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出現的疼痛~腹痛

人的腹部聚集很多重要的內臟。腹痛時,一定代表著哪一種內臟器官有問題或是身體生病了。其疼痛的部位會因病而異,所以就醫時,最重要的是務必對醫師清楚表達疼痛的位置,以及疼痛的方式。

突然出現的疼痛~腹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腹痛分析圖

突然出現的疼痛~腹痛_img_2

如何因應急性腹痛

急性腹痛送醫時,大多是必須緊急治療或手術的病例。所以看清狀況不對勁時,一定要緊急送醫喔!

1.鬆開衣服。
2.安靜地在屋內休息。
3.採自己覺得舒服的姿勢即可。屈膝也無妨。
4.覺得噁心時,把冰枕放在胃的附近冰敷。

突然出現的疼痛~腹痛_img_3注意

症狀惡化時,應避免下列幾點:

‧服用瀉藥。
‧服用好幾次止瀉藥或胃腸藥。
‧進食。
‧熱敷腹部。

與急性腹痛相關之疾病

需呼叫救護車的症狀

1.急劇腹痛+噁心、嘔吐+沒有排便、排氣:疑似腸閉塞。
2.心窩附近突然絞痛:疑似狹心症、心肌梗塞。
3.劇痛,從右心窩痛到肩膀、背部:疑似膽結石、膽囊炎、膽管炎。
4.急劇腹痛+全身疲倦+噁心、嘔吐+意識障礙+黃疸+頭痛:疑似重症肝炎。
5.下腹部劇痛+懷孕(女性患者):疑似子宮外孕破裂。

需盡速接受內科治療的症狀

1.飯後急劇腹痛+噁心、胸部灼熱+下痢:疑似食物中毒。
2.飯後腹痛+胸部灼熱+被食物噎住+噁心+吐血+貧血:疑似食道裂孔性疝氣。
3.飯後急劇腹痛+胸部灼熱、噁心:疑似胃˙十二指腸潰瘍、膽結石、急性胰臟炎、急性胃炎。
4.肚臍附近劇痛+下痢:疑似腸炎。
5.下腹部劇痛+下痢+發燒+吐血+血便:疑似潰瘍性大腸炎、赤痢等傳染病。
6.飯後急劇腹痛+腹部腫脹:疑似肝膿瘍、急性腹膜炎(可看外科)。
7.右下腹急劇腹痛+噁心、嘔吐、發燒:疑似急性闌尾炎(可看外科)。
8.側腹像針刺般地疼痛:疑似肋間神經痛。

需接受其他科治療的症狀

1.腰至側腹有如刺痛+紅色尿液:疑似尿路結石,應緊急至泌尿科檢查。
2.側腹像針刺般地疼痛+發疹:疑似帶狀皰疹。應看皮膚科。
3.下腹部劇痛+生殖器官不正常出血(女性):疑似骨盆腹膜炎、子宮相關器官發炎。應緊急至婦科檢查。
4.下腹部疼痛+生理不順(女性):疑似月經困難症。


慢性腹部疾病

即使肚子已經不痛了,但是也有可能只是暫時性的,所以若有疑慮時一定還要儘早到醫院檢查。

屬於內科的症狀

1.上腹部悶痛+全身疲倦+發燒:疑似肝炎、肝硬化、膽囊炎。應緊急就醫。
2.左上腹疼痛+貧血+黃疸+發燒:疑似肝炎或肝硬化引起的食道靜脈瘤、溶血性貧血。應緊急救醫。
3.下腹部疼痛+血便:疑似腸器官方面的重症。應緊急就醫。
4.心窩疼痛+胸悶+空腹時痛得更嚴重:疑似胃˙十二指腸潰瘍。
5.心窩疼痛+好像被壓迫般的沉悶感:疑似慢性腸胃炎。
6.心窩疼痛+飯後腹痛+症狀持續一週以上:疑似胃潰瘍。
7.心窩右側疼痛:疑似胃或肝臟病。
8.腰側疼痛+腰間不舒服:疑似腎臟病。
9.腰側疼痛+發燒+尿液白濁:疑似腎盂炎、腎炎。
10.右下腹疼痛+噁心+發燒:疑似闌尾炎。
11.下腹部不舒服+發燒:疑似慢性腸器官的疾病。
12.整個腹部疼痛+重複發生下痢或便秘:感冒也會引起這些症狀;但是也有可能是腸結核、克隆病(又稱節段性腸炎)、慢性腸炎等腸器官的疾病。
13.整個腹部不通暢感+腹痛逐漸加強+臉色不佳:疑似慢性腸器官的疾病、寄生蟲病。
14.下腹部疼痛+數日無排便:疑似便秘。自我調適後如無改善時再看內科醫師或請教常看的醫師。

屬於其他科的症狀

1.下腹部疼痛+頻解尿:疑似膀胱炎。應看泌尿科。
2.下腹部痛+逢生理期(女性):疑似生理痛、子宮或卵巢方面的疾病。應看婦科。
3.下腹部疼痛+非生理期(女性)+發燒:疑似婦科相關疾病。應看婦科。

突然出現的疼痛~腹痛_img_4《家庭醫學輕百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