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母乳中的「gsMO」有助養成寶寶母乳體質、增強抵抗力!

臺灣在2000年後開始推廣母乳哺育,20年過去,社會大眾逐漸認知哺育母乳對於媽媽及寶寶都有許多好處,包括有益於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其中母乳所含的gsMO(神經節苷脂Gangliosides),能吸附病原體,幫助寶寶抵禦病菌,是養成寶寶母乳體質的關鍵營養。

原來母乳中的「gsMO」有助養成寶寶母乳體質、增強抵抗力! _img_1


把握免疫力建立關鍵時期,這4招有效幫助嬰兒增強抵抗力

世衛組織WHO在2000年時提出一個概念:生命最初自媽媽懷孕到寶寶2歲的3年期間,是寶寶發展的重要時期、更對孩子未來的健康有重要影響,世衛組織也鼓勵哺育母乳,母乳能提供重要營養素、免疫抗體等給孩子,奠定孩子健康的基礎——母乳體質。

什麼是寶寶的母乳體質?母乳體質是來自於母乳中多種活性成分,幫助寶寶養成各種成長優勢,包括免疫力、消化力、及腸胃道營養吸收力等,通稱這些優勢為寶寶的「母乳體質」。只要養成寶寶的母乳體質,就能幫助寶寶抵擋外在病毒威脅,健康成長。

3歲以下的嬰幼兒的疾病以病毒感染為主,加上此時身體仍在適應「地球生活」,身體的免疫力尚在學習辨認病原體,較容易生病,這時候養成母乳體質格外重要。醫師建議,可以透過幾種方法養成母乳體質,有助提升嬰兒免疫力、避免寶寶生病:

1. 平時留意衛生,大人回家先洗手、更衣再接觸寶寶,避免讓病原體接觸寶寶,寶寶也要保持手部及臉部乾淨,勤以肥皂洗手等。
2. 充足營養及睡眠,讓身體的免疫機制能穩固,就有抵抗力。
3. 按時施打疫苗,疫苗不是萬靈丹,卻能幫助身體產生抗體,讓孩子遠離疾病。
4. 哺餵母乳,母奶中含有免疫球蛋白、gsMO等重要成分,對嬰兒免疫力相當有幫助,臨床上也發現喝母乳的寶寶,較不易生病。

母乳中含活性因子gsMO,有效吸附嬰兒體內病原體、抵抗外來病菌

為何母乳能夠替有效寶寶增加免疫力?小兒科主治醫師巫漢盟(阿包醫生)表示,母乳不僅能夠提供寶寶足夠成長的熱量,也是寶寶最佳的營養來源,幫助寶寶喝出母乳體質,而母乳中的各種成分對寶寶也有不同效用。

其中,母乳活性因子gsMO(乳源之神經節苷脂),能夠增強寶寶免疫力,能吸附進入寶寶體內的病原體,並將之帶走,進而在寶寶體內形成免疫力,奠定母乳體質。

阿包醫生進一步說明,在寶寶胎兒時期時,gsMO透過胎盤能夠直接到達胎兒體內。但等胎兒出生後,嬰兒時期能夠獲得gsMO則分為兩種途徑:自身合成但能力有限或透過母乳獲得gsMO。母乳是最主要能夠獲取gsMO的途徑,這也說明了喝母乳的寶寶比較不容易生病的原因。

母乳活性因子gsMO替寶寶打好母乳體質基礎,加強抵抗力

常聽人說喝母乳的寶寶比較好帶、較少哭鬧等等,來自母乳帶給寶寶許多不可否認的好處:母乳不僅能夠針對寶寶成長各個階段,提供給寶寶足夠的營養與熱量,母乳中所含有的各種活性因子如gsMO、sn-2PA及α-乳白蛋白等等成分,能在寶寶接觸到環境中的外來病菌時,幫助寶寶抵禦外來病菌。

對寶寶而言,母乳中含多種營養容易消化吸收,除可幫助延續母乳體質,也可以降低未來過敏機率;同時吸吮母乳比喝奶瓶更費力,有助嬰兒牙床及頷部肌肉的發育。而對媽媽而言,哺乳能促進子宮收縮,減少出血及骨盆腔充血,也因為哺乳會消耗大量熱量,能使媽媽產後恢復更快

延伸閱讀寶寶鼻塞怎麼辦?醫師:短期舒緩鼻塞不適,長期培養母乳體質提升免疫力!

諮詢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