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育不能等?3~6歲學齡前的孩子該學什麼?

學齡前的兒童,該學什麼呢?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3~6歲學齡前的孩子該學什麼?_img_1
圖 /  Pixabay

【學齡前 系啥咪碗糕?幾歲該進 幼兒園?】

幾歲才算學齡前?是進入幼兒園還是小學呢?

 每當爸媽們說出「學齡前」這三個字的時候,我就能從這三個字中感受到父母緊張、擔心又焦慮的心情。

 學齡前要具備什麼能力?若孩子個性比較害羞敏感或是太過好動,或是身體扺抗力較弱,又如果是過敏兒該怎麼辦?

 談到孩子準備進入下個階段,無論是去保母家、幼兒園或是進入小學,父母們話閘子一開,就能提出聊也聊不完的問題。

 但是「學齡前」是什麼?今天黃老斯就從職能治療師的角度,跟大家談談「學齡前」!

【上幼兒園?上小學?什麼是「學齡前兒童」?】

什麼是「學齡前兒童」?小孩子的成長階段依照年紀來劃分的話,0-5周是新生兒、5周至1歲是嬰兒、1-3歲是幼兒。

 而所謂的「學齡前兒童」,具體的定義是年紀從3歲開始到6歲區間的兒童。

 也就是三歲開始具有基本語言能力到六歲上幼兒園前這段期間,就是所謂的「學齡前兒童」。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三歲到六歲前」的孩子該學什麼?】

「學齡前」3到6歲前,父母要先教孩子什麼呢?英文是不是越早學越好?簡易的加減是不是該提早練習?注音符號要不要先學?要不要開始練習寫字?這些「學科」能力,黃老斯相信有很多爸爸媽媽已經知道,這絶不是「學齡前兒童」要贏在起跑點最重要的事,那麼什麼是最重要的呢?到底幾歲進入幼兒園對孩子最好呢?

 黃老斯先請爸爸媽媽放心,幾歲進入幼兒園要看每個家庭的作息,也就是若是爸媽都在工作,沒有人可以在家照顧孩子,幼兒園是個很好的選擇,千萬不要因為工作狀況,心存內疚而有壓力,因為孩子遲早都要接觸團體生活,所以學齡前的孩子,要培養的就是適應陌生環境與群體生活的能力,才能銜接未來規範更多、作息更規律的小學生活。因此黃老斯建議,「學齡前」時期小朋友該學的能力應該是:

# 聆聽訓練很重要 父母聽完孩子講話

聆聽與表達,是溝通的兩大面向。黃老斯建議爸媽們和孩子一起進行「聆聽訓練」,爸媽希望跟孩子說話時,孩子不要急於說話、插嘴,就要以身作則先聽完孩子講完話才發言,所以當孩子跟你說話時,也許口齒不清或表達不好,爸媽都要耐心聽孩子講完話後再回答,並且確認孩子表達的內容,是否自己有誤解,爸媽們一定要記得,在相互溝通時,親子雙方能養成耐心聽完別人說話的習慣,並且確認接受的訊息沒有錯誤,這就是培養孩子擁有最基本的溝通技巧。

# 訓練專注力 親子共讀時間不能少

除了聆聽,專注力也是很重要的項目。爸媽可以利用繪本親子共讀的方式來教導孩子,三歲以下從十分鐘開始,四歲到五歲的孩子應該可以達到25分鐘以上,黃老斯提醒大家,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可以慢慢調整加長,一定先從短時間開始,就算是大人也會因為心情或身體的狀況而影響專注力,孩子也一樣,不要急著加長時間,先享受共讀的親子樂趣,再談成效較好。

# 基礎禮儀不可少:懂得 等待與輪流

隨著孩子們的長大,他們要懂得與其它的孩子相處,一起分享教室裡的一切,從教室裡的玩具到戶外的溜滑梯,從吃點心到排隊放學,這些行為少不了等待與輪流。爸媽們可以從日常生活找到很多機會教育孩子,像是上公車、排隊結帳,隨時提醒孩子:「等一下,我們要記得排隊!」透過事前的叮嚀,事後適時鼓勵他的行為,孩子未來到學校不但能習慣排隊與輪流,也會懂得去尊重他人。

學齡前的孩子只要把握幾個關鍵的能力,就能讓他們更容易適應新的環境。而聆聽、專注與等待,可從日常生活的開始培養,黄老斯從現在起會分享更多的教養心得,歡迎大家在我每次的PO文後發問或提出你的感想,我會統整大家共同的問題,請爸媽們多多支持和分享,會讓黄老斯有動力,分享更多的實例與心得哦!

作者簡介

黃彥鈞 職能治療師

現任: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學歷:
台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語言治療組
台灣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系

部落格:
othuang777.pixnet.net/blo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