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孩子吃飯時間老是愛吃不吃?試試嚴立婷的「計時器訓練法 」

生了兩個孩子,兄妹根本是天壤之別:一個厭食,一個貪食;一個什麼都「還要!還要吃!」;一個什麼都「不要!不要吃!」,我這當媽的容易嗎⋯⋯(眼神死)根本就是想要逼瘋我啊!所以有一段時間,針對訓練哥哥「把飯吃完」這件事,就成為我人生中的一大目標!可能因為我們工作都很忙碌,所以從小我們就希望Willson可以快點把飯吃完,尤其是老公,男人帶小孩就是深怕他餓著,加上只求輕鬆完成任務,為了省事就會用餵的。

孩子吃飯時間老是愛吃不吃?試試嚴立婷的「計時器訓練法 」_img_1

我個人是非常不樂見瘋狂餵飯這件事(雖然我爸說他疑似餵我餵到小學還追著我跑⋯⋯),但這種事不可能會遺傳的!不可能!

Willson小班升中班的時候,有一天,老師跟我說,他在學校吃飯非常乖,都是第一名吃完的,而且還會主動把餐具都擦乾淨;這⋯⋯他是不是欠扁啊?!明明在學校表現這麼好,在家裡卻一副愛吃不吃的樣子,是要多挑戰我極限!

於是,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訓練好「自己吃飯」這件事!

因為,這本來就是一件自己該做好的事情。

我去買了一個計時器(可以倒數的那種),吃飯時間一到,幫Willson盛好飯之後,就設定好30 分鐘,等他舀起第一口開始吃,就按下Start 鍵,時間開始倒數,30 分鐘內要吃完。

一開始看到它開始在倒數,Willson根本一點都不在乎,直到最後10 分鐘,我就跟他說:「媽咪提醒你喔,時間快到了!」

但Willson還是對時間無感,終於,時間到了,計時器開始嗶嗶嗶,我就開始曉以大義:「事情是這樣子的,媽咪買這個Timer 給你,不是讓你覺得它很好玩,是等到它嗶嗶嗶的那一刻代表時間到了,今天只是先練習,下次嗶嗶嗶的時候,無論你吃完了沒、剩下多少或還餓不餓,我都會把飯收走。」

再次重申遊戲規則,也再給他一次機會,其實,只要有專心吃飯,30 分鐘的時間很夠了,我沒有要他跟時間比賽,只是希望他認真看待吃飯這件事。

好了,隔天吃飯,嗶嗶嗶的時間到了,但Willson那碗飯還剩下一半以上,我真的把飯收走,不止如此,接下來整個晚上,除了喝水,什麼東西他都不許吃!他一開始還有點不太相信,但老娘真的沒有在開玩笑,當我端出水果,他也想要吃的時候,我就說:「No No∼你忘了剛才嗶嗶嗶收走之後,接下來你什麼都不能吃嗎?水果不能吃、餅乾不能吃、小朋友的零食不能吃,媽媽說過了『我沒有在開玩笑!』」

那一晚就這樣過了,睡覺前Willson跟我喊餓,我搖搖頭跟他說:「那也只能餓了。」

這一刻,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心軟,小孩餓個一兩頓真的不會怎樣,我堅持「小孩訓練好,人生更美好」!

第三天,放學的時候,老師還是說Willson在學校表現很好;回到家,吃飯時間到了,Timer 又出場了!我請Willson自己按30 分鐘,一樣是開始吃的時候按Start 鍵,一開始他還是這邊分心一下、那邊摸一下,自以為時間都不會到,倒數15 分鐘的時候,我提醒他:「寶寶,時間快到了喔!媽咪提醒你,請專心。」

我不會兇他說:「時間快到了!你快點給我吃完!」沒必要,很多媽媽都是因為沒有方法,走投無路到最後不兇也不行,結果讓自己變成潑婦!吃飯本來就是自己的事情,我只需要善盡提醒之責,要不要吃是他自己的事,時間到了我就是收走!

這時,Willson想起昨天晚上餓肚子,開始覺得媽媽好像是玩真的,在我提醒他之後,終於比較積極地開始吃飯,很快就吃掉了半碗;最後3 分鐘的時候,大概還剩下5 口,我判斷他是絕對吃不完的,但我還是很溫柔的說:「最後3 分鐘了,還有5 口飯喔!媽咪再提醒你最後一次。」

於是他就盯著Timer,一口一口有節奏地吃著(我有再提醒他不能狼吞虎嚥,對小朋友的腸胃不好),等最後一口進嘴巴,剛好嗶嗶嗶,那一刻我們母子對看一眼,我跟他說:「恭喜你過關了!等一下可以吃水果了!」

帶著一種挑戰成功快感,他很開心地端著空碗跳去廚房,把碗放在水槽裡。而從那一刻開始,我就成功了!

當然,以後的每一天,他還是有可能會忘記只有30 分鐘的吃飯節奏,但大人只要在旁邊提醒就好,重點是一定要堅持下去,讓小孩知道:「你、媽、我、沒、有、在、跟、你、開、玩、笑!」

這樣子,妳才會成功。

孩子吃飯時間老是愛吃不吃?試試嚴立婷的「計時器訓練法 」_img_2《控制狂媽媽:冷靜面對孩子情緒,軟硬兼施對付各種耍賴,講一遍不聽我就講一輩子的嚴媽實戰守則》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