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說「媽媽!你都沒有看到我努力」該怎麼辦?

下班時刻,捷運上擠滿了人,我坐在位子上,戴著口罩,和緩地呼吸著,深怕呼氣太快,眼鏡就跟著起霧了!反正還有很多站,就閉眼休息吧!當眼睛一閉上,耳朵的接收功能似乎變強了,周遭的各種聲音都聽得一清二楚!

當孩子說「媽媽!你都沒有看到我努力」該怎麼辦?_img_1

某一站上來了兩個人站在我面前,聽他們的對話應該是剛下班的上班族吧!他們討論著工作上的種種麻煩,談著談著談到了孩子的教養問題,這吸引了我的興趣,微微地張開眼睛,兩位穿著套裝的女生,手上大包小包的,有公事包、超市塑膠袋,還有裝著便當的袋子。一位穿著黑色套裝,一位穿灰色套裝,就用「黑衣女」跟「灰衣女」來稱呼他們吧!

黑衣女提到「放假放好久,孩子在家裡整天都不會利用時間多讀點書!」灰衣女轉頭望向黑衣女「可以讀些課外讀物啊!我們家的每天會上網看有哪些書,然後我回家幫他們訂購!」

「有啊!他的課外讀物,像是自然科學、歷史這些他喜歡的,我都有買!甚至各種小說我也買給他,一整套的耶!他連看都不看!」黑衣女無奈的表示。「你有試過什麼方法讓他願意讀書嗎?」灰衣女提出疑問。

「我試過啊!可是他都回我『看書有什麼用!你們大人只是看成績而已,成績不好,你們就認為我沒讀書!』」黑衣女越說越氣憤!「可是他成績真的不好啊!每次成績不好,我想跟他討論,他就跟我說『媽!你都沒有看到我的努力!』可是結果就是考不好,表示他努力也不夠啊!」黑衣女講完開始大喘氣,看來戴口罩講話真的很費力啊!

我搖了搖頭心想「成績不好跟努力不夠,真的能劃上等號嗎?」這些年看到很多孩子努力在讀很多書,但成績卻不見提高!努力讀書的確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學問,但是面對考試,除了讀書外,還有很多技巧,不是單單努力看書、背書就可以獲得好成績!

讀書與得高分的關係實在很難講清楚,但是眼前這位媽媽跟孩子的關係,卻可能因為「成績差就是不努力」的觀念而越來越糟,我得想想辦法!

我拿起手機,「喂!對!我是!可以,你請說!」假裝有人打電話問問題。

「我跟你說,你一定要先讓孩子覺得你有看到他的優點,像是你可以跟他說『我有看到你的努力』、『我知道你都很認真讀書』,讓孩子覺得你是站在他那邊的,他才會聽你的建議!」我偷偷望向黑衣女,發現他們都不講話了!

「接著你可以跟孩子說『可是分數就是不高啊!會不會是老師改錯了?』」跟孩子無厘頭的對話,可以讓孩子的戒心與壓力放低,更有助於接收大人給的建議。

「接著你就可以告訴孩子該怎麼更努力,或是其他有助於成績的方法!而重要的是,一次只給一項建議,然後帶著孩子實際去做。千萬不要一股腦兒地告訴孩子一堆方法,然後讓孩子自己去嘗試!這樣會讓孩子更不想跟你溝通!」說完,我發現灰衣女用手肘推了推黑衣女,然後兩個人對望笑了笑。

天啊!好緊張又好尷尬!我不敢跟他們眼神對望,剛好車靠站開門,我不管是不是我的目的地,抓起來背包衝了出去!

作者簡介

張旭鎧(阿鎧老師)

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卓越百能諮詢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顧問

FB:https://www.facebook.com/ak.child
部落格:akai.org.tw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