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對世界充滿敵意時,家長怎樣做?

許孩子一個「OK眼睛」看世界

孩子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對世界充滿敵意時,家長怎樣做?_img_1
圖 / Pixabay

在正念成長營隊中「畫(話)出心目中的自我」的活動,小朋友正如火如荼的邊畫邊話著心目中的自己─

「一棵小樹,我喜歡爬樹,而且小樹正充滿生命力的努力成長,就像我一樣」
「我會用戰鬥機形容自己,因為戰鬥機有許多配備和先進的武器,擁有保護自己的力量」
「我是一把火,信心之火,面對挑戰可以戰勝它的勝利之火」
「豐富的一碗麵」、「寫不完的考卷」、「電腦」、「漫畫書」、「彩色磨菇」、、、

透過老師提出的反思問題,小朋友認真的動動腦,並整理著自己對自己的看法。

此時,巧巧在自己的畫紙中畫出的是一坨又一坨的大便,且三不五時對別人的分享加個註解:你大便啦!

巧巧從初相見時就像刺蝟一樣,對別人善意的招呼及問候總是充滿了敵意,團體的孩子對一次又一次的語言攻擊─「你白痴!」、「你大便啦!」,漸漸失去耐心及忍受力,所以開始遠離巧巧。

是什麼心情使一個孩子會用大便形容自己,也用大便看著世界,對外界充滿不滿呢?

「我是差勁的」、「我是壞小孩」、「我一無是處」、、、也許是巧巧這一類的孩子,對自己的評價及看法。

拿著高標準的量尺,在內心不斷的丈量著自己,也丈量著別人,久而久之,就穿著厚厚的盔甲和厚厚的面具,別人進不去,而自己也出不來了。

讓巧巧親身感受自己有許多地方很棒,能對別人有貢獻的成就感,能用一雙「OK」的眼睛看待自己,看到自己很棒的地方,而不是一直用挑剔的,不OK的眼睛來看自己和別人,才能卸下刺蝟的盔甲,聽聽別人也會受傷的心情,並且也能智慧地選擇明朗正面的語言來表達自己。

於是─在兒少正念成長營隊我做了:

「巧巧,在營隊裡這幾天天氣這麼冷,你能每天洗澡,真是不容易,當你的身體真幸福!」
「你能接住那麼強的球真的好厲害,那需要很大的勇氣和不害怕球才做的到的」
「我可以請你當我和小欣的接球教練嗎?」
「當巧巧說大白痴時,大家有什麼心情?」
「大家猜猜為什麼巧巧要說我們大白痴?」
大家回答:「他很害怕輸球、很心急!」、「他想說這個球是要傳給三壘比較近,而不是一壘。」、、、

這是我對巧巧在接下來營隊活動中所做的策略性處遇,先建立巧巧對自己的自信心,及增加與人相處的成功經驗,再意圖性地用團體動力讓巧巧理解攻擊性的語言,背後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還有攻擊性的語言會讓人不想與他交朋友。

在營隊快結束的前一天,大家再一次進行友誼賽。在對方打出安打時,巧巧對同伴說:「沒接到球沒關係,不要緊張,還有機會,等一下我們接到球再殺一壘」。同伴回以:「好,謝謝」「我們一起加油!加油!加油!」

多麼令人感動的一個畫面,因為巧巧的一句話,原本因失誤沒接到球而懊惱的同伴,又充滿精神準備迎接下一個挑戰。

許多人認為太鼓勵小孩,小孩會沒有分寸,會自大驕傲,應該多提醒小孩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才能有進步。活動結束後和巧巧的父母聯絡,他們也是同樣的想法。

巧巧的轉變,是人性本善的實證,只要我們的鼓勵是事實,就能幫助孩子建構良好的自我概念,能以正向的態度看待自己。當孩子能用積極、正向的眼光看自己時,他將會用OK的眼睛看待挫折、看待人際衝突、看待將來需要面對的各式各樣的間題,而能激勵自己,給自己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量。這就是社會智商(SQ)的基礎。

能以OK的態度看待自己,才能看到自己想要更進步的地方,也才能以OK的態度看待周遭的世界。

我想,原本形容自己是一坨坨大便的巧巧,在專業的正念遊療的陪伴下,心中會有一股新的動力出現,一個以OK的眼睛看世界的種子,已經在巧巧心中萌芽,願你我、大家的孩子都有這個福氣,擁有OK的眼睛看自己、他人與世界!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將近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家庭、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正念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正念父母與家庭/正念兒童、青少年/MBSR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部落格:林麗玲.tw

微信公眾號:Love-Laugh-Life-3L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