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身體異常~發燒

簡單來說,發燒可分為微燒和高燒二種。前者是指約達攝氏三十七度以上的體溫,比正常體溫還高一些;後者是指超過攝氏三十九度的體溫。因為各種發燒的原因會影響不同的退燒方式及治療方法,所以更需要注意觀察其過程。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為何會發熱?

人類的體溫,係由位於腦視下丘的體溫調節中樞運作而成。當各種病毒或細菌侵犯人體時,或是身體組織因受傷或疾病而遭破壞時,身體自然會進入防禦狀態。這時,血液中的白血球會釋放發熱物質,推動體溫調節中樞將體溫調高一些。而這種推動力,就會我們所感覺的發熱。

身體發熱雖會使人不安,但是體溫高可以提高代謝,提升身體對抗病原及毒物的處理能力與免疫力。所以照理來說,發熱應該是指身體正常的反應,而不是身體有異樣的變化呢!

量體溫

使用水銀體溫計或電子體溫計都無所謂。電子體溫計又分為實測式與預測式兩種,不論是哪一種,最好都量五分鐘左右會更準確。

耳溫型的電子體溫計較適合還不會亂動的嬰幼兒。但是一般而言,耳溫的溫度較高。若耳朵有中耳炎等發炎症狀時,應改用其他類型的耳溫計。像量肛溫是採直腸測溫法,比較不安全;所以一般家庭還是以腋溫、口溫、耳溫之測量方法較方便、衛生。

人類體溫以早晨最低、傍晚最高。女性遇生理周期的高溫期會稍微高一些。而每個人的正常體溫也是因個人體質不同而異,所以大家不妨在健康狀態下先量體溫看看,了解自己正常體溫是多少。

1.沐浴後、運動後、飯後過三十分鐘再測量。

2.固定時間測量。例如以一天四次為例,可固定於起床時、中午、午後四時、午後八時左右測量。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2若以一天二次為例,可固定於起床時及午後三、四時左右量,這樣會讓我們更加了解體溫的變化與病症。當然,如果覺得自己真的在發燒了,就應馬上測量體溫。

3.切忌鋪太多坐墊、暖氣開很大、讓屋內充滿熱氣。

4.身體麻痺及發炎的部位會發熱,量體溫時要避開。

量腋溫

1.擦乾腋下的汗水。

2.將體溫計的前端插入腋下最凹陷處,以四十五度的角度夾好,保持靜止不動五分鐘。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3雖然電子體溫計量好後會自動發出聲響告知,不過請不要馬上取出,還是保持五分鐘的測量時間。

量口溫

1.將口溫計放在舌下,嘴巴閉住,不說話,保持靜止不動五分鐘。

2.吃飯後及吸菸後量體溫會不準確,過一小時後再量。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4口溫計使用後一定要用酒精消毒。可以的話,最好個人專用。

如何退燒

量體溫時,要仔細觀察是否已退燒,不能驚慌。

‧輕微發燒(攝氏三十七至三十八度)
靜待觀察一整天的變化。
‧高燒(攝氏三十八度以上)

通常體溫達攝氏三十八度以上就稱為高燒。發高燒時,若同時出現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等感冒症狀,而且也沒有改善現象時,隔天應到醫院就診。

原則上先不要吃退燒藥。超過攝氏三十九度時應盡快就醫。尤其是超過攝氏四十一度時就有傷及腦部的危險性,要緊急治療。

另外,若有其他症狀令人不安,建議最好也要盡早接受治療。


★何時應馬上就醫

‧體溫達攝氏三十九度時。
‧隔天仍未降溫。
‧連續數日微燒。
‧食慾不佳、體力消耗嚴重。
‧微微顫抖、惡寒、頭痛劇烈、意識模糊、抽筋、痙攣、噁心、呼吸困難等令人擔憂的症狀出現時。
‧感覺很痛苦。

★哪種人需特別注意

發高燒時,要預防本來就有宿疾的病人會病情惡化。應多加觀察,盡快就醫。

‧糖尿病、腎臟病患。
‧因治療疾病而使用副腎臟皮質賀爾蒙劑、免疫抑制劑的病人。
‧白血病、惡性淋巴腫、愛滋病病患。
‧心臟病患。
‧老人。

居家照護

1.用冰袋或冰囊冰敷額頭。

2.房間保持適溫,蓋上被子靜躺休息。

3.天冷時可使用電毯、熱水袋、暖腳爐。

4.流汗時要更換衣服。

5.利用含離子飲料充分補充體內水分、鹽分、礦物質。

6.食用好消化、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最好以患者能食用者為佳。

7.泡澡會消耗體力,應避免。

★不使用退燒藥的原因

有些藥物的副作用會讓症狀更糟。尤其是小孩得病毒感染時容易發生腦部疾病,最好不要吃退燒藥。即使是大人發高燒也一定要看醫師,讓醫師配合症狀開立適當藥物。

冰枕、冰囊的使用方式

冰敷可減緩發燒時的不適,讓人情緒平靜。不過冰敷額頭的降溫效果較差,所以可將冰袋或冰囊放在頸部、腋下、腹股溝等處冰敷。但如果病人覺得不喜歡就不需勉強,

1.冰袋或冰囊外一定要包上毛巾以防太過冰冷。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5

2.做成冰枕時,拿開平日使用的枕頭,冰枕底下改鋪摺好的浴巾或坐墊,依病人最舒服的高度調整。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6

