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抗癌偏方百百款,該不該用?中醫師釐清偏方迷思

網路、民間口耳相傳的抗癌偏方不勝其數,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中醫師王瑜婷表示,門診很常遇到癌症病友詢問是否該使用偏方治療,如白花蛇舌草、薑黃、牛樟芝、憂遁草、南非葉及諾麗果等。

抗癌偏方百百款,該不該用?中醫師釐清偏方迷思_img_1

她解釋,癌友經常反應,對於放化療、標靶治療副作用的恐懼,擔心影響生活品質,而抗拒治療;並訴說親友服用偏方後的神奇療效,更有人直接停止正統治療採用偏方,導致病情加重。

為了撥亂反正,此次,就從中醫師及藥師角度進行癌症治療迷思之釐清。

迷思一 白花蛇舌草治療癌症有效嗎?

案例:70歲辜先生,自診斷出肝癌第二期後接受化學栓塞,爾後自行服用白花蛇舌草與半支蓮水煎劑,但年初追蹤時發現復發。辜先生表示,對西醫治療副作用恐懼,才採用偏方療法。

經主治醫師會診中醫師王瑜婷討論後,說服辜先生一方面接受口服標靶治療,一方面由中醫師以補氣行水、理氣清熱、消痰瘀的方式改善副作用及輔助治療效果。現在辜先生回診時,講話聲音宏亮且對後續治療展現積極面對態度。

白花蛇舌草的抗癌效用流傳於民間,癌友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中藥局藥師蔡萬騰表示,市售白花蛇舌草最大問題在於「品種混淆」,若無專業人員挑選,多數會用水線草(傘房花耳草)替代,就缺乏cGMP中藥廠會檢驗其所含有效成分車葉草苷不得少於0.09%。

白花蛇舌草從中醫藥來說,其性味微苦、甘,寒,歸胃、大腸、小腸經,有清熱解毒,利濕通淋之功效,臨床一般用於癰腫瘡毒。

實驗室研究發現,其煎煮液對急性淋巴細胞型、粒細胞型、單核細胞型及慢性粒細胞型的腫瘤細胞株有抑制作用;對吉田肉瘤和艾氏腹水癌細胞株有抑制作用;可刺激小鼠動物模型的網狀內皮系統增生,促進抗體形成,增強白血球吞噬能力。但浸膏劑型卻無明顯作用。

迷思二 牛樟芝治療癌症有效嗎?

案例:40歲顧小姐,被診斷左側乳癌肺部轉移,接受小紅莓、紫杉醇及順鉑治療後開始出現掉髮、頻尿及失眠情形,後來改用節拍式療法並自服牛樟芝,但後續正子攝影發現有左側鼠蹊及食道旁淋巴轉移。

在主治醫師與中醫師的建議下,除了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療外,並停服牛樟芝,由中醫介入以補氣血、理氣化痰、活血化瘀的方式持續調養,目前追蹤無復發或轉移跡象,且恢復原有生活品質。

牛樟芝在台灣原住民之間流行百年以上,原住民將其運用於解毒、解酒、調整血壓及治療肝病。

王瑜婷指出,其子實體氣味芳香、味辛苦微甘,歸肝、膽與肺三經,具有發散、行氣行血、清泄火熱、疏散氣機,透達經絡、消腫散結、調和藥性、緩急止痛、及中毒解救之功效。並含豐富的三萜類、多醣體、腺苷、超氧岐化酵素等,其中,具治療腫瘤功效的三萜類化合物含量是目前中草藥中最高。

但從豐富研究中發現,牛樟芝的確在細胞實驗及動物實驗,可造成白血病、肝癌、胰臟癌、食道癌及子宮頸腺癌等細胞株進入細胞後凋亡,但皆為體外細胞接受不同萃取物之測試,因此,單獨購買煎煮服用,恐怕不易達到任何效果。

迷思三 薑黃、憂遁草、南非葉及諾麗果可用於抗癌嗎?

王瑜婷提到,整體來說,目前標榜抗癌的中藥或草藥的性質大多具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之效果,但能不能用於抗癌,仍需尋求專業中醫師及中藥師諮詢,才是對健康真正負責任的作為。

薑黃,是咖哩調味原料之一。蔡萬騰說明,其辛、苦,溫,歸肝、脾經,具有活血行氣,通經止痛之功效。過去曾有研究發現,口服薑黃素7天(3.6克/天)能減少惡性大腸癌組織中的氧化DNA的量,抑制DNA的氧化傷害。但服用多久能達到何種功效仍是不明確的,更遑論單純服用薑黃。

憂遁草,味微苦、淡,性涼,具有清熱利濕、活血舒筋之功效。其粗製萃取物具有抗炎、抗病毒、抗氧化、抗糖尿病之作用,但對抗腫瘤的效果來說,單憑抗氧或抗炎的作用仍不足。

南非葉,與南非國寶茶為兩種完全不同的植物。南非葉(又稱巴西國寶茶),味苦澀性涼,具有清熱解毒涼血的功效。在東南亞民間會用南非葉治療乳腺癌、鼻咽癌、前列腺癌、肺癌、結腸癌等。而藥理研究發現,其中倍半萜內酯和斑鳩菊苷都有很強的抗癌藥理活性,但後續研究仍在進行中。

諾麗果,可用於除濕壯骨,常被用來治療濕疹和跌打損傷。其內含有可清除自由基作用的賽珞寧,能提高巨噬細胞吞噬作用,增強免疫力,故被認為具有抗腫瘤之效果。

但過去曾有病患發生高血鉀之藥物不良反應(ADR),經仔細詢問後發現,其私下服用的諾麗果才是造成藥物不良反應的元兇。因諾麗果的高鉀含量,與藥物的交互作用產生未預期的藥理作用,停用後高血鉀此藥物不良反應就消失了。

王瑜婷提醒,雖然病友的分享、親友的建議都是出於良善,但對於藥理作用不熟悉的藥材或特殊食材,仍不建議取代正規療法。

因為不同的萃取方式所獲得的萃取物,對於腫瘤細胞株的細胞週期影響不盡相同,有的會促進細胞增生,有的會將細胞引導至凋亡或進入靜止期,因此,細胞研究探討的多是藥物成分在細胞中的運作機制。

但人體是多種細胞並存的複雜環境,變數更大,實務上無法將細胞研究結果完全等同對人體的療效,建議使用中藥處理癌症,還是要依據病友的體質狀態來下處方。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王瑜婷、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中藥局藥師 蔡萬騰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