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身體異常~發燒

簡單來說,發燒可分為微燒和高燒二種。前者是指約達攝氏三十七度以上的體溫,比正常體溫還高一些;後者是指超過攝氏三十九度的體溫。因為各種發燒的原因會影響不同的退燒方式及治療方法,所以更需要注意觀察其過程。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為何會發熱?

人類的體溫,係由位於腦視下丘的體溫調節中樞運作而成。當各種病毒或細菌侵犯人體時,或是身體組織因受傷或疾病而遭破壞時,身體自然會進入防禦狀態。這時,血液中的白血球會釋放發熱物質,推動體溫調節中樞將體溫調高一些。而這種推動力,就會我們所感覺的發熱。

身體發熱雖會使人不安,但是體溫高可以提高代謝,提升身體對抗病原及毒物的處理能力與免疫力。所以照理來說,發熱應該是指身體正常的反應,而不是身體有異樣的變化呢!

量體溫

使用水銀體溫計或電子體溫計都無所謂。電子體溫計又分為實測式與預測式兩種,不論是哪一種,最好都量五分鐘左右會更準確。

耳溫型的電子體溫計較適合還不會亂動的嬰幼兒。但是一般而言,耳溫的溫度較高。若耳朵有中耳炎等發炎症狀時,應改用其他類型的耳溫計。像量肛溫是採直腸測溫法,比較不安全;所以一般家庭還是以腋溫、口溫、耳溫之測量方法較方便、衛生。

人類體溫以早晨最低、傍晚最高。女性遇生理周期的高溫期會稍微高一些。而每個人的正常體溫也是因個人體質不同而異,所以大家不妨在健康狀態下先量體溫看看,了解自己正常體溫是多少。

1.沐浴後、運動後、飯後過三十分鐘再測量。

2.固定時間測量。例如以一天四次為例,可固定於起床時、中午、午後四時、午後八時左右測量。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2若以一天二次為例,可固定於起床時及午後三、四時左右量,這樣會讓我們更加了解體溫的變化與病症。當然,如果覺得自己真的在發燒了,就應馬上測量體溫。

3.切忌鋪太多坐墊、暖氣開很大、讓屋內充滿熱氣。

4.身體麻痺及發炎的部位會發熱,量體溫時要避開。

量腋溫

1.擦乾腋下的汗水。

2.將體溫計的前端插入腋下最凹陷處,以四十五度的角度夾好,保持靜止不動五分鐘。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3雖然電子體溫計量好後會自動發出聲響告知,不過請不要馬上取出,還是保持五分鐘的測量時間。

量口溫

1.將口溫計放在舌下,嘴巴閉住,不說話,保持靜止不動五分鐘。

2.吃飯後及吸菸後量體溫會不準確,過一小時後再量。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4口溫計使用後一定要用酒精消毒。可以的話,最好個人專用。

如何退燒

量體溫時,要仔細觀察是否已退燒,不能驚慌。

‧輕微發燒(攝氏三十七至三十八度)
靜待觀察一整天的變化。
‧高燒(攝氏三十八度以上)

通常體溫達攝氏三十八度以上就稱為高燒。發高燒時,若同時出現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等感冒症狀,而且也沒有改善現象時,隔天應到醫院就診。

原則上先不要吃退燒藥。超過攝氏三十九度時應盡快就醫。尤其是超過攝氏四十一度時就有傷及腦部的危險性,要緊急治療。

另外,若有其他症狀令人不安,建議最好也要盡早接受治療。


★何時應馬上就醫

‧體溫達攝氏三十九度時。
‧隔天仍未降溫。
‧連續數日微燒。
‧食慾不佳、體力消耗嚴重。
‧微微顫抖、惡寒、頭痛劇烈、意識模糊、抽筋、痙攣、噁心、呼吸困難等令人擔憂的症狀出現時。
‧感覺很痛苦。

★哪種人需特別注意

發高燒時,要預防本來就有宿疾的病人會病情惡化。應多加觀察,盡快就醫。

‧糖尿病、腎臟病患。
‧因治療疾病而使用副腎臟皮質賀爾蒙劑、免疫抑制劑的病人。
‧白血病、惡性淋巴腫、愛滋病病患。
‧心臟病患。
‧老人。

居家照護

1.用冰袋或冰囊冰敷額頭。

2.房間保持適溫,蓋上被子靜躺休息。

3.天冷時可使用電毯、熱水袋、暖腳爐。

4.流汗時要更換衣服。

5.利用含離子飲料充分補充體內水分、鹽分、礦物質。

6.食用好消化、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最好以患者能食用者為佳。

7.泡澡會消耗體力,應避免。

★不使用退燒藥的原因

有些藥物的副作用會讓症狀更糟。尤其是小孩得病毒感染時容易發生腦部疾病,最好不要吃退燒藥。即使是大人發高燒也一定要看醫師,讓醫師配合症狀開立適當藥物。

冰枕、冰囊的使用方式

冰敷可減緩發燒時的不適,讓人情緒平靜。不過冰敷額頭的降溫效果較差,所以可將冰袋或冰囊放在頸部、腋下、腹股溝等處冰敷。但如果病人覺得不喜歡就不需勉強,

1.冰袋或冰囊外一定要包上毛巾以防太過冰冷。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5

2.做成冰枕時,拿開平日使用的枕頭,冰枕底下改鋪摺好的浴巾或坐墊,依病人最舒服的高度調整。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6

