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睡過夜迷思心理師3觀念澄清,加碼3溫和妙方訓練

孩子滿百日前,最常被諸多親友問到的問題:「你是百歲醫師派還是親密育兒派?」、「睡過夜沒?還要夜奶嗎?」、「孩子哭你就抱嗎?」

睡過夜迷思心理師3觀念澄清,加碼3溫和妙方訓練_img_1
圖 / Pixabay

每每面對親友的關心、指導或個人經驗分享,其實我想說的是:

「不論是哪一種教養育兒方式,都不能也不該與嬰幼兒大腦發展相牴觸!」

在討論何時可以睡過夜、如何讓孩子睡過夜前,有幾個重要的觀念澄清:

1. 沒有孩子一出生就可以穩定睡過夜,建立日夜作息需仰賴腦中的褪黑激素,褪黑激素約莫到半歲才有足夠的分泌量。因此在半歲前,孩子就算無法穩定的睡過夜,也無須太過擔憂。

2. 剛出生的新生兒,胃容量小,就算滿月的嬰兒胃也僅有約一顆雞蛋的大小,因此少量多餐是必要的,新生兒約3~4個小時便需進食,半夜也需起來餵奶。但隨著慢慢長大,餵食的間隔時間可以逐漸拉長至5~6個小時。對於剛滿月的嬰兒,就急著訓練睡過夜,忽略孩子半夜肚子餓的哭鬧,我認為是不恰當的。

3. 哭泣是孩子來到這世界上最原始的「語言」,但長時間過度的哭鬧,會讓孩子腦部的壓力賀爾蒙飆升,嚴重者甚至可能對腦部造成損傷。每個嬰兒的氣質不同、健康狀況不同、日序節奏不同,狠下心忽視嬰兒哭泣讓其睡過夜的方式並非適合每個孩子,而這過程可能讓已相當焦慮的父母更加煎熬。

訓練孩子睡過夜,必須要以不違背嬰兒大腦與生理發展為前提。除了消極的任其哭鬧,讓嬰兒習得無助過夜外,還可以有更積極不傷害的策略:

1. 與寶寶好好玩樂吧!

寶寶視覺漸漸發展、可開始追物時,盡量與嬰兒玩樂,除了刺激大腦、強化鏡像神經元、增進親子互動,更可以消耗他的體力。我們大概在寶寶1.5~2個月的時候開始積極的與寶寶玩樂。夜晚睡覺前兩三小時會階段性調整互動節奏,從快至慢、激烈至緩和。寶寶近期很喜歡看爸媽跳街舞,這可累壞我們,每天都得想出不同的舞步花招、配上誇張的表情與生動的配音,待他累得入睡後,我們也多呈現半昏迷狀態。

2. 燈控很重要!

白天可以讓寶寶曬曬太陽,夜晚入睡前也可階段性的調整燈光亮度(配合遊戲節奏的改變),睡前半小時通常是最迷人浪漫微醺的光度,盡可能讓睡覺時是昏暗的空間。另外,除了燈控外,控制合宜的溫度濕度也很重要。

3. 睡前奶。

除了定時定量的餵奶外,儘管睡前距離前一餐時間僅隔1、2個小時,都可以試著在寶寶睡前餵奶,如果寶寶願意的話,讓他多少喝一點,可減少半夜因為飢餓醒來哭鬧的機會。

我們家的寶寶大約從出生2個月開始睡過夜,滿百日時已能固定在晚上11點多入睡,早晨6、7點甦醒。讓寶寶睡過夜並非偶然或運氣,積極的陪伴孩子與其遊戲互動彼此消磨體力、階段性的調整光源營造適合夜晚睡眠的環境,敏感觀察孩子節奏作息找到親子配合的默契,給孩子多點時間耐心,應能有效的協助孩子慢慢建立規律的日夜作息。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