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老公嫌老婆「窮緊張」?當心婚姻的破窗效應

隨著新冠狀病毒的蔓延,許多人性面的事端逐漸浮上檯面,尤其夫妻爭吵變多,也就不在話下。

疫情嚴峻老公嫌老婆「窮緊張」?當心婚姻的破窗效應_img_1
圖 / Pixabay

一、家庭照護上:緊張

女性在居家防疫較謹慎,尤其若有學齡中孩子更注意進出安全,這時家中口罩存貨量或派誰到藥局領取口罩往往採取緊迫盯人的舉動。

若老公是大而化之的人,還怪老婆「窮緊張」,那麼家中劍拔弩張的局面即將爆發,再加上家中若有長輩需到醫院回診取藥,這時派誰陪伴將也是另一個爭端。

二、家庭收入上:驟減

不論是個人短期居家隔離,或是各行各業碰上疫情,有的訂單未到、顧客不上門、暫時歇業等狀況,讓老板欲哭無淚,連放無薪假的員工,或是直接被裁員的失業者,都三聲無奈。

單單家庭收入驟減就足夠讓夫妻大吵特吵,孩子的註冊費、才藝費、住宿費……從何而來啊?

可以說,很多人在這一波面臨命運的大翻轉是好?是歹?還是未知數,夫妻關係危機重重,首當其衝!

三、危機處理上:自私

有些地區面臨緊急封城,可以說是人心最掙扎的時刻,一家老小要擺到那裡才是安全?彷如逃難情節,一夕之間,風雲變色。曾聽聞一位老婆提到老公半夜跟她說:「我去想辦法,去去就回!」不料,老婆等了三天三夜,老公生死未卜,最後傳來訊息:「對不起,我回不來。」這時,老婆才驚醒:「老公跑了」。

當年感情基礎不穩固的夫妻,大難臨頭,各奔東西,可以想像這種徒喚奈何的發生是多麼令人氣憤。這位老婆趁年輕看懂所嫁非人,究竟是幸?還是不幸?還真是冷暖自知啊!

婚姻的破窗效應

心理學上有個「破窗效應」的研究,這是犯罪學者威爾遜(James Wilson)與凱林(George Kelling)共同提出的理論,提及一個大樓若打破了一個小玻璃窗,沒有儘速修補,日久之後,相繼被打破的玻璃窗將越來越多。

這個說法若套進現今疫情階段的婚姻關係,亦有警醒作用,非常時期夫妻要更注意「小不忍亂大謀」的危機,及時做好如下兩個保家保命的策略:

第一、轉移注意力策略:

夫或妻一方有人對疫情過度擔心,坐在電視機前不停轉台地看,這將增加情緒焦慮、雙方咀齟的機會。建議冷靜的一方鼓勵對方,關心疫情,但不要擔心疫情。

家中電視新聞可以早中晚各看個十分鐘,了解最新發展即可,其他多看些娛樂、養生、旅遊、電影的節目,讓生活規律化、正常化。夫妻也可以多往空曠、有陽光的公園走動,吸收正能量。

第二、互相打氣策略:

疫情時期,家中若收入驟減,大家心情多少受到影響。一方突然失業在家,切勿催逼,沒有人故意不去工作,只有互相體諒,一起共度難關,必要時開家庭會議,小學以上孩子也能共同討論開源節流的方法,讓他們及早體貼爸媽的辛苦。

總之,疫情期間,夫妻關係面臨極大挑戰,疫情後的離婚潮也將會是家庭結構上的大變化,這應該是爆發第一例新冠狀肺炎時,大家所始料未及的吧!

所以,值此關鍵時刻,「患難見真情」還是最好的解藥,千萬別因為疫情關係,大家居家時間拉長、摩擦增多,而出現許多「小破窗」哦!

延伸閱讀>>
人生需要自律
歐洲祖傳養生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