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甘蔗汁、滴雞精這些傳說養胎的食物,真的是養胎?

人說嬰兒一眠大一寸,那麼胎兒呢?真的能吃在娘身胖在兒嗎?

牛肉、甘蔗汁、滴雞精這些傳說養胎的食物,真的是養胎?_img_1

首先,要釐清兩個觀念,第一,新生兒體重不是越重越好;第二,孕婦孕期體重的增加和新生兒體重也沒有絕對的關連性。比起孕期飲食,還有更多會影響出生體重的原因,像是遺傳基因永遠佔很高的比例,除此之外,孕期的健康狀態、胎盤功能也有很大的影響。例如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或妊娠糖尿病產生高血糖的環境,會增加巨嬰的風險,影響胎兒肺臟的成熟發育;慢性高血壓、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等會影響到胎盤功能,而胎盤就像土壤,沒有肥沃夠用的土質,我們澆再多的肥料,樹苗也很難長高。

而4 個月後無法控制的孕吐、厭食症、孕婦本身刻意減肥導致長期熱量不足,或是營養失衡、嚴重貧血、接受過腸胃道大範圍切除手術的孕婦,以上極端狀況的孕婦,也都會影響胎兒體重,建議諮詢專業營養師調整飲食。

牛肉、甘蔗汁、滴雞精這些傳說養胎的食物,真的是養胎?_img_2

至於江湖上流傳養胎的食物,是不是真的有那麼神奇呢?也讓我們來檢視一下:

牛肉

100g 的瘦牛肉含20-25g 蛋白質,另外還有製造血紅素所必須的鐵質、維他命B12,但相對飽和脂肪酸較高,建議單週攝取不超過500g,避免半生熟的燒烤料理方式。

酪梨牛奶

酪梨含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A、葉酸、鉀、鎂,牛奶則有鈣質。這樣的組合營養價值頗高,但有時會為了增加風味添加過多的糖,要多注意。

甘蔗汁、榴槤

高糖分的水果和飲料容易拉高孕婦的血糖濃度,的確可能增加胎兒體重。但相對需注意高血糖的環境易導致胎兒肺臟發育受影響,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也要避免食用。

滴雞精

液體的吸收真的比較好嗎?還是在處理過程中流失更多的營養,添入更多加工品?其實,若孕婦本身沒有腸胃道的疾病,沒有嚴重孕吐無法進食的狀況,固體的食物當然具有更完整的營養素,吸收也不會比液態的食品來得差。舉例來說,市售的滴雞精1包蛋白質含量約4 克,完整雞蛋的蛋白質含量約7 克,且同時含有維他命D,營養價值比滴雞精更高。

媽媽奶粉

市面上大品牌的媽媽奶粉,1 份的蛋白質量約等於1 顆雞蛋,但含糖量卻達10-20g,就像喝下1 杯介於微糖和半糖之間的奶茶。而且,除了鈣質以外,媽媽奶粉其他礦物質、維他命的含量皆偏低,應將它歸類在比較有營養的「含糖飲料」才是。

從孕婦飲食指南來看以上江湖流傳的養胎食物,各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維他命……,是有幾分道理。但至今並沒有醫學研究顯示狂吃這些食物,胎兒就會比較大,所以孕婦當然不需要為了衝胎兒體重,餐餐牛排塞到想吐、酪梨牛奶當水喝。以均衡、健康、多樣化的飲食為根基,酌量有效率的使用營養補充品,才是養胎的不二法門。

QA 醫師我有問題

Q. 我懷孕時比隔壁阿花媽多胖了7 公斤,寶寶出生卻和阿花的寶寶一樣都只有3公斤,不是說體重增加越多,小孩越大嗎?

A. 胎兒的大小除了和遺傳及胎盤功能有關係外,和媽媽體重的增加幅度當然有關聯。但這裡的體重不是你想像的體重,而是扣掉脂肪重量的淨體重(fat free mass),胎兒的大小和 fat freemass 呈正相關,但是和妳增加的脂肪總重量(fat mass)就沒有絕對關聯性了。

牛肉、甘蔗汁、滴雞精這些傳說養胎的食物,真的是養胎?_img_3《孕動•孕瘦:從快樂孕動到產後剷肉,專業產科醫師陪妳聰明吃、動起來,緩解孕期不適、養胎不養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