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洗手懶人包:何時洗?怎樣洗?該注意哪些重點?

手部衛生是WHO 列為最重要公共衛生課題之一,根據WHO 數據指出「用肥皂洗手」是最簡單、有效且具成本效益的疾病預防方法,尤其現在正處於疫情延燒之際,專家紛紛呼籲「勤用肥皂洗手」是現階段防疫最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但是你洗手洗得乾淨嗎?什麼情況下一定要洗手呢?健談圖文整理民眾常見的洗手問題,帶你一起瞭解!

問題一:什麼時候要洗手?

防疫洗手懶人包:何時洗?怎樣洗?該注意哪些重點?_img_1

1. 吃東西前:生活環境中,存在許多看不見的細菌、病毒,雙手於不知不覺中會接觸、沾染,吃東西時雙手難免接觸到食物,容易將病菌帶入口中

2. 照護小孩前: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發展,更容易受到病菌的感染。因此外出返家後要洗手、更衣再接觸嬰幼兒,以降低幼兒染病的可能性。

3. 看病前後:為避免將細菌帶入醫院,保護醫院內其他抵抗力弱的病人,且在醫院就診環境中容易接觸到病菌,因此,在進入醫院前以及離開醫院前也要洗手,不僅保護自己,也避免將病菌帶回家。

4. 擤鼻涕後:平時應避免用手碰觸口鼻,以避免吃進病菌,特別是出現呼吸道症狀時(如:流鼻涕),鼻腔分泌物含有大量病菌,即使用手帕、衛生紙等擤鼻涕,雙手仍可能沾染分泌物或 病菌,一定要洗手,避免病菌傳播。

5. 上廁所後:如廁與清潔擦拭的過程,雙手都可能不慎沾染尿液及糞便;甚至在翻馬桶蓋、開關門、沖水時也可能沾染病菌,因此上廁後一定要確實洗手。

問題二:怎麼洗手才乾淨?

防疫洗手懶人包:何時洗?怎樣洗?該注意哪些重點?_img_2

正確洗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

1. 內:將雙手手心互相搓洗。

2. 外:仔細搓洗手背。

3. 夾:十指交錯仔細搓洗指縫。

4. 弓:手指微微弓起,讓手指背與手心互相搓揉。

5. 大:別忽略搓洗大拇指與虎口處。

6. 立:指尖容易藏污納垢,可與手心互相搓揉。

7. 腕:手腕處若有手錶、飾品可先取下,洗手時連手腕一併搓洗。

問題三:洗手時該注意哪些重點?

防疫洗手懶人包:何時洗?怎樣洗?該注意哪些重點?_img_3

1. 洗手前取下手錶或飾品:手錶、手環都容易藏污納垢,取下飾品再洗手的清潔效果較好。

2. 以肥皂搓洗雙手:隨便用水沖一沖是不夠的,應用肥皂仔細搓洗手心、手背與指縫,再以清水沖淨,藉由沖洗過程讓病菌隨水滑落而達到除菌的效果。

3.  沖洗後擦乾雙手:沖洗時雙手朝下,避免污水回流到手肘;洗後最好以擦手紙擦乾,避免潮濕的雙手沾附更多病菌。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洗完手後覺得把手上的水珠甩掉即可,但研究發現,洗手不擦乾,讓雙手保持潮濕的狀態,反而更容易讓病菌附著、滋生,甚至比沒洗手時的帶菌量多出8成以上,形成越洗越髒的窘境,值得民眾多加留意。

問題四:沒水洗手時,可使用乾洗手替代嗎?

防疫洗手懶人包:何時洗?怎樣洗?該注意哪些重點?_img_4

但若不便水洗時,使用乾洗手或酒精也有助於殺菌、抑菌;但使用時應留意以下幾個重點:

1. 因為酒精容易揮發,故應使用足量的乾洗手液或酒精,以確保能完整清潔雙手各處。

2. 使用乾洗手時,應注意將手心、手背、指縫、指尖、手腕處都徹底搓洗,直到酒精或乾洗手完全乾燥為止,全程應至少20至30秒鐘。

3. 乾洗手並非萬能,乾洗手對於手部有明顯髒污時無效,且酒精成分雖能抑制大部分的病菌,但對於腸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病毒類型就無殺菌作用。

4. 酒精或乾洗手等產品具有刺激性,一般民眾不建議過度依賴、使用,以免誘發濕疹、紅腫等過敏反應。

疾病當前,每個人都不該輕忽個人防疫的重要性!然而,若出現疑似呼吸道症狀時,應戴上口罩、及早就診檢查,並主動告知旅遊史與接觸史。若正處於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期間出現不適症狀者,應撥打1922防疫專線並依指示就醫,以免疫情擴大!

專家諮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感染管制師 戴慧玲、弘森診所 吳書毅醫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