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

近期大家聞風色變的新型冠狀病毒,不僅危害家人健康,對於生活起居以及經濟活動有了莫大的負面影響。但新型冠狀病毒僅是危害人類健康的一小部分,在台灣環境溫度相對穩定的情況下,各類病毒及細菌,舉凡夏季流行的腸病毒、冬季的流感 、沙門氏桿菌、輪狀病毒以及諾羅病毒等,仍然無聲無息地在我們四周伺機而動,一年四季輪番上陣。台大兒童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賴貞吟醫師表示:「在對抗這些健康殺手過程中,手部的清潔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至於如何正確洗手,賴醫師在這邊跟大家分享,讓親子們都能夠輕鬆向細菌病毒 say NO!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1

戒掉壞習慣,正確洗手,才是阻斷感染途徑的王道

無論是新冠病毒或者其他細菌病毒引發的傳染病,傳染途徑不外乎接觸傳染、飛沫傳染以及糞口傳染。大型群體活動中,更容易加速及擴大傳染。賴醫師提醒大家:「最令人擔心的是如幼稚園、小學以及長照機構,由於小朋友衛生習慣尚未建立,而長者則免疫力較弱,染病後容易引發嚴重的併發症。此外,過敏體質的人千萬別忽略揉鼻子跟眼睛這小動作,病原很容易透過手為媒介侵入人體。」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2

因此,賴醫師呼籲「以手觸摸眼、口、鼻的習慣一定要戒除,也不應該沒有遮掩地咳嗽打噴嚏,聚餐應該使用公筷母匙,最重要的是建立頻繁正確洗手的好習慣。」當然,除了保護自己外,每個人應負起社會公共衛生之責,當有呼吸道症狀(喉嚨痛、咳嗽、流鼻涕)請戴上口罩保護周圍的人,並且避免出入公眾場所。

正確洗手=清潔用品+濕搓沖捧擦

對在醫療前線服務的賴醫師來說,防疫相關的衛生工作自然相當重視,在訪問中,賴醫師不斷強調洗手不能只靠清水。很多研究都發現清水洗手不能有效去除手上的病毒跟細菌。清潔用品的成分可以去除手上的油污,以及細菌跟病毒的溫床。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3
應養成外出返家後,就馬上洗手的好習慣。

值得注意的是,對一些病毒來說,酒精乾洗手是無效的,甚至可能會傷害肌膚,尤其是小寶貝嬌嫩的皮膚。

很多的醫學研究都證實洗手可以大幅減少院內感染的發生。正確而有效的洗手除了使用清潔用品外,還需搭配洗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完)。洗手搓揉步驟很重要。最後,賴醫師提醒大家「濕濕的手更容易受到細菌的附著!」洗完手務必擦乾唷。

至於洗手的時機點,賴醫師參考衛福部的資料並稍做調整,提出五個重要的洗手時機:
1.吃東西前後
2. 照護小孩/遊戲前後
3. 看病前後
4. 擤鼻涕前後
5. 上廁所後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4

家庭洗手產品怎麼挑?

市面上洗手產品五花八門,挑選上其實很簡單,賴醫師更從孩童的心理來做選擇,「抗菌親膚、方便簡單容易沖乾淨」的產品是讓孩子不排斥洗手的祕訣。

1. 抗菌效果:儘量選擇溫和抗菌成分的產品,全家一起使用。

2. 弱酸親膚成分:由於孩子的肌膚較薄,務必選擇溫和不易刺激配方的產品,才能在防疫的同時也保護小寶貝的皮膚。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5
不傷手的洗手乳才能成就常洗手的好習慣。

3. 泡沫慕絲壓頭設計:從孩子愛玩的心理來思考。「當洗手清潔乳很容易起泡時,孩子花在洗手的時間就會更有效率,相對不影響他們玩樂的時間,如此自然不會太排斥洗手這個『額外工作』。」相較於肥皂需要花費時間搓揉起泡,泡沫慕絲讓洗手變得有趣,按壓也很方便,孩子的注意力自然會放在搓揉慕絲的時間上。賴醫師說她家的寶貝們很享受自己壓出的慕絲,孩子均覺得很有趣,讓她更容易幫寶貝們建立洗手的好習慣。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6
泡泡慕絲讓洗手變好玩了。

4. 好沖洗不殘留:容易沖乾淨的慕絲,讓家長不需要擔心小朋友自己洗手沒沖乾淨,殘留在嬌嫩的肌膚上。

醫師話鋒一轉:「不僅是孩子要好好洗手,爸媽更是孩子學習的對象,更要以身作則。此外,家長常出入公眾場所以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一不小心就會把病菌帶回家。回家務必要清潔雙手再跟孩子互動,也可以考慮先洗澡更換家居服。」

我們無法全面防護細菌及病毒的攻擊,面對的也不只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未來還會有更多更新病菌的挑戰,但若能阻斷傳染途徑,感染風險自然會降低許多,除了口罩外,養成正確的洗手習慣絕對是防疫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Biore抗菌洗手慕絲,居家防疫好夥伴

蜜妮抗菌洗手慕絲,小小一瓶卻扮演著居家防疫大將的角色,主要原因就是其全面提升抗菌配方,添加綠茶、茶樹、尤加利菁華萃取物及抗菌配方,有效除菌洗後好安心。此外,也全面升級抗菌慕絲按壓頭,可降低細菌滋生率,能產出綿密細緻的慕絲泡泡,輕柔洗去髒污,輕鬆洗淨指縫污垢與異味。蜜妮抗菌洗手慕絲其溫和弱酸性配方不易刺激嬌嫩肌膚,洗後水嫩不乾澀,是小寶貝及全家人洗手清潔產品的唯一選擇。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7

更多產品請詳見下方網址
官方網站:https://www.kao.com/tw/biore/bio_handsoap_citron_00.html
花王微笑心生活館:https://www.kaosmile.com.tw/category/178/1579

諮詢

賴貞吟 小兒科醫師

現職

台大兒童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高固廉/惟廉診所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總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研修醫師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小兒科專科醫師、小兒急診專科醫師、感染症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