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錯「漂白水」擦地,毒素都被吃進身體裡了!3原則有效殺菌不傷身

「有必要學餐廳用漂白水煮碗盤嗎?」當我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時,著實大吃一驚,可是隨著被問的次數越來越多,我覺得有必要把話說清楚。 

用錯「漂白水」擦地,毒素都被吃進身體裡了!3原則有效殺菌不傷身_img_1
圖 / Pixabay

請選擇「氧系」漂白水 

餐廳和醫院的共同之處是人來人往,它的客人來自四面八方,誰也不知道上一個使用餐具的客人是否為A型肝炎或流感患者,只好從嚴把關,利用稀釋的漂白水來煮沸餐具消毒。但我認為在一般家庭裡,此舉不但沒有必要,反而有危險。 

如果家人裡有A肝或傳染病患者,最該做的,並非將全家人的餐具用漂白水煮沸,而是要把病人的餐具單獨擺放、單獨消毒。 

每戶家庭應多準備一、兩套餐具,專門給訪客使用,尤其在流行病盛行期,每次使用後得定期消毒。其他時間,只需要熱水徹底洗淨、燙過即可。 

有些主婦執著於非用漂白水不可,我會建議至少改用「氧系漂白水」。漂白水分「氯系」和「氧系」,氯系的殺菌效果較佳,但它會釋放出明顯的氯臭,且不適合和其他清潔劑一同使用。氯一旦碰觸到含硫的物質,會產生硫化氫或氨,硫化氫是種劇毒氣體,對身體危害很大。 

「氧系漂白水」又稱「超氧漂白水」,它在水中會產生氧氣,稱為「初生態氧」。初生態氧十分活潑,在水中作用十分快,一下子就變成一般氧氣,卻達到殺菌效果,使用時要戴手套。美國食品工廠在替炊具、容器殺菌時,就是使用氧系漂白水。 

氯系漂白水,會長期殘留於體內 

台灣人使用漂白水的量是很可觀的,尤其每逢腸病毒肆虐時期,幼稚園、托兒所、家庭、辦公室,幾乎把漂白水當水在使用,消毒餐具也消毒玩具。最令我擔心的是幼童們的生活環境,如果大人選用氯系漂白水,小朋友個子矮,距離地板最近,很容易把氯氣吸進肺裡。 

更嚴重的是幼兒,當大人用漂白水擦地後,便放心任由小寶寶在地板或軟墊上爬行,摸過地板的小手隨時又會塞進嘴裡,或是直接抓起玩具啃食,這麼一來,小寶寶等於把漂白水都舔進肚子了。到幼稚園巡視時,我會建議校方減少漂白水用量,一般家庭也是如此,使用時並掌握幾個原則: 

1.足夠的揮發時間 

只在孩子們放學後,使用一次氧系漂白水來拖地、擦拭環境、消毒玩具;等到隔天早晨,必須提前在小朋友來上課之前,把教室門窗全部打開進行通風。同理,有小孩的家庭,最好趁孩子晚上入睡後,再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潔環境。 

2.利用天然油代替漂白水 

平日可以用橘子油、桉樹油、茶樹油來代替漂白水做消毒補強工作,以1:500加水稀釋,這三者殺菌效果不錯,即使和氧系漂白水一起使用也不至於釋出毒氣。不過橘子油較難購買,而桉樹油、茶樹油的價位較高,所以建議大家也可用橘子水來替代。 

自製天然橘子清潔劑 

注重環保,不願意使用石化界面清潔劑的朋友越來越多了。在此,告訴大家一個替代的好方法──善用橘子皮,來製作橘子水清潔劑。 

STEP1:把3顆橘子的果皮放入鍋中,以清水淹過橘子皮,煮至果皮軟爛、水呈現深橘色再熄火,橘子水即完成。 

STEP2: 將橘子水倒入有噴頭的瓶子中,加上一點點醋(約2滴)即可使用。 

STEP3:噴在流理台、排油煙機或瓦斯爐等油污的地方,靜置幾分鐘。 

STEP4:用抹布擦拭,油污就可以順利去除。 

STEP5:橘子水也可以用來清理烤箱和微波爐的內壁,輕輕擦拭就很乾淨。如果覺得烤箱和微波爐仍有異味,不妨放進橘子皮烘烤一下,就能清除異味,留下清香。 

3.多用清水淡化漂白水 

使用漂白水後,務必用清水多拖幾次,同時把窗戶打開通風。站在防疫和保健的立場,隨手清潔、維護環境、注重個人衛生習慣,這些都勝過消毒。如果你的生活環境實在少不得消毒,至少請利用熱水和氧系漂白水。 

用錯「漂白水」擦地,毒素都被吃進身體裡了!3原則有效殺菌不傷身_img_2

氯系漂白水產生的3大永久性傷害:

1. 使用時,對使用者會造成傷害。
2. 它的毒害會在身體裡殘留很久。
3. 隨廢水排放後會成為生態殺手。

用錯「漂白水」擦地,毒素都被吃進身體裡了!3原則有效殺菌不傷身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