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唐氏症篩檢,孕媽咪該知道的產前基因篩檢還有這兩項!

每個生命都是上天的禮物,然而,所有新生命的到來都可能對整個家庭帶來各種改變。在台灣逐漸步入少子化時,每個寶貝都是孕媽咪、準爸爸的小心肝,期望孩子能平安順產、健康成長。

除了唐氏症篩檢,孕媽咪該知道的產前基因篩檢還有這兩項!_img_1

而寶貝健康從孕期就該開始關心!準媽咪迎接新生命的第一堂課,就是了解產前基因篩檢項目。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的產檢項目可供準媽咪挑選,因為唯有清楚了解,才能減少未知的恐懼。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張伊表示,在產前篩檢領域裡,基因遺傳診斷醫師和專家提供了許多染色體疾病的篩檢,其中,許為人熟知的便是唐氏症篩檢,因為它是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

除此之外,有兩種基因遺傳疾病-「X染色體脆折症」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有著不可忽視的發生率和疾病嚴重度,因此在產檢時,醫師會提供疾病篩檢資訊給孕媽咪,在此也與育齡婦女、有懷孕計畫、準媽咪等介紹分享。

X染色體脆折症

他指出,「X染色體脆折症」是最常見的遺傳性智能障礙之一,發生率僅次於唐氏症。該症由於患者X染色體的長臂末端有脆弱的斷點,且呈現斷裂現象,因而被命名。

此症X染色體上的FMR1基因突變,導致三核苷酸C-G-G重複次數異常增加,進而導致不正常的甲基化,造成無法生成FMRP基因產物,而FMRP是一種重要的腦部物質,缺乏時會出現智力方面的異常。

張伊提到,可能出現之症狀,包括智能發展障礙、學習能力及行為發展,有些患者可能有學習障礙,語言發展遲緩,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自閉,情緒控制問題等。

值得注意的是,唐氏症有95%並非來自遺傳,但「X染色體脆折症」卻是家族性遺傳疾病,遺傳機率高達二分之一。男女發生率略有不同,男性的罹病機率約為1/3600,女性的罹病機率為1/4000~1/6000。

X染色體脆折症為性聯顯性遺傳,患者在胎兒和嬰兒時期外觀並無異樣,難以判別,平均至2~3歲以後才會出現症狀,一般來說,男性患者表徵較女性明顯嚴重。

脊髓肌肉萎縮症

張伊指出,而脊髓肌肉萎縮症則是一種可能會致命的遺傳疾病,就台灣一般人帶因率而言,在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之中高居第二,約2~4 %(大約每30~50人即有1人為帶因者),僅次於地中海性貧血。

發生主要來自於第五條染色體上的第一運動元存活基因(簡稱SMN1)發生異常突變造成,進而導致患者脊髓運動神經元逐漸退化,使肌肉逐漸軟弱無力及萎縮,發病後逐漸喪失隨意控制肌肉的能力,如吞嚥、呼吸、走路等動作。

患者雖然在智力發展上不受影響,但嚴重者卻可能因呼吸衰竭而有致命風險!脊髓肌肉萎縮症的發生率約莫是1/10000,但無症狀的帶因者可能達1/50的人口比例,疾病嚴重程度和帶因率令人難以忽視。

張伊提醒,上述兩種遺傳疾病,一種造成永久的智力發展障礙,一種可能造成嚴重的肌肉癱瘓和致命呼吸衰竭。兩者共同點,除了都是遺傳性疾病之外,確診的患者目前仍缺乏強而有力的治癒方法。

因此,美國細胞遺傳學會建議,若有相關的家族病史,都應該接受帶因者檢測篩檢。張伊呼籲,準媽咪無須害怕,若有任何疑問,歡迎在產檢時,多向產檢醫師詢問及索取資訊和協助。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 張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