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然後呢?」用正向的說話方式,培養孩子的自信與勇氣

孩子:「媽媽!我想玩溜滑梯。」
媽媽:「不行!這個太高了很危險,不可以上去。」
孩子:「同學也有玩耶!」
媽媽:「不行!到時候受傷怎麼辦?」

「好,然後呢?」用正向的說話方式,培養孩子的自信與勇氣_img_1

這樣的說話方式,出發點雖然是為了孩子著想,卻會連帶地打擊他的自信、讓他變得軟弱。我們或許會覺得自己不曾這樣說話,不過仔細觀察可能會發現,我們覺得孩子還小就單方面抹煞孩子意見並下達命令的狀況,比想像中來得多。

隨著孩子的認知能力逐漸發展,會開始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意見或主張。「我想做這個」、「幫我做那個」……等等。起初孩子說話時會認為自己和父母是水平對話的關係,但通常爸媽都會一口回絕:「不行,不可以做。」

這種說話方式稱為「No, but...」否定語氣,也就是以大人立場判斷孩子的話之後一口回絕的對話方式。如果孩子經常從自己覺得在世界上最靠近、最愛的父母身上聽到這種話,就會變得消極且膽小。

我們試想看看,花式溜冰教練經常對選手說:「不行」、「不是那樣」、「為什麼表現這麼差?」選手會變得如何呢?選手唯一相信的人就是教練,如果和教練的對話中總是得到否定的回覆,想必他會認為自己得不到肯定而喪失自信和勇氣。在這樣的心理壓力之下,他在上場的那一刻就會開始緊張,可以預期的是:這位選手會因為一點小失誤無比挫折,終究得到一個差強人意的結果。

父母是孩子要踏上人生溜冰場的賽前教練,如果希望他盡力也能獲得好的成果,對話時就要減少否定的回覆,這樣孩子才敢勇往直前。

我們可以換個說話方式,對孩子使用「Yes, and...」的肯定語氣。當他接收到爸媽說:「好,然後呢?」這種正面的說話方式會讓孩子認為自己被肯定,變得更積極,也藉此形成勇氣。

回到一開始的狀況中,孩子說想玩溜滑梯時可以說:

孩子:「媽媽我想玩溜滑梯。」
媽媽:「好,不過可能會有危險,要不要媽媽幫你?」
孩子:「不要,我想自己玩。」
媽媽:「你長大了耶!想自己玩溜滑梯。記得握好扶手,你能做到的!」

像這樣,我們如果用正向的說話方式和孩子對話,孩子就會有勇氣克服恐懼。正向的說話方式就等同於讓勇氣茁壯的肥料。當孩子訴說他在幼稚園發生的事、和朋友怎麼玩時,都用正向的說話方式回答他吧!持續練習下來,孩子就能學會如何連續並積極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自然會具備勇氣。

孩子得到爸媽的肯定,就像選手得到教練的肯定一樣,他也能鼓起勇氣站上人生的滑冰場。勇氣能讓孩子擁有堅強的心,不會緊張或畏縮,即使失誤也不會灰心、放棄。到比賽結束為止,他都能全力以赴並獲取好的結果。

孩子說話時,請別直接對孩子說不行。
記得先跟孩子說:「好,然後呢?」
讓孩子擁有自信和勇氣,邁出堅定又有力的每一步。
用正向的說話方式來為孩子加油吧!

「好,然後呢?」用正向的說話方式,培養孩子的自信與勇氣_img_2《嘴殘媽媽的逆轉說話術:70萬家長一致推薦!打造雙贏的親子關係,媽媽必修的說話之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