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武漢肺炎!網傳「防疫妙招」7迷思破解

防範武漢肺炎!網傳「防疫妙招」7迷思破解

防範武漢肺炎!網傳「防疫妙招」7迷思破解_img_1

Q1:防疫時期不出門,門窗緊閉較安全?

A:疾病管制署的衛教建議,均建議維持環境通風能減少疾病傳染。1962年有篇刊登在《自然》期刊的論文,實驗結果認為,空氣流速較大的時候,老鼠間的流感傳染率較低。

疾管署表示,病毒傳播途徑包含:接觸傳染、飛沫傳染、空氣傳染。除了藉由勤洗手預防接觸傳染;配戴口罩避開飛沫傳染;空氣傳染,除做好個人預防措施,也可挑選傍晚氣溫涼爽時刻,打開門窗讓空氣對流,排出空氣中病毒。

透過空氣或飛沫散播的傳染病之所以會爆發及蔓延,必須具備以下4種因素:傳染源(具傳染力的人)、有足夠的病原體、傳播途徑及宿主。密閉空間內,只要有傳染源出現,被傳染機率將大大增加。

對於本身為傳染原的病患,最好安置於呼吸道傳染隔離病房。而呼吸道傳染隔離病房至少要求達每小時換氣6次以上,且病房內氣體應經高效濾網(HEPA)過濾後才對外排出或再循環利用。

Q2:防疫期間,口罩應隨時配戴不離身?

A:奇美醫學中心醫務秘書暨加護醫學部部長陳奇祥呼籲,正常居家通風良好及空曠清潔之環境,並不需要佩戴口罩;近距離、密閉空間長時間接觸人群則建議視情況配戴口罩。

而需不需要戴口罩,應該取決於自身曝露的風險高低,現階段建議:慢性病人及免疫力較差者、有發燒或有呼吸道症狀者、有可能接觸感染者或是進出醫院者,需要佩戴口罩。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部長許建清提醒,病毒接觸曝險機會不高,或身處清潔居家低風險環境之民眾不須要配戴口罩,若需進出公共場所,反而使用一般口罩勤於清潔和更換更加適合。

Q3:為了讓口罩復活,噴酒精是好辦法?

A:許建清指出,噴酒精於口罩雖有消毒殺菌效果,但為不得已的權宜做法。但醫療用口罩內含過濾層,有可能被噴入的酒精破壞,因此不建議太多次數透過酒精將口罩消毒後重覆使用。

戴口罩可隔離病菌,但用過的口罩常會沾滿自身的唾液或分泌物,也易造成細菌滋生,充滿細菌的口罩不斷接觸口鼻反而更容易引起生病,不宜長時間持續使用。

Q4:口罩常戴,不但無須化妝,連保養都可省略?

A: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提醒,近來因武漢肺炎升溫,不少民眾出入公共場合時口罩不離身,連上班時分也不敢脫下口罩。許多人對於可以減少化妝時間,多睡5分鐘趕到小確幸。

但若自身容易長痘痘的人,膚質大多偏油,口罩一旦戴的比較久也會造成皮膚油脂分泌比較多,在這種情況下久戴口罩會造成皮膚上的痘痘更惡化甚至增加長痘痘的風險。

鄭百珊建議,佩戴口罩時還是需注意局部清潔,適時的拿下口罩來清潔臉部,如果口罩過髒也需更換口罩,避免膚況惡化。

Q5:喝酒有助於預防武漢肺炎?

A:許建清指出,酒精能消滅病毒,是指噴灑適當的酒精於物品或手部,在體表上消毒,並非要真的喝酒抗病毒。畢竟喝過量的酒,往往會造成自身免疫力下降,反而更容易被感染。

因此,防疫還是使用適當濃度的酒精消毒環境及洗手比較適當,別異想天開認為,透過喝酒來預防細菌或病毒感染。

許建清提到,一般而言,建議環境消毒用的酒精濃度為75%左右,當濃度太低會影響酒精穿透力,不能有效殺死細菌或破壞病毒的蛋白質外殼和DNA。

Q6:熏醋可以消滅武漢肺炎?

A:很多人認為醋具有有消毒、殺菌的作用,坊間也傳出可用熏醋的方法,殺滅房間病菌,對於對抗武漢肺炎也有效。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佳蓉並不建議這樣的做法。

因為熏醋的醋酸味會對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可能會導致氣管炎、肺氣腫、哮喘等患者病情發作,甚至會加重病情。而且殺菌的效果還沒有酒精來的有效,所以這樣的做法並不適當。

Q7:網路流傳各式防疫茶,真的有效嗎?

A:李佳蓉指出,網路流傳的防疫茶,裡面大多含有金銀花、連翹、板藍根、黃連等較為寒涼清熱的中藥材,但這些藥物是否能夠抑制武漢肺炎,尚待更多的研究才能證實。

李佳蓉解釋,氣溫越低,病毒就越活躍,也因此呼吸道病毒經常盛行於冬季春季、受寒者較容易遭病毒入侵。在中醫角度來看,正氣不足、衛外不固者免疫力較差,身體虛寒者更容易在天冷季節受寒。

而每個人的體質都有所不同,若本身就屬於較虛寒體質的人長期使用清熱藥物反而可能耗傷正氣,虛寒加重,得不償失!若需要透過中醫藥為健康加分,建議經由中醫師辨證後,依個人體質選用適合的藥材與劑量。

她說明,適當地使用中醫藥可以調整免疫系統,如清熱類中藥柴胡、金銀花等具有促進免疫細胞增殖及細胞吞噬的作用;補益類中藥,如黃耆、人參、黨參、枸杞等也有相關細胞研究證實可提升免疫功能。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醫務秘書暨加護醫學部部長 陳奇祥、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部長 許建清、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鄭百珊、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 李佳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