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身紅疹以為被跳蚤咬,醫師:曬衣當心鳥類帶來禽蟎皮膚炎

「家裡有沒有養鳥」
「沒有啊~」
​12歲的小女生一臉狐疑地望著我,覺得這個阿北問的問題有點怪,站在她旁邊的老媽,想必也一樣的想法。

孩子上身紅疹以為被跳蚤咬,醫師:曬衣當心鳥類帶來禽蟎皮膚炎_img_1
圖/陳鉉煒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

她的皮膚疹分布在前臂和手指、下腹肚皮,持續5、6天。

「沒甚麼,別怕,我問一下接觸史」我看著病灶低頭著問
彷彿聽到關鍵字一般,「接觸史?沒有啊」老媽秒答
「我們才沒跟國外回來的人接觸咧」老媽壓低嗓子有點不安地回答著
「不是啦,不是問你那個」我搖搖手
「我想知道鳥的接觸史」我說「學校裡有沒有接觸鳥?」
「也沒有啊」
「最近大家怕要死」她聳聳肩「別說鳥,連人都不敢接觸,還鳥咧」

「這是不是跳蚤咬的?」她終於忍不住問了
「跳蚤哪能跳到肚子那麼高?」我反問她
「我猜這也不是蚊子咬的囉?」
「蚊子哪能飛進有衣服蓋著的肚皮上」
「是嗎?」她很快反應道
「100分,沒錯」我點頭稱許她

「那…….你家住幾樓?」我換個題繼續問
「在15樓啊」她回得很快
「醫生,要問甚麼,我直接跟你講」
「有沒有陽臺?」我沒理會繼續問
「當然有啊!不然怎麼曬衣服」媽媽接腔道
「嗯」
「有沒看過鳥逗留你家陽臺上嗎?」
「鳥啊….有啊」
「鴿子常會飛來池塘喝水~」
「也不知道哪裡飛來的」
「蛤~你家這麼大啊?陽台有池塘」我嘴巴張得老大
「沒有啦,就小魚池」
「晚上睡覺還會聽到鴿子咕咕叫咧」
「所以」
「曬衣服跟鴿子喝水的池塘都在陽台囉」
「嗯」
「怎麼了,醫生,風水不好嗎?」
「不是」
「你這皮膚跟鴿子有關係」
「蛤,真的假的…………?」
「這叫禽蟎皮膚炎」

----------------------------------------------

「禽蟎皮膚炎(Avian mite dermatitis)」是指由熱帶禽蟎(Ornithonyssus bursa)(Tropical fowl mite)叮咬所造成皮膚發炎。

望文生義「禽蟎」是「蟎」的一種,在鳥或禽體外寄生蟲,大小不到0.1公分,像鋼筆點在紙上的大小,眼力好的勉強可識辨。

禽蟎只會感染飛禽類,靠飛禽的血為生,舉凡鴿子、麻雀、鸚鵡、八哥、斑鳩,還有一堆野鳥都有可能被寄生。

禽蟎晝伏夜出,常一覺醒來身上就多了些小紅包,這在皮膚科的分類上屬於丘疹性皮膚炎(Papular dermatitis)。

春夏兩季是禽蟎繁殖旺季,因為它喜歡溫暖及潮濕環境。

「禽蟎」跟「塵蟎」完全是兩回事,大小來說,如果禽蟎是壘球,塵蟎就是乒乓球。

你應該知道塵璊是誘發過敏的元凶,它不吸血,它只吃皮。

「禽蟎」只喜歡喝鳥血,喝人血是不得已。

為什麼說是不得已?

這是因為有時候,禽蟎會不小心離開鳥身,一旦離開就慘了,它沒東西吃,經過ㄧ些「因緣際會」,跑到人身上,肚子餓只好喝喝人血止個飢。

甚麼叫「因緣際會」? 有四個機會,可以近人身

【陽台】

鳥會在冷氣旁或簷下築巢,禽蟎就有機會經由通風孔或牆壁縫隙進到屋內。

【住家附近有鳥】

鄰居養鴿子或是住家正對的公園或空地,常常沒事就一堆鳥飛來。

【曬衣服曬棉被】

頂樓曬棉被陽台曬衣服常有鳥飛過來,禽蟎就如影隨形跑到衣服或棉被上。

【工作或上課的地方】

家裡附近沒鳥,但有工作地方一堆鳥。

被禽蟎咬到的疹子和被蚊蟲叮咬差不多,都是紅紅一顆一顆的突起。

我歸納禽蟎皮膚炎,有3個特色:
「衣物遮蔽邊緣性病灶」
「反覆發作」
「家族單人病灶」

甚麼叫「衣物遮蔽邊緣性病灶」?

禽蟎在皮膚上爬行,爬到衣服邊緣遇阻而無法向前,而在停在衣物遮蔽的邊緣開始吸血。而且不止吸一口,吸到飽為止,所以,病灶常常是兩、三顆的線狀排列,三角形或四角形的多邊形排列。

甚麼叫「反覆發作」?

蚊蟲叮咬是單次偶發事件,也許昨天去哪遊覽,也許去公園散步,也許去草叢拔花被蚊蟲叮,等被叮的泡泡消退後,短期內不致於再發生,但是禽蟎不同,如果鳥牠ㄧ直飛來,前一次病灶好了,很快又會再反覆發作。

甚麼叫「家族單人病灶」?

這禽蟎進到的家裡,想當然爾,應該每個成員都會被咬才對,但是常常只有一個人遭殃。通常都是,睡在比較靠窗的那一位,有可能禽蟎胃口不大,吸一個人就飽了,其它人就沒胃口。

問題來了,怎樣找到「禽蟎」?

正確的診斷還是在家中真的找到禽蟎,我說過禽蟎很小隻,像個鋼筆點的痕跡,肉眼很不容易看到,用透明膠帶黏黏看吧。窗型冷氣窗緣、床單被單、枕頭套等,説不定就被你黏到禽蟎。

禽蟎一般以上半身病灶為主,腋窩、脖子、胸前、手臂、肚皮、褲裙的腰腹處、內衣內褲胸罩邊緣,都是常見位置。

除了分佈在四肢,衣服遮蔽的地方也會有疹子,這也是一大特癥。

在治療熱帶禽蟎叮咬,與一般蚊蟲叮咬其實沒兩樣,通常口服藥加外用藥膏。有的晚上很癢,我會加長效抗組織胺睡前吃,阻斷禽蟎來源就應該不會復發。

禽蟎只喝鳥血,人血只是拿來止口渴的,因為人不是禽蟎中間宿主,人血不適合禽蟎,所以吸了人血慢慢就掛掉不再繁殖。

所以人身上沒有禽蟎,而那些一顆一顆的病灶,就是禽蟎叮咬皮膚引起的反應。

如果沒有帶禽蟎的鳥飛來你家,基本上,到你家的禽蟎會因為沒有食物就會慢慢一個一個翹辮子。

如果想要馬上去家裡禽蟎,用吸塵器最快,吸完用噴霧式殺蟲劑消毒。

本文經 陳鉉煒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 授權轉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