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課題!別讓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免疫力

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如何預防並顧好自身免疫力成為熱門話題,許多民眾擔心疫情出現在生活周遭,或害怕自己和親友感染疾病等,因而產生焦慮感,導致夜晚睡不安穩。

防疫新課題!別讓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免疫力_img_1

桃園長庚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睡眠與免疫力的關係密不可分。根據研究顯示,相對於一晚8小時睡眠,一晚4小時睡眠會使免疫系統中循環的自然殺手細胞大幅減少,致使免疫機能下降,導致疾病上身。

飛利浦國際睡眠調查發現,即使86%的人相信睡眠對身心靈均造成影響,75%的人認同睡眠不佳將降低工作效率,甚至有超過5成者不滿意現在的睡眠品質;但面對睡眠問題,卻僅有28%的民眾會求助醫師或睡眠專科醫師。

造成睡眠品質低落的主要原因,除了睡眠時間不足、焦慮導致失眠外,「睡眠呼吸中止症」更是最常見影響睡眠品質的慢性疾病。多數患者不一定會意識到自己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反而是由家人、伴侶所發現。

根據該調查發現,超過五成患者都是因為枕邊伴侶受到其症狀影響而赴醫確診。另一半多擔心患者反覆的呼吸停止,長期下來恐影響健康;或自身睡眠受到鼾聲干擾,導致睡不好而免疫力下降。

陳濘宏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為最常見的類型,盛行率約5~10%。患者在睡覺時會因為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患者常會有打鼾、短暫噎住,或倒吸一口氣而清醒過來等症狀。

而男性、肥胖、65歲以上年長者、抽菸、喝酒、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肢端肥大、顏面結構異常、鼻咽喉構造狹窄等,或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家族史者等罹病風險較高。

陳濘宏提醒,若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置之不理,一旦長期腦部氧氣供應不足,身體健康狀況自然亮紅燈。根據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社區性肺炎較一般人高2.86倍,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更是超過3倍。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學會發表的治療指引,不管是輕度或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首選皆建議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CPAP),藉由持續送出空氣正壓,防止呼吸道在睡眠時發生塌陷而阻塞

臨床結果顯示,71%接受陽壓睡眠呼吸器治療者表示,其睡眠品質因此獲得改善。

陳濘宏提醒,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要多一點耐心,通常約需兩周至一個月的調適期,患者也應定期回診,以追蹤治療反應。此外,其他治療方式,包括改變生活習慣、配戴口腔矯正器或是手術治療等,呼籲有睡眠問題的患者應找專科醫師進一步評估。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表示,在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之際,許多民眾擔心感染而不願至醫院就醫。此時,利用線上系統進行專家問診與評估已是時勢所需,包括評估睡眠習慣與效率、功能障礙、睡眠疾病診斷,同時搭配多媒體衛教與雲端呼吸器使用資料下載等方法,可以提供及時、便利與專業協助。不因疫情耽誤睡眠障礙診治,讓患者在抗疫期間能好好入睡、養精蓄銳,戰勝疫情。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亞洲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暨桃園長庚睡眠中心主任 陳濘宏、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李佩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