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衣服是真的變白了嗎?抓毒博士破解「增豔亮白洗衣粉」的恐怖真相

衣服要「又白又香」的恐怖迷思 !

洗衣劑成分中,最常被討論的就屬螢光劑,這類物質充斥於生活中,例如:紙張大都含有螢光劑,但這是不可遷移性的;然而,洗衣粉的螢光增白劑屬於可遷移性,意思是它會從布料跑到皮膚上,當我們稍微流汗,螢光劑就溶解,然後經皮膚滲入身體,很多人因此出現過敏症狀。越是強調增豔、亮白的洗衣粉,螢光增白劑的含量越多;若真以為能把衣物變白,那就上當了,布料並未變得雪白,只是把看起來白亮的物質抹上布料,製造變白的假象罷了。

你以為衣服是真的變白了嗎?抓毒博士破解「增豔亮白洗衣粉」的恐怖真相_img_1
圖 / Pixabay

如果你非把襯衫、制服洗得很白,建議將這些衣物集中處理,不要和內衣、睡衣、毛巾、床單等會直接接觸皮膚的衣物混在一起。貼身衣物應比照嬰幼兒衣物的等級來處理, 別用含螢光增白劑的洗衣粉,鹼性也不可太強。

貼身衣物更不宜使用含香味物質和定香劑的洗衣粉。定香劑是「鄰苯二甲酸酯」(DEHP),是俗稱的塑化劑,屬於環境荷爾蒙。如果長期暴露在塑化劑太多的環境中,罹患乳癌的風險會增加9成;如果代謝塑化劑的能力較差,罹患乳癌的風險會增加7成;若2個條件同時成立,罹患乳癌的風險提高為一般人的3.4 倍

衣領精和去漬劑,對肌膚刺激性超強 !

很多白襯衫的領子會留下汗垢和污漬,主婦們喜歡買衣領精來做局部處理。衣領精的化學反應比較劇烈,聞起來和廚房、玻璃清潔劑很像,格外刺鼻;其主要成分是醇醚類物質和有機溶劑,有的還會添加阿摩尼亞,所以除油垢的能力很強。醇醚類物質會侵蝕呼吸道、肺部和皮膚,從事清潔工作的人很容易受此危害。

去漬劑的成分和衣領精很接近,差別在於它是用抹的,而衣領精大多數用噴的。去漬劑的原理和排油煙機去油污類似,刺鼻程度也不遑多讓,如果要使用,建議在空氣流通的地方,最好到戶外處理。

不定期清洗,洗衣機比馬桶髒530倍 !

洗衣機是幫我們把衣服洗乾淨的機器,但它藏污納垢的程度遠超乎你我想像。曾有科學家研究,發現洗衣筒外壁的細菌數竟然比馬桶還多,而且棉絮收集袋裡的生菌數高達馬桶的530倍。如果你用顯微鏡看洗衣機,就會驚訝地發覺,原來看似乾淨的洗衣機竟是如此可怕!

未完全溶解的洗衣粉、棉絮、皮屑、灰塵等絞成泥狀污垢,塞在洗衣機的縫隙裡,當洗衣機注滿水的狀態下, 待洗衣物就和這些污垢一同泡在水裡,夠可怕吧?洗衣機清潔劑的問世,正為了改善這種情形。

洗衣機清潔劑的成分應以「過氧系碳酸鈉」為主,還有少量的界面活性劑(為除油垢)。一般家庭每隔1個月至1個半月應使用一次,幫洗衣機做個大消毒;如果洗衣機用來洗過窗簾或踩腳墊等髒污布料,洗完應立刻使用洗衣機清潔劑處理。洗衣時,別倒入過量洗衣粉;平日裡,洗衣機的上蓋應打開來通風;脫水後,請盡速將衣物拿出來晾,這些都是讓洗衣機維持乾淨、減少害菌孳生的撇步。

自製天然無毒衣領去漬劑!

針對以上這2種洗劑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強,我都不會使用。我會用橘子油、小蘇打和酒精混合,代替衣領精;或用小蘇打粉調成黏稠狀,代替去漬劑。再用舊牙刷刷洗衣一番,再放入洗衣機清洗,同樣能達到潔白功效。

林博士的防毒知識:清潔的歸清潔,殺菌的歸殺菌!

我想分享一個觀念:清潔是清潔劑的工作,殺蟲和殺菌是藥劑的工作,不應該混淆。平日所做的清潔工作,能把附著的髒污物質去除,這樣就足夠了;當家人有異常狀況(例如皮膚病)才需要用藥,而且應找醫生開藥,甚至在那段時間裡,使用醫生推薦的特殊清潔用品,單獨處理病患的衣物。而不是平日就在洗劑裡加藥去殺蟲殺菌,那不僅毒害全家人的身體,排入河川也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你以為衣服是真的變白了嗎?抓毒博士破解「增豔亮白洗衣粉」的恐怖真相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