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流感一樣能致命的疾病—青少年憂鬱症

拔麻們,您知道嗎?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資料顯示,在過去的十多年間,美國10-14歲青少年的自殺率上升了接近三倍,10-24歲的整體自殺率也上升了56%,而根據台灣衛福部2017年的資料,自殺是12-17歲青少年的第三大死因。

像流感一樣能致命的疾病—青少年憂鬱症_img_1

為什麼青少年會自殺?

自殺的原因很複雜,無法用單一原因就可以解釋,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降低或減少各種自殺的危險因子,而其中一個與青少年自殺相關的危險因子就是青少年憂鬱症。

事實上青少年期的大腦處於重整階段,因此這些孩子無論在思想、情緒和作為上,都相對不穩定或變得敏感,而在父母眼中青少年這些反應等於「叛逆」、「難搞」,我們很容易忽略了孩子可能陷入憂鬱低潮…

我的孩子也會憂鬱?

鋅鋰師把拔在大學工作期間,每當告訴家長們孩子可能罹患憂鬱症時,家長的第一反應通常是不可置信地反問我:「我的孩子也會憂鬱,不可能吧?!」

在臨床經驗中,我發現易受憂鬱困擾的個案,常常是別人眼中的乖小孩、模範生,這群「追求完美」的孩子,也許只是「微笑憂鬱」罷了,就像我認識的小美一樣。

小美是法律系高材生,典型的白富美,有天來做心理諮詢。

「我睡不太好,難以集中精神,怕影響成績,所以過來看看。」她笑得有些勉強。

「嗯嗯!我明白,那麼除了睡不好,還有其他的改變嗎?情緒、飲食方面呢?」我嗅到一點憂鬱的味道。

她沉默了好一陣子。

「其實我感到壓力好大,每天都過得好不快樂,不僅胃口變差,也覺得自己很沒用。最近成績變差,我真的很難受,好想去死!」

她一邊哭著,一邊拉起衣袖,給我看她割自己的刀痕。

「我不可以成績不好,不然老師會不喜歡我,爸爸也不會再肯定我了!我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倒不如死了算了!」

看著眼前崩潰大哭的小美,腦海中浮現許多和小美相似的個案,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受到憂鬱所困。

家長可以怎麼做?從覺察、辨識開始

青少年的憂鬱症狀,不一定是典型的情緒低落,也很少人會直接告訴父母,自己的憂鬱情緒。他們也許會用逃學、濫用藥物、網路成癮、暴力等方法來呈現。所以父母要辨識孩子是否有可能憂鬱,可以留意孩子以下九個日常行為的變化。

1. 睡眠習慣改變,失眠或嗜睡
2. 胃口改變,暴食或沒有胃口
3. 平時能做好的事,突然掉漆了
4. 平常喜歡的事物,都變得意興闌珊
5. 生氣易怒,與人衝突多
6. 自理能力變差,缺乏儀容打扮
7. 易分心,成績突然變差
8. 抱怨身體不舒服,頭痛、胃痛等
9. 透露出自殺想法或計劃

當父母留意到孩子有以上的行為改變,且持續兩週以上的話,可能代表您的孩子有憂鬱狀況,建議尋求專業協助。如果孩子願意,可以填寫這個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瞭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態。

發現孩子患上憂鬱症,要如何幫助他們?

根據鋅鋰師把拔在臨床上的觀察,一般父母聽到孩子患上憂鬱症,通常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覺得孩子學生生活明明很輕鬆,肯定是「太草莓、抗壓性不足」才會得憂鬱,不積極陪同孩子就醫,結果延誤了治療時機;另一種則是不知所措,甚至自責父母做得不好。

面對憂鬱症的孩子,拔麻們可以依偱這五個撇步來幫助孩子。

1. 鼓勵孩子維繫社交:憂鬱的孩子通常會遠離朋友或減少去做喜愛的活動,但越離群無助憂鬱康復,因此父母可鼓勵和陪伴孩子與他人重新連繫,不論是做義工、參與朋友聚會或重新培養興趣,都有助孩子重新與社會連結。當然,父母不要安排過多活動使孩子無法負荷。

2. 充分運動飲食睡眠:患上憂鬱和患上感冒類似,同樣需要三餐定時、營養均衡的飲食。也要有充足睡眠,並且鼓勵孩子多到戶外走走與運動,減少看3C的時間。

3. 適時尋求專業協助:在尋求專業協助時,要緊記讓孩子一起參與討論,尋找孩子能信任的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良好的醫病關係對憂鬱症的康復很重要。

4. 陪伴孩子走過治療:大部份的憂鬱症都能康復,但與感冒一樣,康復需要時間,切莫操之過急,應帶著同理與耐心,陪伴孩子走過服藥或心理治療的過程。

5. 不要忽略照顧自己:為了照顧孩子,父母容易把全副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結果忽略了自己的身心狀態,結果孩子還沒好,父母反而病倒了。作為照顧者,要留意自己是否壓力過大,不要過於壓抑,也不要過於自責,可以的話,尋求更多親友的支持和協助。

面對憂鬱,我們不輕視也不誇大;陪伴孩子,一同跨越憂鬱的幽暗低谷。

#自殺
#青少年憂鬱
#陪伴孩子走過

參考資料:
1. https://tinyurl.com/ur4ffwj
2. https://tinyurl.com/rtbpug4
3. https://tinyurl.com/tzum68t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