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

近期大家聞風色變的新型冠狀病毒,不僅危害家人健康,對於生活起居以及經濟活動有了莫大的負面影響。但新型冠狀病毒僅是危害人類健康的一小部分,在台灣環境溫度相對穩定的情況下,各類病毒及細菌,舉凡夏季流行的腸病毒、冬季的流感 、沙門氏桿菌、輪狀病毒以及諾羅病毒等,仍然無聲無息地在我們四周伺機而動,一年四季輪番上陣。台大兒童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賴貞吟醫師表示:「在對抗這些健康殺手過程中,手部的清潔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至於如何正確洗手,賴醫師在這邊跟大家分享,讓親子們都能夠輕鬆向細菌病毒 say NO!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1

戒掉壞習慣,正確洗手,才是阻斷感染途徑的王道

無論是新冠病毒或者其他細菌病毒引發的傳染病,傳染途徑不外乎接觸傳染、飛沫傳染以及糞口傳染。大型群體活動中,更容易加速及擴大傳染。賴醫師提醒大家:「最令人擔心的是如幼稚園、小學以及長照機構,由於小朋友衛生習慣尚未建立,而長者則免疫力較弱,染病後容易引發嚴重的併發症。此外,過敏體質的人千萬別忽略揉鼻子跟眼睛這小動作,病原很容易透過手為媒介侵入人體。」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2

因此,賴醫師呼籲「以手觸摸眼、口、鼻的習慣一定要戒除,也不應該沒有遮掩地咳嗽打噴嚏,聚餐應該使用公筷母匙,最重要的是建立頻繁正確洗手的好習慣。」當然,除了保護自己外,每個人應負起社會公共衛生之責,當有呼吸道症狀(喉嚨痛、咳嗽、流鼻涕)請戴上口罩保護周圍的人,並且避免出入公眾場所。

正確洗手=清潔用品+濕搓沖捧擦

對在醫療前線服務的賴醫師來說,防疫相關的衛生工作自然相當重視,在訪問中,賴醫師不斷強調洗手不能只靠清水。很多研究都發現清水洗手不能有效去除手上的病毒跟細菌。清潔用品的成分可以去除手上的油污,以及細菌跟病毒的溫床。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3
應養成外出返家後,就馬上洗手的好習慣。

值得注意的是,對一些病毒來說,酒精乾洗手是無效的,甚至可能會傷害肌膚,尤其是小寶貝嬌嫩的皮膚。

很多的醫學研究都證實洗手可以大幅減少院內感染的發生。正確而有效的洗手除了使用清潔用品外,還需搭配洗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完)。洗手搓揉步驟很重要。最後,賴醫師提醒大家「濕濕的手更容易受到細菌的附著!」洗完手務必擦乾唷。

至於洗手的時機點,賴醫師參考衛福部的資料並稍做調整,提出五個重要的洗手時機:
1.吃東西前後
2. 照護小孩/遊戲前後
3. 看病前後
4. 擤鼻涕前後
5. 上廁所後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4

家庭洗手產品怎麼挑?

市面上洗手產品五花八門,挑選上其實很簡單,賴醫師更從孩童的心理來做選擇,「抗菌親膚、方便簡單容易沖乾淨」的產品是讓孩子不排斥洗手的祕訣。

1. 抗菌效果:儘量選擇溫和抗菌成分的產品,全家一起使用。

2. 弱酸親膚成分:由於孩子的肌膚較薄,務必選擇溫和不易刺激配方的產品,才能在防疫的同時也保護小寶貝的皮膚。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5
不傷手的洗手乳才能成就常洗手的好習慣。

3. 泡沫慕絲壓頭設計:從孩子愛玩的心理來思考。「當洗手清潔乳很容易起泡時,孩子花在洗手的時間就會更有效率,相對不影響他們玩樂的時間,如此自然不會太排斥洗手這個『額外工作』。」相較於肥皂需要花費時間搓揉起泡,泡沫慕絲讓洗手變得有趣,按壓也很方便,孩子的注意力自然會放在搓揉慕絲的時間上。賴醫師說她家的寶貝們很享受自己壓出的慕絲,孩子均覺得很有趣,讓她更容易幫寶貝們建立洗手的好習慣。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6
泡泡慕絲讓洗手變好玩了。

4. 好沖洗不殘留:容易沖乾淨的慕絲,讓家長不需要擔心小朋友自己洗手沒沖乾淨,殘留在嬌嫩的肌膚上。

醫師話鋒一轉:「不僅是孩子要好好洗手,爸媽更是孩子學習的對象,更要以身作則。此外,家長常出入公眾場所以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一不小心就會把病菌帶回家。回家務必要清潔雙手再跟孩子互動,也可以考慮先洗澡更換家居服。」

我們無法全面防護細菌及病毒的攻擊,面對的也不只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未來還會有更多更新病菌的挑戰,但若能阻斷傳染途徑,感染風險自然會降低許多,除了口罩外,養成正確的洗手習慣絕對是防疫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Biore抗菌洗手慕絲,居家防疫好夥伴

蜜妮抗菌洗手慕絲,小小一瓶卻扮演著居家防疫大將的角色,主要原因就是其全面提升抗菌配方,添加綠茶、茶樹、尤加利菁華萃取物及抗菌配方,有效除菌洗後好安心。此外,也全面升級抗菌慕絲按壓頭,可降低細菌滋生率,能產出綿密細緻的慕絲泡泡,輕柔洗去髒污,輕鬆洗淨指縫污垢與異味。蜜妮抗菌洗手慕絲其溫和弱酸性配方不易刺激嬌嫩肌膚,洗後水嫩不乾澀,是小寶貝及全家人洗手清潔產品的唯一選擇。

向細菌病毒say NO! 從「正確洗手」開始_img_7

更多產品請詳見下方網址
官方網站:https://www.kao.com/tw/biore/bio_handsoap_citron_00.html
花王微笑心生活館:https://www.kaosmile.com.tw/category/178/1579

諮詢

賴貞吟 小兒科醫師

現職

台大兒童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高固廉/惟廉診所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總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研修醫師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小兒科專科醫師、小兒急診專科醫師、感染症專科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