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例每天爆,好恐慌好焦慮!心理師呼籲:6大防疫心理戰,心靈也要提昇抗病力!

COVID-19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爆發至今,面對武漢肺炎的恐懼,導致民眾食不下嚥、夜不能眠,致使免疫力大幅下滑。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依據大眾心理及行為反應,整理七大心理現象,並由諮商心理師提出因應對策。

武漢肺炎病例每天爆,好恐慌好焦慮!心理師呼籲:6大防疫心理戰,心靈也要提昇抗病力!_img_1

防疫心理戰一:新聞不停播報新增病例快訊,好擔心自己或周邊親友也被傳染?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雅羚表示,大腦在接收過量的疫情資訊後可能會癱瘓其決策能力。所以,觀聽疫情訊息最好定時不過量,特別是睡前一小時要關閉訊息來源,如電視、手機,以免訊息量超載,大腦會過度想像;同時定量討論疫情話題,別整天圍繞疫情打轉,很容易感受焦慮情緒。

黃雅羚強調,面對嚴峻的疫情,保持「心理安定」很重要,具體作法包括「安頓、安心、安在、安全」。從安頓環境做起,打掃家裡、清潔消毒,恢復生活秩序;想要安心,可以從靜心開始,專注於當下與生活;盡可能讓人際互動安在,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家人及親友,找回關係連結讓心安定;產生集體防疫共識,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而不隱瞞,才能確保社會安全。

防疫心理戰二:口罩配給不足的焦慮感,該如何緩解?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與公關委員陳劭旻指出,疫情延燒期間,口罩配給與不足的焦慮一直是最熱門的社會議題。之所以會帶給民眾極大的恐慌,是因為病毒看不到也摸不著、疾病傳染有較高的不可掌控性,因而產生很大的焦慮與無力感,想用盡全力扭轉讓事情「恢復到可控制範圍中」。

而購買口罩一事似乎是可以掌握的,但卻又因產量不足影響購買機率,進而加深挫折感;另外許多人為減少未知的感受,透過蒐集大量資訊理解事態,結果是接觸過多危言聳聽的謠言,更加深不安的感受。兩者相加就變成惡性循環,反而陷入在焦慮的情緒中,影響作息與健康。

防疫心理戰三:雖然醫生告知,發燒只是普通感冒引起,內心還是感到驚恐,或擔心赴醫會被感染而不敢就醫

面對疫情危機帶來無形及延續性的壓力,普遍會擔心染病而引發焦慮感。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與公關召集人林萃芬指出,諮商過程中發現,許多人在接收到新增案例去過哪些地方後,會產生強迫性思考,不斷回想自己是否去過那些地點,擔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接觸到確診患者而被感染。

還有部分人的身心會出現過度警醒現象,像是情緒變得易怒,對周遭人們產生口語或肢體的攻擊行為。例如,對旁人出現咳嗽等症狀變得異常敏感,甚至斥責對方不應出門;對於別人不戴口罩或不戴好,都感到憤怒與不解;或者因為買不到防疫物品,而遷怒於銷售人員。

林萃芬特別提供幾個降低焦慮的有效做法。若感覺自己過度焦慮時,可以透過「腹式呼吸法」想像所有的煩惱、焦慮情緒,都會隨著吐出的氣消失,進而降低身心壓力。如果感覺頭腦被疫情佔滿,導致身體很累頭腦卻停不下來,可以做「心律呼吸法」來平緩混亂思緒;當情緒起伏不定時,可做「情緒冥想法」,更有能量照顧焦慮情緒;也可在家做做瑜珈這類伸展性的運動,有助於緩和焦躁的情緒。

防疫心理戰四:醫療人員在意自己的安全擔心傳染給家人,害怕標籤作用

因為自身也在精神科診所工作,林萃芬可以感受到當院內感染的狀況發生後,醫療人員的心理轉折。

一方面擔心自己安危,會不會在不小心的狀況下,將病毒帶回家傳染給家人;另方面又擔心醫療單位人力不足導致工作量暴增,也沒有權利拒絕工作任務,導致身心無法負荷;同時也會害怕標籤作用,會影響外界看待自己與家人的眼光,而盡量避免讓別人知道自己在醫院工作。

此外,住院患者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林萃芬指出,擔心住院被感染的風險提高,再加上目前醫療院所均限制家屬探訪,造成生活不便與情緒不安,進而增加患者與醫療人員的摩擦,引發各種身心症狀。

她提醒,有效的支持對醫療人員是很重要的,除了實質上的防疫物品支持外,更需要心理的支持,可提供心理諮商的支持專線或遠距諮商,讓醫療人員感覺情緒有被了解、照顧及接納,進而產生心理力量

防疫心理戰五:害怕來自外地的人,然後還因為自己有這樣害怕而感到罪惡感!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葉北辰指出,疫情期間最常接收到的民眾反應,包括生氣、擔憂、焦躁、神經質、對周遭環境或自身健康過度警覺,出現人際互動退縮、不易靜下心、睡眠品質變差等。

這次疫情還出現較特別的心理現象—Xenophobia(生客恐懼/排外性/懼外語症)。意思是,人們開始懼怕外來人口,然後還因為自己有這樣恐懼而感到罪惡感,覺得不好意思。

葉北辰說,雖然目前防疫觀念是:盡量避免接觸人群。但仍有許多人在防疫工作崗位上為大家服務,如醫護人員、藥師、社工、心理師等,不妨適時地跟他們說聲「謝謝!辛苦了!」,雖然彼此是陌生人,但我們都在共同努力,用小小力量對抗疫情,可以促進群體感。

防疫心理戰六:被隔離者失聯,引發大眾不安

林萃芬指出,當與確診病例有所接觸而被隔離時,很容易引發強烈不安的心理作用。一方面是,頓失生活重心,而感覺無聊,易胡思亂想;另方面,擔心標籤作用,或害怕因隔離而失去工作,更擔心被感染,家中成員無人照顧。

被隔離時,如果渴望與人互動,可以透過電話諮商或遠距諮商心理師,讓被隔離的人適時抒發心中苦悶,並且給予安定的力量。諮商心理師會耐心聆聽民眾內在需要,再經由專業說明,同時給予溫暖與支持,陪伴撐過被隔離期。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呼籲,如果疫情持續延燒而需要長期抗戰,大家都應該調整原有生活型態,或藉由日常習慣變動,穩定心情得以度過疫情。例如,從外出行程滿檔調整成在家享受個人時間;外出用餐改成外帶食物在家用餐等。

如果上述方法仍無法緩解身心焦慮,可尋求精神科醫師或諮商心理師的協助,重新有效掌握自己的身心狀況。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黃雅羚、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與公關委員 陳劭旻、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與公共關係委員會召集人 林萃芬、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葉北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