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網路小孩,家長溝通六要

「玩那個什麼東西!」,「唉!你不懂啦!」父母子女彼此互斥,無濟於親子溝通。拉近親子距離有方法,溝通六步驟,切記三不二要,建立良好親子互動關係。

家有網路小孩,家長溝通六要_img_1

「我不過是叫兒子先出來吃飯,等一下再玩,他摔門大叫:我在打仗,不要吵!」一個爸爸不解的問,有這麼嚴重嗎?如果這孩子是線上遊戲「天堂」三個聯盟的大盟主,正帶領幾萬名網友大軍攻城作戰,誰到前線當射手、誰負責後勤補給運輸,指揮大軍全靠他,他能放著數萬名網友不管,自己去吃飯嗎?

數位科技常是親子溝通的障礙,家長不僅和孩子存有嚴重數位落差,經驗上更是完全無法體會,一句「那有什麼好玩!」,彼此關上溝通大門。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主任王智弘指出,家長若未能了解孩子的上網行為和經驗,容易低估網路的影響力,導致不恰當的言論及行為。

釐清孩子在網路上找什麼,缺什麼?

杏語心靈診所資深治療師李韋蓉指出,家長有沒有能力試著理解「孩子到底在網路上找什麼,缺什麼?」,關乎接下來的溝通成敗。

王智弘提供親子拉近距離的溝通六步驟:

一、訊息同步、理解經驗:

家長可以去便利商店買攻略本,或上「巴哈姆特」、「史萊姆好玩遊戲」等遊戲網站,認識孩子最喜歡的遊戲,找出孩子上網是想交朋友、想打發時間或其他因素,家長不需要認同孩子,但要跨出善意的第一步。

二、接納:

理解後,家長才知道,「喔,原來這個很好玩,不給你玩會這麼生氣」,試著了解接納,話才講得下去。

三、陪伴:

陪孩子面對生活與網路上的快樂和挫折經驗,甚至陪孩子打線上遊戲,要件是家長不能語帶貶意說「玩那個什東西?」,孩子也不能回以「你不要看啦!」,家長要坐得住,孩子也要願意讓家長看。

四、求助:

孩子願意把心事講出來,家長才能透過協助建立關係。

五、引導:

水杯滿了,想倒也倒不進去,求助就會讓出空間,才有機會引導他們。

六、親職教育:

家長最後才有跟孩子進行親職教育的機會。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精神科醫師柯志鴻並不建議家長跟孩子一起玩線上遊戲。畢竟大人小孩都很難抗拒線上遊戲,家長對孩子多一點關心,讓他們重視自己、獲得歸屬感,建立良好互動關係更為重要。

>>延伸閱讀
網路小孩—當X世代父母遇上N世代小孩
「宅小孩」世代來臨
9種性向分析,發現孩子的興趣

家有網路小孩,家長溝通六要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