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查勤另一半?別再奪命連環call了,越查越想跑

「柚子甜,我問你喔,你有沒有遇過跟我一樣的案主?」來做心靈諮詢的女孩,帶著尷尬與不好意思問道:「我發現我很在意男友的行蹤,會一直查他的臉書、IG、甚至上線狀態,核對他跟我報備有沒有吻合,你說這樣是不是很有毛病?」

老是查勤另一半?別再奪命連環call了,越查越想跑_img_1

「是喔,那你男友可以接受嗎?」我沒回答,先反問她道。

「一開始可以,可是最近越來越不行了。」女孩喪氣地說道:「一開始可能因為熱戀期,他比較會順著安撫我。但是這樣問久了,他也開始不高興,說我不信任他,甚至有時候被我抓到,跟朋友出去沒跟我說,結果我們又吵起來了。」

「那他為什麼不告訴妳?」我好奇地問道。

「他說每次一告訴我,都要跟我一一解釋那個聚會有誰、有幾個異性、還要確定那些異性是怎麼認識的、是不是單身,所以乾脆跟我說他在加班⋯⋯」女孩講到這,自己也有點不好意思:「我知道自己聽起來有點誇張,所以我才忍不住想問,有沒有其他案主跟我一樣,對另一半非常不放心,一定要查勤,還是只有我這樣?」

女孩的問題讓我莞爾。確實有很多跟她一樣的案主,同時也讓我想到自己以前談戀愛時,也會不斷核對伴侶交代的行蹤,只想確定他無時無刻不在我的掌控之下,這樣我才能確認自己的愛情很「安全」。

然而在多年之後,我從心靈的角度反觀這段過去,才發現查勤看似「保障」安全,其實反而是「破壞」感情的元凶。

「查勤」的反作用力:人性是「不查沒事,越查越想跑」

曾經有一次,我跟某個諮詢案主說「要不要先暫停查勤的行為呢?這樣對感情比較有好處。」結果對方為難地問我:「如果他想出軌,我不就沒辦法在第一時間撲滅了嗎?」

這個回答,恰好反映了某個盲點:我們以為自己有能力管控別人的心。

事實上,外遇對象對伴侶的吸引力,取決於兩個因素:最重要的是「伴侶厭惡原本關係的程度」,另一個才是「外遇對象的魅力」。換言之,如果伴侶沒有厭惡原本的關係,就算遇到很有魅力的對象,擦撞出外遇火花的機率也是很低的;但如果今天伴侶非常想離開,就算遇到一個條件比我們差的人,還是有很高的機率想外遇。

然而,如果把對方管得死緊,以為斷了身邊的機會就能放心,其實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會提高伴侶對自己的「厭惡值」。

一旦伴侶覺得每次相處很有壓力,聊天都是在查勤、問今天跟誰在哪裡、甚至還要交出手機,談戀愛越喪失輕鬆舒適的氛圍,就越容易厭惡原本的關係。之後隨便遇到一個聊得來、又不會管他的人,他都會覺得「這個人好像比較有魅力」而受到誘惑。

然而回過頭來,那些喜歡「查勤」的人,真的很樂在其中嗎?據我的觀察,會當起愛情偵探的人,通常不是真的喜歡查,而是無法面對某個更深的恐懼,所以卯起來用「查勤」來避免。

那個恐懼,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是「害怕被遺棄」情結,有些人是強烈的「佔有慾」,有些人是「不安全感」太深,甚至有人是「愛面子不服輸」。

要讓自己免於查勤的折磨,第一步是認清,「查勤」絕對不會換來真正的安全,反而會把感情推向更大的危險,因此只能先把能量收回來,安放在自己身上。

第二步,我們可以用這些收回的能量,好好去探索:我到底想用查勤,逃避什麼樣的恐懼?你可以看書學習自我分析,也可以尋求諮詢協助,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真正害怕的陰影,並且好好面對它。

當我們真的珍惜一段感情,或許該做的,反而是這樣的努力;而不是用一通又一通的查勤電話,來掩埋內心的不安與恐懼,卻在不知不覺中破壞了愛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