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稱讚孩子努力還是誇獎聰明?

當孩子完成了一項任務、習得了新的技能、贏得了某項榮譽,為人父母者欣喜之餘,也許常常會不由自主的誇獎孩子「你太厲害了!我以你為榮!」、「你好聰明喔!」、「孩子你真優秀!」到底該誇獎他所付出的努力、付上的代價?還是他的天賦呢?不同的誇獎方式會對孩子有什麼影響?

該稱讚孩子努力還是誇獎聰明?_img_1

我想分享一段故事…

Lan 從小就被父母認定是名乖巧、認真、聽話的孩子,她童年時期最常被父母談笑分享的話題是:「哎呀!想當年讀國小時,送她去補公文數學,連1數到100都數不完耶!我還擔心她有智力的問題…」

Lan的成長過程一直記取父母的回饋,認定自己「沒有很聰明,必須靠努力!」相較之下,Lan的妹妹Yun一直是父母眼中「從小鬼靈精怪、頭腦靈活、常帶頭做壞事、說謊天衣無縫」的聰明小孩。

於是Lan靠著「勤能補拙」的意志,一路從班上第一名考到全校第一名、考上了綠制服高中、以某科全國榜首之姿進入了台大,最後也如願進入了世界頂尖的MBA。現在的Lan任職於著名的美商管理顧問公司,她的工作內容與薪資人人稱羨…

儘管如此,Lan不曾因自己的絲毫成就感到驕傲,她的心中始終住著一位「不聰明、缺乏自信」的小女孩,有好長一段時間,「笨」是家人間的禁忌字眼,因為在她耳中,這似乎是最傷及自尊的攻擊與嘲弄。

而她那位在父母眼中充滿鬼點子的妹妹Yun,雖然也成了她綠制服的學妹,但後來的際遇與經歷,卻與她無法相比。從小自恃聰明的Yun在遭遇人生各種挫折時,總是阿Q的自我安慰:「我這麼聰明,只是不努力罷了,如果我努力一定@#$$%^%$#。」經歷了無數的失敗,直到有一天,她才恍然大悟:「自恃聰明而不努力,可能是一輩子最愚蠢的事!」

Lan真是父母口中「資質平庸」的孩子嗎?這個長年影響著她自我價值的議題,直到數年前因緣際會做了魏氏智力測驗,測驗結果顯示她的智力百分等級高於98,也讓她自小的疑惑、自卑得到了最佳解答,「愚笨」一詞從此不再是她心坎過不去的梗。

故事看到這裡,也許你/妳會猜到…
Lan就是我的姐姐,而自小被父母認定聰明靈巧的Yun,就是我。

直到現在,我仍舊清楚地記著成長階段,多少次,我在意自己是不是看起來很聰明;在意自己是不是能表現出毫不費力、從容不迫的樣子,更勝於我對學習本身的熱情;我害怕犯錯,不敢面對失敗,因為我無法接受為何聰明的人會輸…

好幾次想像著,如果當年被稱讚聰明的孩子不是我,如果成長路上我的努力更多被肯定表揚,今日的我,會有不同嗎?

如果當年姊姊總是被稱讚聰慧過人、天賦異稟,那麼她還會是現在這個充滿「恆毅力」(grit)的她嗎?

事實上,已經有許多研究在討論關於「讚美」的教養議題(註一)

研究者將誇獎「天生特質能力,而非後天努力」的讚美方式,稱為「fixed mindset」(定型心態),這種取向,如同包了糖衣的毒藥,讓孩子相信「不需要努力就可以得來成就,是天資優秀的結果」因此,當學業愈來愈困難,他無法再輕鬆應對時,孩子不會將錯誤視為是可以改進的機會;相反的,沮喪與挫折可能讓他放棄學習與挑戰…

而另一方面,讚美孩子成功背後所付出的努力,稱為「growth mindset」(成長心態),聚焦在孩子可以控制的變項而非無法改變的天賦。研究顯示常常被鼓勵努力的孩子成功解出困難數學的題目,比被稱讚聰明的孩子多了百分之五十。

教養並非易事,也絕不是非A即B的單選題,教養是個時刻都要高度自我監控覺察、小心拿捏分際,不斷檢視調整的歷程。

但同時,也因著我們有幸成為教養者,才有機會細細回顧自己一路以來的成長,凝視過去無法直視的議題、看見不曾說出口的矛盾、也或許慢慢梳理當年解不開的情節。教養,往往也是一段回溯童年的自我探索與療育歷程。

孩子,媽媽祈禱能有智慧,當我因著你每日成長進步而驚艷不已時;當我讀出你眼角的聰慧神情時;當有一天你的表現超乎想像時,我仍能定睛聚焦在你的所累積的努力,而非妳迷人的天賦。

註一:參考書籍【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