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用手機吵架了!用簡訊或Line傳來傳去只會越談越遭糕

「委員會」的成員都同意,有很多糟糕的社交習慣是發生在手機上。她們覺得這很合理,因為青少女在起伏的情緒中掙扎是很常見的事情。在妳心情不好、容易惱怒,而且不必跟人面對面溝通時,注定會產生問題。
而且除了老師、父母和手足外,還有誰更容易惹惱青少女的呢?當然就是她們彼此了!

別再用手機吵架了!用簡訊或Line傳來傳去只會越談越遭糕_img_1
圖 / Pixabay

很常見的狀況是,青少女在乎彼此的同時,也很容易被彼此惹惱,尤其是年紀較小的青少女。因此,妳這一刻很愛的朋友,下一刻可能讓妳怒不可遏,促使妳發出一則粗魯無禮的簡訊,隨後又恨不得能夠收回。

控制住妳的手指

根據凱拉的說法,有個極大的問題是,手機提供了過於容易的方式,可讓人傳達整天來來去去的惱怒感受。因為妳可以傳簡訊,也可以傳line ,藉此逃避在現實中親眼看到妳傳達的訊息怎樣衝擊到接收者,然後妳很快就會做得太超過。

基於這個理由,凱拉想到了「二十四小時規則」,來避免傳簡訊或傳line所造成的不必要的衝突。

我對於傳簡訊或傳line溝通的觀點是,由於缺乏面對面接觸,會讓女孩們變得比她們在其他狀況下更粗魯無禮。當面對面被惹惱的時候,妳會自己過濾,因為妳感覺到妳要為自己說的話負責。但是透過傳簡訊或傳line時,因為沒有了那層連結,妳很容易就會說出某些粗魯或諷刺的話,然後按鍵一按就傳出去了。

這就像是肇事逃逸,因為妳沒有親眼目擊妳剛才導致的傷害。我想女孩們常常對彼此很惱怒,而且不必然想要面對面起衝突。但因一時的爽卻讓事情變得複雜,這樣實在不值得。

我建議的做法是:

在氣頭上的時候不要傳任何東西

在一張紙上明確寫下妳想傳出去的訊息。用這種方式,表達自我的衝動會得到滿足,但沒有人會受傷。第二天再讀一次,然後看看妳是否仍覺得有必要把這些東西傳出去。大部分時候妳應該不會想這麼做了。妳會克服這個情緒,然後因為自己沒有毫無意義地激起糟糕的感受而覺得鬆一口氣。把那張紙摺起來,然後丟掉。這是個很棒的象徵,而妳在教自己自律,這肯定會對妳的人際關係有幫助。

冷靜二十四小時,如果妳還是覺得很生氣,就打電話跟對方說妳想談談

藉著表達對另一個人和對妳自己的尊重,請盡可能好好溝通。這樣做,事情才會解決,而不是變得更糟糕。(請複習第六課,它會提醒妳在衝突時如何溝通。)

十八歲的關恩從她與朋友之間的經驗中汲取教訓,補充了關於傳粗魯訊息的規則:

我發現當人實際待在彼此身邊,發生爭論時會比較有敬意,也比較理智。就算講電話也比傳簡訊或傳line更好。在傳簡訊或傳line的時候,我們對於被激起的情緒並沒有足夠的覺察力和責任感,再加上妳沒聽到對方的聲音或看見她的臉,妳就更無法解讀那個人感受到的情緒。我的建議是:

絕對不要透過傳簡訊或傳line來解決爭執

我看過別人完全透過簡訊或line做冗長的爭論,結果一切變得更加糾纏不清、複雜難解,這是因為我們無法透過訊息來解讀彼此的情緒。

可以透過簡訊或line ,告訴對方妳想談談

如果某人企圖透過簡訊或line來吵架,妳可以說類似這樣的話:「我想這個對話面對面進行會比較有建設性」,或者妳也可以建議雙方在電話中說個明白。

「絕對不要……,反而要……」規則

「委員會」留給妳這張「絕對不要……,反而要……」規則清單,這是她們創造出來的概念。請繼續讀最後的指導原則:

別再用手機吵架了!用簡訊或Line傳來傳去只會越談越遭糕_img_2

別再用手機吵架了!用簡訊或Line傳來傳去只會越談越遭糕_img_3《青少女生存手冊:認識中學女生的交友問題,協助她建立自信、處理衝突的十堂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