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說雙語的孩子會比較聰明嗎?

對於要不要讓孩子從小學習第二、甚至第三外語,家長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有些家長認為多學習一種語言就是多一些競爭優勢;而另一派家長則認為應給孩子快樂的童年,一切順其自然,不急著讓孩子太早學習外語。

從小說雙語的孩子會比較聰明嗎?_img_1

撇開會不同的語言有更多機會與不同國籍文化的人交流、在學習上可以獲得更多資源…等好處不說,單從大腦功能來談談。

「許多研究發現,雙語兒童的確有比較好的認知控制能力!」

雙語兒童,從小要學習處理腦中不同語言的干擾

當孩子在使用某一種語言的時候,必須要同時「抑制」另一種語言的干擾。這就是為什麼比起只會一種語言的兒童,雙語兒童有時說話會突然放慢、或者出現話到嘴邊卻一時吐不出來的舌尖現象(Tip-of-the-Tongue Phenomenon)。

美國Princeton University的神經科學暨分子生物學系王聲宏教授在其著作《Welcome to Your Child’s Brain》一書中提到:「研究發現,從小在雙語環境的嬰幼兒,學習『抽象規則』、『認知彈性』的能力會好過同齡兒童。『stroop 』叫色測驗結果顯示,雙語兒童比較不容易被相衝突的訊息影響。」

「這樣的優勢會持續到成年,甚至在非語言的任務表現上也一樣!」

雙語兒童也會有比較好的同理能力

雙語的孩子因為要經常依據情境脈絡、談話對象,選擇適當的語言溝通,過程中可鍛鍊其認知彈性與自制力,此外,也較有機會練習換位思考-嘗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與感覺。

研究發現自制力較好的兒童,具備有更複雜的心智能力去想像不同的情境與可能性。「能夠理解他人感受並控制自己」的自制力與同理能力都牽涉到大腦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與前扣帶皮質(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自制力較強的孩子,通常也更具同理心。

語言是拿來使用的工具,不是拿來死記的知識

許多父母會以從小送孩子去外語補習班、要求背單字、不停考試來提升孩子語言能力,但我認為營造一個利於使用雙語的環境,比要求孩子死背單字重要。此外,除了外國語言,讓孩子從小學習不同的本土語言,如:台語、客家話、原住民語系…等也有相似的效果。

兩歲三個月的女兒,近來進入語言爆發期。因為父母的異國婚姻,她很幸運從小有機會接觸四種語言。每天聽著她「臭奶呆」說著國語、廣東話、台語、英文,雖然四不像,但不停試誤學習的歷程卻相當有趣可愛。

唯一對爸媽的挑戰是,有時要從四種語言中猜測她說的「詞彙」是什麼,真的太困難!履猜履錯,不久後孩子就崩潰了…

參考資料來源:書籍《Welcome to Your Child’s Brain:How the Mind Grows from Conception to College》(中文:兒腦開竅手冊)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