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GERD)是什麼樣的疾病?

胃弱的成因中,第三名嫌犯就是「胃食道逆流(GERD)」。或許各位有聽過「逆流性食道炎」這個類似的名詞。所謂的逆流性食道炎,不只會出現不舒服的自覺症狀,還連帶出現好發於高齡者的吸入性肺炎,是非常危險的疾病。其實這種疾病,也是本節主題「胃食道逆流」的一部分。

「胃食道逆流」(GERD)是什麼樣的疾病?_img_1
圖 / Pixabay

火燒心的症狀源自灼傷食道的胃酸

「胃食道逆流(以下簡稱GERD)」指的是胃內湧出的胃酸灼傷食道,進而引起發炎反應的疾病。

胃的內部有胃黏液包覆,藉此保護胃臟不受胃酸傷害,但食道並沒有這種防護機制。因此,當胃酸穿越賁門來到食道,食道就會因為酸性物質而受傷,引起發炎的症狀。食道發炎之後,就會出現火燒心、酸液衝到喉嚨或口腔中造成不適、悶悶的感覺或者胸口疼痛、打嗝的現象。另外,食道功能減弱,也會讓GERD 更加惡化。

GERD 根據內視鏡檢查的結果,可以分成以下兩種類型:

一種是食道出現潰爛(稱為「糜爛」)、傷口、潰瘍等症狀的「逆流性食道炎」。另一種是有火燒心等症狀,但食道並沒有異常的「非糜爛性逆流疾病(NERD)」。

NERD 直到最近都經常被誤認為輕度的GERD。然而,針對每週會有一到二次火燒心、胃酸逆流感等症狀的患者,以內視鏡檢查食道黏膜後,高達六成以上的人「沒有異常」。NERD 和FD一樣,都是即便有症狀,也不見得能靠目視找出異常。

這種人容易胃酸逆流

和歐美人相比,以前日本人較少罹患GERD。然而,近年來因為對這項疾病的認知度提升,而且隨著飲食生活歐美化,日本人的胃酸分泌能力也變高,再加上接受過幽門螺桿菌殺菌治療的人或非感染者比例增高,導致罹患GERD 的患者增加。據推測,現在有百分之十到二十的成人罹患這種疾病。

逆流性食道炎無論任何年齡、性別、體型都會發病,但有好發於「中高齡」、「男性」、「肥胖者」的傾向。另一方面,NERD則好發於容易感受到壓力的族群,所以患者偏向「年輕」、「女性」、「瘦小」的人。

胃酸為什麼會逆流?

胃酸逆流有以下幾個原因:

.食道的蠕動不順暢

即便是健康的人,也會在餐後出現胃酸逆流的現象。然而,逆流的時間不到一天的百分之四。逆流的胃酸會因為食道蠕動,很快就回到胃中,所以不會對食道造成損害。然而,食道蠕動有問題的話,胃酸就會長時間累積在食道中,造成食道損傷。

.防止逆流的機制變弱

胃與食道的交界有「下食道括約肌」這個肌肉,藉由肌肉緊縮可防止胃酸逆流,當這塊肌肉鬆弛,胃酸就容易逆流。

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因素之一是姿勢和體型。吃太飽、姿勢不正確、因為辦公或開車導致駝背、肥胖、懷孕都是成因。在這樣的條件下,腹部遭受壓迫,下食道括約肌就會鬆弛。

第二的因素是高脂食物。若吃得過油,體內就會分泌讓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賀爾蒙「膽囊收縮素」。

.胃酸的量太多

胃酸分泌過剩,逆流的風險就會增高。另外,原本胃酸分泌量就高的人,逆流的可能性也會比較高。

.食道的知覺敏感

食道因為刺激而變得敏感時,就算只有一點胃酸逆流,也會感到火燒心。有壓力的時候,容易引起食道的知覺敏感,有很多NERD 患者都有食道知覺敏感的問題。

容易胃酸逆流的時間點

容易胃酸逆流的時間點是餐後和夜間。餐後剛吃完飯,所以會大量分泌胃酸。夜間就寢時身體橫躺,所以胃酸容易往上溢。研究指出,如果夜裡溢出的胃酸誤入氣管,就可會引發吸入性肺炎。

為防止睡眠中胃酸逆流,請朝左邊側睡。胃的入口「賁門」位於胃的右上側,讓賁門朝上,睡眠時才不容易胃酸逆流。好記的口訣是「胃在上,向左躺」。我這樣建議患者,大家都說:「這下就不會忘記了!」

有時只是一個小動作,就能防止胃酸逆流。請大家想像一下,胃就像是在身體中央的美乃滋罐。如果座車繫安全帶或者穿束腹綁住身體,胃就會受到壓迫。

「胃食道逆流」(GERD)是什麼樣的疾病?_img_2《胃弱使用說明書:解除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胸悶、壓力型胃痛,日本名醫認證的顧胃指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