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孩子咬手指、咬指甲怎麼辦?專家說可以這樣解決

最近玩起了抖音,本來想利用短片來提供教養及專業資訊,但沒想到互動最多的不是媽媽,反而是孩子,尤其是一則吃手指的影片,許多「孩子」紛紛留言詢問相關問題,有小學生也有高中生!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有個孩子也是因為這樣來找我的。

孩子咬手指、咬指甲怎麼辦?專家說可以這樣解決_img_1

他是個小學五年級的男生,因為星期日閒來無事,上網瀏覽影片時,看到了我提到了關於咬手指的問題,於是留下了問題「老師你好,我不是咬手指,而是咬指甲,該怎麼辦?」我們倆開始了對話,但因為不是即時溝通,加上文字表達無法傳遞完整訊息,於是我建議他可以見面評估,並且給了預約評估的方法,請他跟媽媽溝通,安排帶他過來。「好!我問我媽!」男孩留下了訊息,見面時已經是一個月以後的事情了!

男孩跟著媽媽進入了諮詢室,瘦高的男孩,帶著青春期的羞澀,但是不失禮貌的跟我打了招呼,「網友!終於見面了!」我開玩笑地給了他回應,他笑了,像個小男生一樣。我請媽媽與他坐下,在男孩的同意下,我們三人開始討論起他的困擾。

「他只要無聊就會咬指甲,老師你看!」媽媽首先發言,並且把男孩的手拉出來給我看。我看看男孩,他彷彿做錯事一般低下了頭,我順著他的眼光看到了他的雙手,細長的指頭,潔白的皮膚,剪得整齊的指甲,「你有學鋼琴嗎?手指很長、指甲剪得很整齊,很適合彈鋼琴喔!」

「哪有!」媽媽幾乎是叫了出來!「指甲是咬出來的!不是剪的!」男孩的頭更低了!「那也很厲害耶!可以咬的那麼整齊,你有沒有查過金氏紀錄,有沒有挑戰咬指甲?」我問了男孩,其實只想要避免尷尬,還有降低他的罪惡感。男孩笑了笑,搖搖頭回應我。

「媽媽!你覺得咬指甲有什麼不好?」「當然不好啊!咬指甲不好看、指甲也亂亂的,還有!會生病!對!會生病!」媽媽不斷重複「會生病」,彷彿撿到槍一般,反駁著我的疑問!

「好!請回答我的問題。第一,孩子的交友狀況有因為咬指甲受影響嗎?第二,他的指甲是亂的嗎?第三,孩子有因為咬指甲而生病過嗎?」我一邊問著媽媽,一邊望向男孩,男孩頭抬高了,眼睛亮了,彷彿看了希望一樣。

「是沒有啦!但是老師你看他那麼瘦,是不是因為都咬指甲所以不吃飯?」我憋住了笑,心想「如果咬指甲可以變瘦,那為什麼我還那麼胖?」

「好!看來媽媽更擔心的是孩子太瘦了!那我們來看看孩子的想法。」我轉頭看向了男孩,示意他發表意見。

「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咬指甲的,我只要手是空著,就好像會不自覺的咬指甲,而且要咬一段時間以後,我才會發現我在咬指甲。有時候我覺得寫功課時候咬指甲會比較專心,但是媽媽覺得不好看,有時候同學也會開我玩笑,說我還在『吸奶嘴』!」男孩一股腦地說出了他的煩惱。

想要處理孩子的問題,要先掌握「事出必有因」的原則,像是吃手指、咬指甲的問題,通常是壓力、發展、感覺統合等等因素,但是這僅限於三歲以下的孩子,像是小學以上的孩子,要找出原因並不容易,而且最難處理的是已經養成了習慣,所以想要改變,必須從心理、行為著手,並且須要持續一段時間。

但由於男孩是主動來找我的,而媽媽又願意帶他來諮詢,看來孩子的主動性及家人的支持度是高的,我對於男孩咬指甲的問題,其實覺得並不難改變。「你自己有想過什麼方法不要咬指甲嗎?」我問男孩。

「我讓雙手有事情做就不會咬,還有吃飯的時候也不會咬!」男孩說完,自己笑了笑!「很好啊!我們來找事情來做吧!」我拿出了一顆小觸覺球,就是橡皮球,上面有很多凸起的那種。「回去可以找找這種球,平時握在手上,就像手部運動一樣,可以捏捏它、轉轉它,讓手有事做!」男孩點了點頭,媽媽把觸覺球拿去試了試。「老師,女生可以這樣用嗎?我們家還有一個妹妹!」「女生就更簡單了!很多女生會把髮帶套在手腕,想到就拿起來玩一玩,也有同樣效果!」我對媽媽能顧到家中所有小孩感到欽佩!

「還有,既然嘴巴在動就不會咬指甲,那麼就吃口香糖吧!可以試試無糖口香糖,讓嘴巴運動運動,就像在吃東西、咬東西一樣!」男孩突然很得意的對媽媽笑了笑!

「但是!」男孩愣住!我接著說「不可以永無止境的吃口香糖喔!在學校不可能讓你邊吃口香糖邊上課,還有吃太多口香糖,嘴巴會累,會吃不下飯。所以!要媽媽的同意才可以吃!」我把主導權交給了媽媽!免得吃太多口香糖而誤了其他事情。

我拿出了白紙,請他們再想想還有什麼方法,然後寫在紙上,回去可以試試。他們寫了像是握菜瓜布、吃魷魚絲、抓沙包、咬牛肉乾等等,整個諮詢就在這些看似無厘頭、又感覺有效的方法列表中結束。看著他們離開的背影,突然滴下兩滴感動的眼淚,「孩子主動想改善問題,媽媽完全的支持,真是幸福!」

作者簡介

張旭鎧(阿鎧老師)

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卓越百能諮詢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顧問

FB:https://www.facebook.com/ak.child
部落格:akai.org.t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