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小孩只是草,別家小孩都是寶,越比較,孩子越沒自信

所有的教養書都千叮嚀萬交代,「千萬別拿孩子和其他人比」。父母明知道不應該比較,但眼前只要出現可供比較的對象,便忍不住處處比較起來,這或許就是人的劣根性。

自家小孩只是草,別家小孩都是寶,越比較,孩子越沒自信_img_1

成績排名、錄取學校、在社團的活躍度、交友人數......樣樣都可以拿來比較。「輸給誰都沒關係,就是不能輸○○○。」「連○○○都考上A校了,你再差也要考得比A校好。」當父母不停拿孩子與人比較、競爭時,對孩子說話的遣詞用字、神情與態度也愈來愈嚴厲。或許這些是出於鼓勵孩子上進的好意,卻可能因此造成孩子不知所措、喪失自信,剝奪了孩子的自我肯定感。

有的媽媽們彼此明爭暗鬥,默默設定孩子的比較對象,用來確認自己在「育兒成績排行」中的名次。然而,因為媽媽的心機卻把無辜的孩子牽扯進來,口口聲聲說是為孩子好,其實只是為了滿足大人的自尊心罷了。

在我的門診中有位被確診為ADHD的孩子,我苦口婆心勸說這孩子的媽媽,「和別人家孩子比較,一點意義也沒有」,但這位媽媽總是撇撇嘴,似乎有口難言。原來這孩子被學校老師鎖定,不停拿他和班上小朋友比較,向媽媽抱怨說,「你們家孩子怎麼連○○都不會」、「其他孩子都沒問題,怎麼就你們家不行」。久而久之,媽媽也養成反射性地比較的壞習慣,變得老是神經兮兮、神情緊繃。

這孩子開始接受專業治療以後,在學校惹事的次數明顯減少。之前,他不斷被拿來和其他同儕比較,遭受貶損,自信心低落,所以長期心情沮喪。我們為他發掘出自己的強項,讓他在自己的強項中找回自信與熱情,從此這孩子判若兩人。此一真實案例為我們證明,即便是被認定為遺傳因素造成的發展障礙,都可能在適當的機緣促成之下,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只要不胡亂與人比較,孩子其實是有希望大放異彩的。同時,我們眼見陪同孩子來治療的媽媽,神情一次比一次開朗,對她明顯的改變感到不敢置信。事後回想,這是第一次在診間看到她的笑容。孩子找回自信以後,為了養育發展障礙兒受盡煎熬的媽媽也隨之重拾信心,說明這並非一條沒有出口的無盡隧道。

不只是發展障礙的孩子如此,面對個性強烈、我行我素的孩子,同樣忌諱拿他們與別人比較。如果非比不可,那就拿上個月的他、半年前的他來比。有的孩子或許會因為和別人比較而受到激勵,因為同儕競爭而奮發向上,可是別忘了,很多孩子不吃這一套。

孩子長大成人以後,無論是否在社會上出人頭地、是否過著幸福人生,都能夠認同自己、樂於做自己、慶幸自己的存在,這種「自我肯定感」,取決於「周遭人」的影響。爸爸、媽媽、學校老師,連同我們這些小兒科醫師都算在內。我們的使命,就是為守護孩子的自我肯定感而盡心盡力。

此外,媽媽保持住自己的自我肯定感也很重要。

在預產期前生出低體重兒、驗出孩子的染色體異常、帶孩子的過程中發現孩子發育遲緩......即便有種種無法預料的意外,養育孩子的大原則仍然不會改變。「都怪我懷孕期間搭飛機回娘家」、「是我經常熬夜害慘了孩子」、「為什麼我沒有早點發現自己懷孕了」、「如果再晚一個月受孕就好了」......媽媽或許有著無盡的悔恨,但其實這些悔恨的內容幾乎都和發生在孩子身上的「意想不到」無關。無論如何,首先要誠心迎接孩子的出生,用感謝的心意對待孩子,孩子也會以「謝謝把我生下來」的感恩之情給予回報。

儘管不斷嘮叨,筆者仍然必須再次強調,教養孩子自我肯定感的最大力量,來自媽媽本身的自我肯定感;而養育孩子的經驗,對媽媽的自我肯定感具有莫大的影響。

「有了這孩子萬事足矣,是我把孩子生下來的,我是孩子的媽呢!」懷抱滿足喜悅之情的媽媽,本身的自我肯定感也必定強大。相反地,「都怪這孩子壞了我的好日子......可畢竟是我把他生下來的。」滿是無奈心情的媽媽,將無可避免地破壞本身的自我肯定感。

不過,自我肯定感也並非如玻璃藝品般嬌貴脆弱不堪一擊,必須拿鵝絨布細細擦拭、小心翼翼包裹,捧在手掌心萬般呵護。生產、育兒的過程,可以視為媽媽提升自我肯定感的途徑。請回想孩子剛出生時,那張純真無瑕的天使面孔,還有身上散發的淡淡奶香和溫潤的觸感。再想想孩子出生一到兩星期以後,第一次的呵呵笑聲。

自我肯定感猶如「生命之水」,是它的澆灌讓遺傳基因所賦予的才華開花結果;而媽媽的自我肯定感,正是促使孩子綻放才華的關鍵。

自家小孩只是草,別家小孩都是寶,越比較,孩子越沒自信_img_2《兒科權威傳授的最高教養法:放下焦慮,耐心陪伴,相信孩子的能力,就是最好的教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