3.注意冰塊不要放太多,否則水會被擠出來。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7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8保冷型的冰枕平時可擺在冰箱冷凍庫備用。也可以將毛巾包住冰袋放入冰箱冷凍,使用時不要太冰即可。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9貼在額頭的退燒貼片可以緩和發燒的不適。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0沒有冰枕時,也可以將冰毛巾擰乾水分後冰敷,感覺很舒服。

1.將冰塊和水裝入橡膠冰囊,夾緊封口,不要讓水溢出。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1

2.包上毛巾、用坐墊調整高度。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2

3.經過數小時後,冰塊已溶解成水,全部倒掉。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3

4.重新裝水和冰塊。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4

‧額頭上貼放一條毛巾,將冰袋袋口綁緊後,放在毛巾上面。
‧可用吊掛的方式讓冰袋不至滑落下來,等冰塊溶解成水後再全部倒掉。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5

․冰敷袋要包入毛巾後才能當冰枕用。若要當作額頭貼片使用時,可利用皮帶方便貼放。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6

․冰敷袋退冰後再替換另一個。
․隨時冰在冷凍庫以備不時之需。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7 

會發燒的疾病

會發燒的疾病舉凡眾多,若是一直發燒不退、引發其他病症時,一定要就醫檢查。


發高燒的主要疾病

內科症狀

‧高燒之外的症狀
1.喉嚨痛+咳嗽、咳痰:疑似一般感冒、病毒感染、急性支氣管炎、肺炎、肺結核、肺化膿等症。
2.喉嚨痛+咳嗽、咳痰+胸痛:疑似肺炎、胸膜炎。
3.劇烈頭痛、暈眩、痙攣:疑似髓膜炎、腦炎、腦瘤。
4.腹痛(右上腹痛時):疑似膽囊炎、膽管炎。
5.腹痛+下痢:疑似大腸炎、食物中毒、赤痢等。
6.關節痛:疑似感冒惡化、病毒感染、慢性關節風濕、膠原性疾病。
7.黃疸:疑似急劇性肝炎、急性膽囊炎。
8.腰痛、排尿疼痛:疑似急性腎盂炎(可看泌尿科)。

‧微燒之外的症狀
1.胸痛+咳嗽:疑似支氣管炎、肺炎、結核性胸膜炎。
2.咳嗽、咳痰:疑似感冒、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
3.牙齦出血、異常:疑似血液方面的疾病、膠原性疾病。
4.暈眩、容易喘、臉色不佳:疑似貧血、心臟疾病。
5.腹痛(右下腹痛時):闌尾炎、克隆病(又稱節段性腸炎)、尿路結石等。(肚臍至肋骨下痛時)疑似慢性膽囊炎。
6.關節發硬:疑似慢性關節風濕。
7.微熱+倦怠感、嚴重心悸:疑似心膜炎。
8.長期感冒症狀、噁心、黃疸疑似急性肝炎、藥物中毒。
9.喉嚨痛+咳嗽、咳痰:疑似感冒(可看耳鼻喉科)。
10.腰痛、腰部沉重感(排尿痛):疑似慢性腎盂炎(女性病患則疑似婦科疾病,可看婦˙產科)。
11.關節發硬、疲勞感、肌肉疼痛、食慾不振、起紅斑:疑似膠原性疾病。(可看整形外科)
12.倦怠感、心悸、緊張、冒汗、眼球突出、變瘦:疑似突眼症甲狀腺腫。(可看內分泌科)。
13.長期微燒(每一至三週重複發燒)+老覺得疲倦+容易疲勞:疑似血液方面的慢性疾病、其他重病。

耳鼻喉科症狀

‧高燒之外的症狀
1.鼻痛、鼻涕、鼻塞:疑似急性鼻炎、急性副鼻腔炎。
2.耳痛、耳鳴:疑似急性中耳炎等耳疾。
3.喉嚨痛:疑似急性咽喉炎、急性喉頭炎、扁桃腺炎。

‧輕微發燒之外的症狀
1.喉嚨痛:疑似慢性扁桃腺炎。
2.鼻涕、膿狀鼻水:疑似副鼻腔炎。

其他科別症狀

‧高燒之外的症狀
1.牙齦出血、異常:疑似牙周病。應看牙科。
2.肛門周邊疼痛:疑似肛門周邊膿瘍。應看外科˙肛門科。
3.腫瘡:疑似長瘡、癤。應看皮膚科。
4.腹痛:(右下腹痛時)疑似闌尾炎。(女性病患)疑似婦科疾病,可看婦˙產科。
5.乳房腫痛:(餵奶期的產婦)疑似乳腺發炎。應看婦˙產科、乳房外科。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8輕微發燒時若服用抗生素、副腎皮質荷爾蒙劑,疑似會有副作用,應請教主治醫師。

注意身體異常~發燒_img_19《家庭醫學輕百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