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他媽媽就是不喜歡我?」兩性作家:問題的關鍵大部分都在男人身上

Alice和男友交往一年多,感情穩定,好像也到了該「進一步」的時機了,兩人計畫好了要見雙方父母,可是男方的媽媽卻一副興致缺缺的樣子,約她出門聚餐,她說「你們年輕人自己去玩就好了」,特地到她家拜訪,她卻跑出門和牌搭子打牌。

「為什麼他媽媽就是不喜歡我?」兩性作家:問題的關鍵大部分都在男人身上_img_1

總之,男友媽媽的態度拒人於千里之外,Alice明明很願意盡孝道、很願意討好準婆婆,可是卻找不到機會。她思前想後,覺得自己跟準婆婆話都沒講過兩句,平白無故的被排擠,越想越覺得委屈,忍不住跟姐妹淘抱怨起來。沒想到姐妹淘們多少都受過男友媽媽的閒氣,一人一句抱怨滔天,平時那個最聰明、最有見識的姐妹淘,更擲地有聲的道:「我告訴妳,婆婆都把兒子的女友當成情敵啦,要不然她根本不認識妳,為什麼卻不喜歡妳?」

是嗎?天底下的婆婆都把兒子的女友當情敵嗎?

這個邏輯好像頗通,電視劇都這樣演,小說也這樣寫,心理醫生好像也這樣講過。可是啊可是,世界上的事當真一定這麼複雜嗎?難道沒有簡單又合理的答案?

還記得我和某任男友交往時,正好遇到他在當兵,只要一放假,他就膩在我家打電動,因為他說只要回家,他媽媽就要叨念他找工作的事。我曾經問過他,難道他媽媽都不會催他回家嗎?他說「反正我以前也常常在外面過夜,我媽也沒怎樣」

結果有天我聽到他和他媽媽在講電話時,才發現他跟他媽說,是我叫他來陪我。當然我知道他只是找理由,也許他根本沒多想,就跟小時候放學貪玩不回家,硬說是同學找他出去玩一樣。可是他卻沒想到,他這樣做,會害我在她媽媽的心裡,變成霸占她兒子、讓她好幾個月都見不著兒子的人。

我要說的是,雖然不能否認世界上有某些婆婆就是打定主意把媳婦當成搶走兒子的敵人、就是打定主意討厭這個未來的媳婦。可是我們又不是在演八點檔,這種神經有病的婆婆沒有那麼多,如果她根本不認識妳、或不了解妳,卻討厭妳的話,那麼最大的可能性,其實是她在真正認識妳之前,就接收了太多關於妳的錯誤訊息,先入為主的認為妳不是一個配得上他兒子的好女孩。

而這些訊息是從哪裡得知?

嘿,當然是從她的寶貝兒子、妳的親親男友、那個笨得不知道自己隨口的一言一行,都會變成呈堂證供的男人身上。

女人很少直接相信男人嘴裡說出來的話,因為他們太愛說謊但又不擅說謊,所以,通常女人會觀察男人的態度、收集一切蛛絲馬跡,靠自己的洞察力決定一切。而婆婆跟妳一樣,都是女人呀,她的觀察力可不比妳弱,即使妳們從未見面,但她從兒子身上觀察到的事,難道還少嗎?

妳以為婆婆對妳的第一印象,是從第一次見面才開始嗎?

才不呢,她對妳的第一印象,是從她知道兒子交了妳這個女朋友的那一刻開始!她會詢問兒子關於妳的大小事,即使兒子不肯回答,她也會旁敲側擊、試探兒子關於妳的一切。她甚至會上FB看兒子的照片、發言、點擊所有很可能是妳的帳號,鉅細靡遺的研究。這年頭的爸媽多喜歡看孩子的FB呀,妳都能一眼從男友的FB上看出誰是他前女友、哪個女同事似乎喜歡他了,難道妳以為比妳多吃了幾十年的飯的婆婆,看不出這些嗎?

如果他和爸媽住,老是跑到妳家過夜,他媽媽問起來,客氣的說:「你也可以把女朋友帶回來家裡玩呀!」他卻說:「拜託,你們管東管西的,她才不要來咧!」妳覺得婆婆會怎麼想?

如果他老家在外縣市,而他已經兩個月沒回去,他媽媽打電話來問,他卻說要用週休二日和女朋友出去玩。媽媽很客氣地說:「不然把女朋友帶回來玩啊!」可他卻回答「她不會想去的啦!她說想去洗溫泉。」妳猜婆婆又會怎麼想?

事實上,那些可能都不是妳的錯。妳沒有綁架他兒子不讓他回家,是他只想著打炮,而顯然妳獨居的小套房比他爸媽家更適合當炮房,當妳詢問他爸媽對他不回家過夜難道不會有意見嗎,他還回答妳:「我是男生,他們才不在乎。」讓妳傻呼呼地以為婆婆不在乎;妳也沒有不肯陪他回老家,如果妳知道他媽媽打了那通電話,就算已經訂好的溫泉旅館不能取消,體貼如妳也會提議下週就一起回去,是他嫌麻煩、或者是他神經大條,掛上電話以後就把這件事拋到腦後。當然這些事在交往初期可能沒什麼影響,可是,等到你們的交往到了一定的程度、開始要認識對方家人時,卻絕對會影響他母親對妳的觀感。等到那時,他才想到要替妳做形象,滿口誇妳說「很孝順」、「很乖巧」,才提醒妳第一次見面裙子不能穿太短,還有什麼用呢?

我要說的只是,如果妳覺得準婆婆莫名其妙的就是看妳不順眼,那麼,別急著把她當成八點檔裡的惡婆婆,因為那對事情根本沒有幫助。如果她根本不認識妳、卻莫名其妙不喜歡妳的話,最大的可能,其實是她兒子傻呼呼地替妳做了太多的負面宣傳,害妳要花雙倍、甚至多倍的力氣去力挽狂瀾。

男人有時候是滿蠢的,可誰叫婆婆生了那麼一個蠢蛋,而妳愛上了這麼一個蠢蛋呢?能者多勞,女人呀,也只好多擔待些嘍。

「為什麼他媽媽就是不喜歡我?」兩性作家:問題的關鍵大部分都在男人身上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