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答爸媽最頭痛的5個2歲寶寶飲食問題

到底孩子為什麼會該吃的不愛吃,不該吃的,偏偏又百吃不厭?
孩子的身高體重到底多少才算標準?以及兩歲以上的寶寶到底要吃些什麼?
​怎麼吃才安心?爸媽在這個單元之中,都能得到最完整、最貼心的解答。

專家解答爸媽最頭痛的5個2歲寶寶飲食問題_img_1

1. 我的孩子已經二歲了,挑食、偏食的情形還是很嚴重,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改善?

這個階段的寶寶,最容易出現的飲食問題,大概就屬偏食、挑食最讓爸媽們頭痛。根據統計,幼兒的挑食、偏食,跟家庭及家長本身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如果家長不能理解孩子挑食的原因,而改善本身的用餐習慣,想要糾正他的飲食,真得很難。

為了不影響孩子的成長發展,爸媽們務必要理解寶寶挑食或偏食的原因,改掉不好的飲食習慣,以身作則,且放鬆情緒不強迫進食,激發孩子對於食物的興趣及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有效改善他的挑食與偏食喔!

2. 寶寶已經2歲了,還不肯自己動手拿東西吃,到底該怎麼辦?

事實上,在寶寶一歲左右,父母就應該培養孩子自己動手吃飯的習慣,但是有些父母還是擔心小孩自己吃飯會弄得全身髒亂、杯盤狼藉,甚至要花很多時間。

因此,常常會堅持每一餐都用餵食的方式,導致孩子即使過了2歲,還不肯自己吃。有這種困擾的爸媽們,不妨參考下列方法,讓寶寶自己可以乖乖吃飯。

➊善用練習餐具

市面上有許多幼兒學習用餐的練習餐具,它的獨特設計,非常適合週歲以上的孩子把、握、拿、取,方便進食,造型不同,材質也不同,爸媽可以比較選購。

專家解答爸媽最頭痛的5個2歲寶寶飲食問題_img_2

➋注意食物的大小及軟硬程度

在食物的準備過程中,必須考慮到食物大小,以及軟硬程度,要以適合這個階段的寶寶練習自己用餐為宜,所以媽媽在製作上,要多花一些心思。

專家解答爸媽最頭痛的5個2歲寶寶飲食問題_img_3

➌先做好防髒準備

爸媽通常會擔心孩子吃一頓飯搞得到處都是飯粒、青菜等杯盤狼藉的,於是乾脆選擇直接餵食。其實可以在寶寶吃飯的桌椅下方,舖上報紙,並且讓孩子穿上圍兜,就可以放心的讓寶寶自己練習用餐。

營養師貼心小提醒

兩歲以上的寶寶對週遭的事物充滿無限的好奇心,父母應放手,讓寶貝有探索與學習的機會。孩子如有些許的進步,更要即時予以鼓勵,這樣您將會看見他驚人的進步喔!

3. 怎樣判斷寶寶的身高、體重正常呢?

媽媽可以依照寶貝的性別、月齡(橫軸),搭配身高或體重(縱軸)的曲線圖,所劃出的小圓點,會落在標有3、15、50、85、97百分位的曲線上或其所分割出的區域中。假如體重是8 5百分位,表示小孩體重與一百位同齡同性別小孩比較時,他贏過85位,而他是第十五名。【請參考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編印的兒童健康手冊內生長曲線圖。】

一般建議50百分位為理想,15以下可能過輕或瘦弱,而85以上可能過重或肥胖。不過,身高與體重的配合也很重要,如果兩者都在15百分位線上,表示孩子雖瘦小,但身高與體重若配合得當,可較為放心。另外,單點只能表示特定時間測量的結果,小孩的生長應看長期,短時間的生長停滯是正常的,而階梯形的生長曲線已被研究證實是正常的生長模式。

營養師貼心小提醒

嬰幼兒體重增長的基本規律
正常的寶寶出生時體重大約為2000~4000公克,六個月以前的嬰兒,每週體重增長150~200公克,六個月以後至週歲則每週增長60~120克。按體重增長倍數來算,寶寶在6個月時體重是出生時的2倍,1歲時大約是3倍,2歲時大約是4倍,3歲時大約是4.6倍。

4. 我的寶寶三餐時間總是亂七八糟,到底要怎麼幫他規劃用餐時間?

通常我會建議父母規劃孩子的一日作息時間,並且適度讓他多從事一些體能活動,以增加食欲。

當寶寶剛睡醒,精神還沒有恢復時,或是感覺疲累想睡覺時,都不適合餵食囉!

專家解答爸媽最頭痛的5個2歲寶寶飲食問題_img_4

幫寶寶補充營養的6大方法

➊提高營養密度

以濃湯代替清湯,例如:蔬菜雞茸玉米濃湯,或以多種食材增加什錦粥或麵食的豐富性。

➋引發用餐興趣:

使用豐富色彩的食材、特殊造型,搭配可愛的練習餐具;營造與其學習對象共同用餐的氣氛,例如父母、兄姊;以說故事、唱童謠的方法為兩歲以上的寶寶說明食物或菜餚的好處。

➌增加餵食餐次

少量多餐有助於食量小的寶寶進食;適度體能活動能增進用餐次數。

➍製作出適合的質地

肉類食物應逆紋切絲或拍碎絞細作成肉餅;蔬菜應切細煮至熟軟,或可加入肉泥於食物當中。

➎調味恰當

蔬菜應從味道不強烈的開始嘗試,並且不要使用辛辣或酸味等刺激性食物;適度採用煎、烤等烹調方式提味。

➏避免的食物

在正餐之中,絕對不要輕易提供飲料、糖果、餅乾等,容易讓寶寶食欲降低的零食,更要在餐前避免。

專家解答爸媽最頭痛的5個2歲寶寶飲食問題_img_5《百萬父母都說讚!菜市場的營養學:權威營養師為寶寶寫的110道主、副食品烹調技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