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和你說:我要錢

身為父母,若有天聽到孩子對自己唱「媽媽我要錢,爸爸我需要你的錢」時,會有什麼感想?如果不希望以後子女對自己說這些話,投資專家朱成志認為,從小教導孩子理財觀念非常重要。

當孩子和你說:我要錢_img_1

無意聽到歌手張震嶽《阿嶽正傳》專輯那首《我要錢》,深受震撼,他唱著:

「就是因為認識了一個新的女生,所以我買了一頂新的帽子,她說她禮拜三願意跟我出去逛逛街,可是口袋裡剩下兩張五十元。」

喔 媽媽 我要錢 喔 爸爸 我要錢

喔 媽媽 我要錢 喔 爸爸 我需要你的錢

歌詞直接而口語,符合現代年輕人喜歡的Tone調。但,如果我們把這首歌套用在現實環境中,身為父母的你,聽到孩子對自己唱著:「喔~媽媽我要錢;喔~爸爸 我需要你的錢」時,會有什麼感想?

如果不希望子女對著自己「說」這些話,從小教導理財觀念就變得非常重要,建議以下方式:

藉由實務教理財

對年紀小的孩子,第一步可從「認識金錢」開始,尤其以實務參與最有效果。例如,帶小孩旅遊時,可利用在當地消費、兌換外幣等方式,增加小孩對花錢和數字觀念的敏感度。

也可以學日本綜藝節目《火焰挑戰者》的單元設計,要小孩獨自去商店購買媽媽交待所需採買的物品,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小孩學會如何找到「對」的商店和算錢、找錢的方式…。

玩大富翁有必要

大人、小孩都適合玩大富翁遊戲,遊戲內容主要是讓參與活動者能買到越多房子越好。當你的房子多、地段好,就能向其他人收取到的「過路費」就越多,擁有越多資產的人(錢、房子),便是最後的勝利者。但若是財產管理不當者,可能面臨現金用光軋不過來,而必須又賣房子換現金的狀況。


家長可以藉遊戲教導小孩,從中學習「如何做資產管理」,避免面臨房子一直買,但最後卻破產的窘境。陪孩子玩大富翁,這已是父母的「基本功課」。

用卡通人物對話

與小孩子溝通,要用童言童語,而卡通是小朋友的最愛,父母不妨用情境分析的方式來教導,和孩子共同討論卡通片當中的角色個性、特質,在潛移默化中教導孩子正確投資觀念。

現代的卡通我看過的很有限,請父母親們注意,如果回溯早期年代的卡通片:白雪公主、小甜甜…等,似乎已經退流行。以下我舉3個卡通人物為例,並不是要讀者一一對照,而是想激發大家靈感,讓各位了解,原來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與小朋友溝通。

花媽的投資概念:

她就是一般家庭主婦的形象,喜歡精打細算,不願意冒風險,所以適合「定存」,但我覺得在教導小朋友定存儲蓄的同時,也可以加些小技巧,把「外幣」的概念融入其中,讓小孩對錢幣的認知能夠更加國際化,藉由不同的外幣,打開小孩的視野。

吃日本料理的時,讓小孩知道日圓和台幣匯率的關係;吃西餐時,告訴孩子關於美元的狀況。且還可藉由花媽的人格特質,讓孩子知道「投資房子」很重要,很多房地產廣告,也都利用孩子與父母親的對話,例如:我家附近有麥當勞、附近有公園…等的模式來主打。讓孩子了解父母上班很辛苦,主要是想讓家人有個「家」…。兩者具有異曲同工之妙。

軍曹Keroro:

喜歡這種調性卡通的小朋友,可能具有冒險性格,未來在投資商品上,較適合高風險權證和期貨。當然,要讓小朋友了解權證和期貨很困難,不過,期貨的英文為「Future」,可藉此教導小朋友「槓桿」的觀念。例如,小朋友想買玩具,只花費自己壓歲錢的一小部分,而爸媽可以「借貸」給他。

>>延伸閱讀
金融風暴到我家,小朋友零用錢減少
孩子出門一直要求買東西怎麼辦?

當孩子和你說:我要錢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