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病毒東方人忙著搶口罩,美國人瘋狂買槍砲彈藥

3/22美國日一夜之間增進一萬個確診新冠病毒的案例,紐約市就佔了一半,紐約州長說幾天內沒有更多的呼吸器,就會導致原本可以活命的人死去。在義大利每30分鐘焚燒一具屍體,義大利的死亡人數全球第一。疫情在歐美國家不斷快速蔓延,原本重災區的中國大陸確診病例在下降,很多省市陸續在復工,先行者的經驗至少讓人看到一線曙光,至少堅壁清野,嚴格的隔離計畫確定可以讓疫情緩和,但是過去中國大陸的防疫工作被批判為粗暴、不人道、殘忍,這樣的經驗模式可以複製到歐美國家嗎?

面對病毒東方人忙著搶口罩,美國人瘋狂買槍砲彈藥_img_1
圖 /  Pixabay

口罩文化永遠在東西方國家無法有交集,甚至是不能跨越的鴻溝,歐美人士就是堅信勤洗手比戴口罩重要。例如,在奧地利除非有醫生證明有病,否則戴口罩會被罰款台幣5200元,歐美國家對於口罩深惡痛絕,認為有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所以當亞裔在地鐵、超市等公共場所戴起口罩被辱罵、驅趕,說他們是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讓亞裔痛苦不堪,戴口罩會被霸凌,不戴口罩擔心被感染。相較於亞洲國家,在公共場所幾乎人人自動自發的戴上口罩的光景,真的是截然不同的文化差異。

歐美崇尚自由人權,不喜歡被約束,所以即便是封城,還是有人到海邊開派對狂歡。在台灣每個人都自主管理戴口罩,很多公私立單位對於走進來的人員一律量體溫,提醒戴口罩,這樣對於病毒的肆虐多一層的防護。當東方人忙著搶購口罩、衛生紙、酒精,美國人卻是更瘋狂的購買槍砲彈藥當成防疫物資,槍枝店的生意暴增好幾倍,往往一開門兩個小時就賣光,真的讓人不解的是槍枝不能拿來攻打病毒,防疫和擁有更多的槍枝彈藥有什麼相關?

在義大利的災情慘重,整個醫療體系近乎崩潰,官方宣布封城,也禁止監獄的會客探視,囚犯及家屬感到不安,又因為有受刑人不明原因的發燒死亡,於是引起27所監獄的暴動,6千多名囚犯參與暴動,最後有20名囚犯越獄,12名囚犯死亡。另外在美國加州為了降低監獄的疫情風險,採取減少拘捕犯罪人數,大幅釋放獄中的囚犯,兩個星期之內釋放6百人出獄,為的是避免讓受刑人感染新冠病毒,全美其他州也正在考慮實施相同的監獄管理政策。這樣當然會帶來治安的疑慮,但是疫情嚴峻到法律也鬆綁,不知道這也是美式民主自由的風範嗎?只能說新冠病毒的迫降,改變了社會秩序與人際互動,帶來生命的威脅,連法律也向病毒稱臣了。

台灣已經累進兩百多確診病例,最近都是境外移入,很多基層醫護、員警、檢驗師、村里長、里幹事,這些基層的人員悉心的守護,希望不讓防疫有破口,但是少數居家隔離者還是心存僥倖的搞失聯或是偷溜去泡夜店,最後要被處以百萬罰款。東西方國家面對相同的病毒,但是防疫的方式大不同,其實防疫嚴厲的超前部署,甚至近乎殘酷才能阻擋病毒的入侵,佛系的防疫等同對病毒仁慈,最後的結果就是對自己殘忍,這場世界大戰還在如火如荼的進行。防止病毒擴散,防止生命的喪失,每個人都必須犧牲自由和人權。

延伸閱讀>>
疫情爆發時期 更需要幫助食物銀行
英餐飲酒店業因疫情要求政府金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