼都願意,被女兒耍得團團轉。可以這麼說─厭食症是女兒對母親的報復。

對父母復仇這一點,憂鬱症也是相同的。佛洛伊德針對憂鬱症的病理,有以下闡述:「不能直接顯露對他們的敵意,所以就讓自己生病,透過生病讓愛自己的人感到痛苦。引發患者感情障礙的對象,亦即其疾病視為目標的對象,一般來說就在患者身邊。」(出自《哀悼及憂鬱》,暫譯)

換句話說,「患者透過『處罰自己』這種迂迴的手法,來對原本的對象報仇」(同前書),而報復的對象往往就是父母。

例如,雖然對於父母偏心哥哥而煩惱,想說只要自己孝順父母就會被喜歡,因此拚命工作、以經濟援助父母的「冷落兒」弟弟,當他知道自己交給父母的錢,都被父母拿來和哥哥一起吃喝玩樂時,非常沮喪而陷入憂鬱狀態。

當然,憂鬱的其中一個原因,也可能是因為知道自己不管再怎麼努力,哥哥仍然是不變的「受寵兒」而大受打擊。然而,我想這其中,更包含了對父母的強烈怒氣。

古代羅馬的哲學家塞內卡(Seneca)說:「憤怒,是對不正義復仇的欲望。」他認為,復仇的願望是從憤怒中所生,而我認為,也有可能為了報復而變得憂鬱─只要因為憂鬱而無法工作,就不用再給父母金錢,父母也可能因此感到困擾。

然而,無論是厭食症或是憂鬱症,為了滿足報復父母的意念,讓自己的內心生病,透過「自我處罰」而讓「原本的對象」感到痛苦─這件事原就是最大的悲劇。

厭食症、憂鬱症⋯⋯那些內心生病的孩子_img_2《都是為你好,難道我會害你嗎?:揭開父母情緒勒索、遷怒、控制、差別待遇的暗黑心理,停止複製傷害迴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