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問「為什麼」的時候,用這3種方法來回答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鳥的便便為什麼是白色的?」
「為什麼冰箱要插電?」
「為什麼地下鐵是在地下跑呢?」

當孩子問「為什麼」的時候,用這3種方法來回答_img_1
圖 / Pixabay

想必這是各位常在家裡聽到孩子問的問題吧?這類型問題,和孩子覺得煩而隨口問的問題、展現出來的個性有所不同。當然有時孩子也會為了得到關注而不斷無意義地拋出「為什麼」的問題。如果是這一類不重要的問題,的確不用賦予它重大意義,可以反問孩子:「你覺得呢?」讓問題就此打住。

不過,像是開頭敘述的問題,則可以幫助孩子發展創意。這些問題的共通點就是有:「為什麼(Why)」。有「為什麼」的問題,可以提升智商,也能讓好奇心增長。越常問「為什麼」的孩子,好奇心和思考力就越高。

這和問「什麼(What)」的層次是不一樣的,「什麼」的問題只停留在詢問和確認單純的事實而已。「這是什麼?」、「這叫什麼?」……用這種方式詢問,孩子知道一個事實之後就結束了。相較之下,「為什麼」則是因為孩子對一個事物的原理或因果關係產生好奇才會問的問題。

遇上這種問題時,因為大多不容易回答,有時我們會突然答不上來,但又不能因為這樣就不回答或直接說不知道。這種問題對孩子的創意非常有幫助,因此父母一定要學習如何回答這些問題。不問問題的孩子無法培養出好奇心;相反地,打破砂鍋問到底、不停問為什麼的孩子則能培養創意力。

造就出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的背後原因,也是不斷提問。當所有人都把時間和空間分開來思考時,愛因斯坦卻異想天開地懷疑:「為什麼要把時間和空間分開呢?」而這提問的最後,讓他提出了時間和空間是相對存在的「相對論」。

蘋果的賈伯斯也是如此。當時一般人熟知的電腦和電話是分開的兩件事,但賈伯斯想:「電腦和電話為什麼要分開呢?」經過不斷努力,最後才讓電腦和電話合而為一的智慧型手機得以問世。

你們家的孩子總是會對大人發動「為什麼」攻勢嗎?這是他的認知能力和好奇心正發育旺盛的跡象。若好好回答這些問題,孩子的創意就能無限發展。

針對孩子的「為什麼」,可用以下三種方法來回答。

一、配合孩子的理解力簡單說明

如果想好好回答孩子問題,就完全照百科全書上寫的念一次給孩子聽,孩子根本沒辦法聽懂。必須配合孩子的理解力說明給他聽,因此不需要鉅細靡遺地將過於專門的知識告訴孩子。

運用「擬人化」的方法,也能讓孩子容易理解。當孩子問:「為什麼冰箱要插電呢?」可以回答:「人肚子餓就要吃飯才有力氣,冰箱也要吃電才有力氣運轉。為了不讓食物壞掉,冰箱必須要維持低溫,所以冰箱也在用力喔!」

二、被孩子問問題時馬上回答

孩子問問題時,當下回答的效果最強,因為那是孩子好奇心到達顛峰的時候。要是因為太忙或覺得煩而沒有在當下回答,孩子就會對那問題失去興趣。

萬一遇到連我們自己都不太懂的問題,的確需要一些時間查完資料再回答孩子,這時可以跟孩子說「查完再回答你」。但媽媽們不能把「忙」當成藉口、拖延不回答,最好能夠先停下手邊的事回答孩子。情況真的不允許時,也要適時對孩子解釋清楚。如果馬上回答,孩子就能得到鼓舞而更常拋出問題。

三、回答不了的,就說:「我們一起找答案吧!」

身為父母的我們當然沒辦法回答所有問題。有時孩子只是突然感到好奇而拋出問題,不過為了要說明,就必須擁有專家水準的知識。這時不可以跟孩子說:「這你不用知道。」或「媽媽不懂。」這樣的說法容易讓孩子的思考停滯。可以對孩子說:「我們一起找答案吧!」然後一起用手機搜尋、或翻閱百科全書。

當孩子問「為什麼」的時候,用這3種方法來回答_img_2《嘴殘媽媽的逆轉說話術:70萬家長一致推薦!打造雙贏的親子關係,媽媽必修的說話之道》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