3.注意冰塊不要放太多,否則水會被擠出來。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7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8保冷型的冰枕平時可擺在冰箱冷凍庫備用。也可以將毛巾包住冰袋放入冰箱冷凍,使用時不要太冰即可。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9貼在額頭的退燒貼片可以緩和發燒的不適。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0沒有冰枕時,也可以將冰毛巾擰乾水分後冰敷,感覺很舒服。

1.將冰塊和水裝入橡膠冰囊,夾緊封口,不要讓水溢出。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1

2.包上毛巾、用坐墊調整高度。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2

3.經過數小時後,冰塊已溶解成水,全部倒掉。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3

4.重新裝水和冰塊。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4

‧額頭上貼放一條毛巾,將冰袋袋口綁緊後,放在毛巾上面。
‧可用吊掛的方式讓冰袋不至滑落下來,等冰塊溶解成水後再全部倒掉。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5

․冰敷袋要包入毛巾後才能當冰枕用。若要當作額頭貼片使用時,可利用皮帶方便貼放。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6

․冰敷袋退冰後再替換另一個。
․隨時冰在冷凍庫以備不時之需。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7 

會發燒的疾病

會發燒的疾病舉凡眾多,若是一直發燒不退、引發其他病症時,一定要就醫檢查。


發高燒的主要疾病

內科症狀

‧高燒之外的症狀
1.喉嚨痛+咳嗽、咳痰:疑似一般感冒、病毒感染、急性支氣管炎、肺炎、肺結核、肺化膿等症。
2.喉嚨痛+咳嗽、咳痰+胸痛:疑似肺炎、胸膜炎。
3.劇烈頭痛、暈眩、痙攣:疑似髓膜炎、腦炎、腦瘤。
4.腹痛(右上腹痛時):疑似膽囊炎、膽管炎。
5.腹痛+下痢:疑似大腸炎、食物中毒、赤痢等。
6.關節痛:疑似感冒惡化、病毒感染、慢性關節風濕、膠原性疾病。
7.黃疸:疑似急劇性肝炎、急性膽囊炎。
8.腰痛、排尿疼痛:疑似急性腎盂炎(可看泌尿科)。

‧微燒之外的症狀
1.胸痛+咳嗽:疑似支氣管炎、肺炎、結核性胸膜炎。
2.咳嗽、咳痰:疑似感冒、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
3.牙齦出血、異常:疑似血液方面的疾病、膠原性疾病。
4.暈眩、容易喘、臉色不佳:疑似貧血、心臟疾病。
5.腹痛(右下腹痛時):闌尾炎、克隆病(又稱節段性腸炎)、尿路結石等。(肚臍至肋骨下痛時)疑似慢性膽囊炎。
6.關節發硬:疑似慢性關節風濕。
7.微熱+倦怠感、嚴重心悸:疑似心膜炎。
8.長期感冒症狀、噁心、黃疸疑似急性肝炎、藥物中毒。
9.喉嚨痛+咳嗽、咳痰:疑似感冒(可看耳鼻喉科)。
10.腰痛、腰部沉重感(排尿痛):疑似慢性腎盂炎(女性病患則疑似婦科疾病,可看婦˙產科)。
11.關節發硬、疲勞感、肌肉疼痛、食慾不振、起紅斑:疑似膠原性疾病。(可看整形外科)
12.倦怠感、心悸、緊張、冒汗、眼球突出、變瘦:疑似突眼症甲狀腺腫。(可看內分泌科)。
13.長期微燒(每一至三週重複發燒)+老覺得疲倦+容易疲勞:疑似血液方面的慢性疾病、其他重病。

耳鼻喉科症狀

‧高燒之外的症狀
1.鼻痛、鼻涕、鼻塞:疑似急性鼻炎、急性副鼻腔炎。
2.耳痛、耳鳴:疑似急性中耳炎等耳疾。
3.喉嚨痛:疑似急性咽喉炎、急性喉頭炎、扁桃腺炎。

‧輕微發燒之外的症狀
1.喉嚨痛:疑似慢性扁桃腺炎。
2.鼻涕、膿狀鼻水:疑似副鼻腔炎。

其他科別症狀

‧高燒之外的症狀
1.牙齦出血、異常:疑似牙周病。應看牙科。
2.肛門周邊疼痛:疑似肛門周邊膿瘍。應看外科˙肛門科。
3.腫瘡:疑似長瘡、癤。應看皮膚科。
4.腹痛:(右下腹痛時)疑似闌尾炎。(女性病患)疑似婦科疾病,可看婦˙產科。
5.乳房腫痛:(餵奶期的產婦)疑似乳腺發炎。應看婦˙產科、乳房外科。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8輕微發燒時若服用抗生素、副腎皮質荷爾蒙劑,疑似會有副作用,應請教主治醫師。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9《家庭醫學輕百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