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威脅孩子「不准說謊」,用「看到你說謊,我好心痛」這句話效果更好

全天下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變得正直,想必沒有人會認為孩子說謊、做壞事、利用不正當的手段、或是不反省自己的錯誤……等等,這些問題沒關係。

與其威脅孩子「不准說謊」,用「看到你說謊,我好心痛」這句話效果更好_img_1

單純的孩子涉世未深,因此更會希望他能成為一個正直、且堂堂正正的人。然而隨著孩子說謊、犯錯不反省的次數增加,父母的壓力也就跟著越來越大,最後爸媽就會難以控制住脾氣,而把擔心情緒轉為憤怒宣洩在孩子身上。

「不准說謊,給我說實話!給我認錯!」
「你要被打才要變得清醒嗎?有沒有跟你說過做人要正直?」
「開口閉口就說謊!長大會變什麼德性啊你!」

雖然這些責難、嘮叨、威脅和牢騷都是出於父母的擔心,但這些方法非但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會引起孩子的抗拒感,激發孩子唱反調的心理,專挑會讓爸媽生氣的事情做。最後孩子就跟「正直」漸行漸遠。

我的成長背景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我們家非常窮,我又是最小的。在課業沒辦法大展長才,也讓我好幾次差點走偏,尤其是遇到讓我難堪的狀況時,我都想用欺騙的方法避開。

但我卻無法這麼做,因為我的媽媽總是說:

「人要活得坦坦蕩蕩!不會讀書、沒有人肯定都沒關係,但一定要正直!」

我不是從小就很正直,我也說過很多謊。那時我媽媽非常傷心,卻從來沒有對我發脾氣或罵我,反而說:

「我很傷心,你明明沒寫作業在外面玩,還說自己功課寫完了。」
「我心裡很難受,因為我發現你並沒有照顧弟弟妹妹。」
「看到你說謊,我好心痛、好難過!」

我媽媽總是平靜地跟我說她看到我犯錯心情會很難過。每當她這樣說,我也會不自覺開始反省自己並覺得抱歉。要是當時媽媽一直大聲追究:「你為什麼這樣?」我想我可能會更常欺騙、說謊吧!媽媽沒有罵我,而是清楚告訴我她很心痛、很傷心,用對話方式引導我走上正當的路。

後來我自己投身溝通教養的領域之後,發現我媽媽的說話方式對於教養小孩「正直」真的很有效。以「我……」為開頭的說話方式,在溝通學的專業用語中稱為「我訊息(I-Message)」,和總是以「你……」開始對話的「你訊息(You-Message)」比起來,前者的效果更為顯著。

很多人習慣用「你訊息」責備孩子:「你怎樣怎樣……」導致孩子感到畏縮。如果改用「我訊息」,親子間就能產生共鳴,父母說話影響力也會更大。

另外在使用我訊息之前,可以依照盧森堡博士(Marshall B. Rosenberg)在《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一書中介紹的四個步驟「觀察、感受、需要、請求」去實行,會更有成效。

想進行有共鳴的對話,最重要的是先「觀察」。

「為了聽懂對方的意圖,也能表達我們的心情,需要先了解具體狀況。不要按照心情判斷,而是要先觀察自己和對方。」

先有了正確且客觀的觀察之後,再表達自己對於這些狀況的「感受」。接著就會開始認知到我們心裡產生的「需要」,進而「請求」對方。這時,請求的內容必須具體,對方才會接受。

舉例來說,孩子作業不會寫就直接抄解答,卻撒謊說自己寫完了。遇到這種狀況,爸媽先別對孩子生氣或罵小孩「你……」,而是使用「我訊息」,並符合觀察、感受、需要、請求這四個階段來對話。

「我知道你是因為不會寫,才去抄了解答。(觀察)我很傷心,因為你用了不對的方法寫作業。(感受)我希望你可以成為一個正直的人。(需要)答應我,以後不管發生什麼,都不要用不正當的手段做好嗎?(請求)」

孩子做錯還不承認時,父母會更生氣。
比起他單純只是犯錯,責備得更兇。
為什麼他不承認錯誤呢?為什麼他不求原諒?

孩子做錯時,請試著用「我訊息」來對話。

「我很傷心,因為.......」
「我很生氣,因為.......」
「我很心痛,因為.......」

培養孩子正直的遊戲

為了培養孩子的正直,可以跟孩子玩分辨實話與假話的遊戲。當孩子成長到某個階段後,大部分的孩子會不把說謊當一回事;這時就要讓孩子體會正直的重要性,讓孩子減少說謊的情形,培養正直人格。請跟孩子玩玩看以下幾種幫助孩子培養正直人格的遊戲。

分辨實話和謊話

先說出一個客觀的事實,讓孩子猜是真是假。像是:「天空是黃色的,請問這是實話還是謊話?」孩子就會回答:「謊話。」等孩子熟悉規則之後,就可以開始舉生活中的例子,讓孩子試著回答。

「有個孩子走在路上撿到50元銅板,但是他跟他媽媽說沒有撿到錢,這是實話還是謊話呢?」

「有個孩子偷偷打他妹妹,媽媽沒有看到,他就跟媽媽說他沒有打妹妹,這是實話還是謊話呢?」

問答20

在這個遊戲中,孩子聽到事實就要說是,聽到謊話就要說不是,藉此培養正直說話的習慣。過程中孩子可能瞬間會覺得實話實說很吃虧,但又因為要遵守遊戲規則,所以必須老實回答是或不是。這個遊戲可以讓孩子更熟悉正直的概念,幫助他將「正直」融入生活當中。

正直「尋寶」遊戲

這個遊戲是讓孩子看著藏寶圖尋寶,不過同時拿給孩子兩張地圖,其中一張是代表正直的真藏寶圖、一張是代表說謊的假藏寶圖。孩子發現之後,就會對於正直的寶藏地圖產生感謝,而看到假的藏寶圖可能就會生氣或是難過;同時在過程中體會到正直和信賴的寶貴。

與其威脅孩子「不准說謊」,用「看到你說謊,我好心痛」這句話效果更好_img_2《嘴殘媽媽的逆轉說話術:70萬家長一致推薦!打造雙贏的親子關係,媽媽必修的說話之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