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家長!防疫期間,幼兒預防接種疫苗也不能拖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避免感染風險,非必要不必進出醫院,但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卻發現,依照常規打預防針的孩童減少三分之一,甚至必須追踪病情的腎臟病童也有不少人未回診。他提醒,防疫很重要,但該按時打的預防針以及必須追踪的病仍應完成,家長千萬不要因「疫」顧此失彼!

提醒家長!防疫期間,幼兒預防接種疫苗也不能拖_img_1

三分之一幼童未依時程施打疫苗 醫界憂心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擴散讓人聞之色變,防疫之道「待在家裡最安全」。但衛生單位規劃嬰幼兒在小學入學前接種各類疫苗,似乎也因擔心出入醫療院所的危險而被延宕。李敏駿主任指出,在疫情開始拉警報後,原來應接種常規疫苗的兒童約有三分之一,未回來醫院打預防針。這個世界不只有新冠病毒,家長因防疫只在家裡什麼都不做,對小孩不見得是好事。

「可不可以不要打針?或是延後到疫情緩和時再接種?」擔心的媽媽常來電詢問,李敏駿說,依政府規定,嬰幼兒從出生到小學入學前,針對各種疾病的預防接種疫苗將近廿劑,都是建議要按照時程接種,想拖到小學入學前最後關頭集中施打並不好,如此一來,像麻疹、水痘、或是日本腦炎這類,目前全球仍有部份國家地區還在流行傳播的疾病,孩子無法有適當的疫苗保護。他提醒,新冠病毒疫情什麼時候才會緩和下來並不可知,為了全面性保護孩子,該打的預防針不能不打。如果到大醫院會顧忌疑慮,建議可就近到衛生所打預防針。

腎功能異常病童未回診 病情惡化影響大

因新冠病毒影響就診情形的,還有一些腎功能異常的孩子。李敏駿指出,五歲女童先天膀胱輸尿管結構異常,尿液逆流造成腎臟結痂,以致腎功能有缺損,因為發現得慢,手術後腎功能只有正常人一半,為避免年紀輕輕就要洗腎,必須每半年定期追踪,確認腎功能狀況以調整藥物,確保藥物控制維持殘存的腎功能不要惡化太快,達到延長有效腎臟功能的目標。

但家長卻因為疫情,希望延後再來回診,這種心態讓李敏駿十分著急。他說腎病兒童錯過應該回診的時間,影響很大,一是本來的藥都吃完了,醫師的處方藥也不是外面藥局隨便就能買到。二是未經檢查,無從了解腎功能進展的情形,沒辦法調整處方,由於這類應回診而未回診的病童不少,建議家長們遵照防疫保護要點,在戴口罩、勤洗手、不任意用手觸碰臉部眼、口、鼻等之外,還是要記得帶孩子依時間回診。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