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雷射除斑,術前術後照護須知

愛美是人的天性,不論男女,總是追求更美更帥的樣子,過去僅能用塗抹保養品、化學藥劑或冷凍去斑….等方法,去除臉部的斑點或色素沉澱,隨著科技的進步,醫學美容發展蓬勃,用雷射去除臉上的斑點瑕疵,已成為愛美人士的「基礎保養」了,雷射術前術後正確照護肌膚,在愛美同時兼顧肌膚健康,看見更美好的自己。

醫美雷射除斑,術前術後照護須知_img_1

認識斑點的形成

黑色素(Melanin),是人類頭髮,眼睛和皮膚色素沉著(Pigmentation)的主要原因。黑色素生成反應(Melanogenesis):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s)將Tyrosine(酪胺酸)藉著酪氨酸酶(Tyrosinase)及其他酪氨酸酶相關蛋白(Tyrosinase-related proteins)經由一連串催化反應產生黑色素,黑色素具有溫度調節、防禦紫外線(UVR)損傷(DNA光損傷)等作用。黑色素細胞產生的黑色素類型和數量由基因決定,並受到各種外在和內在因素如:激素變化,炎症,年齡和暴露於紫外線等影響。

醫美雷射除斑,術前術後照護須知_img_2

醫美雷射作用機轉

雷射是利用「選擇性光熱療法」原理,專一性針對黑色素進行治療作用,特定波長的雷射光束會被黑色素所吸收,雷射光束能量崩解黑色素聚集,再經由人體的吞噬細胞清除代謝,另外還具有刺激皮膚的纖維母細胞活化、縮小毛孔、促進膠原蛋白TypeⅠ、Ⅲ新生、改善色素型黑眼圈等作用,使肌膚膚色均勻、白皙、年輕透亮、緊緻。

雷射術前術後的肌膚照護

雷射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1週應停用A酸類藥膏,亦不可進行雷射、磨皮、換(煥)膚等治療,並且暫停使用含有果酸、A 酸、水楊酸類保養產品及去角質護理。

2. 術前1個月應禁止過度曝曬、進行日光浴。

3. 術前3個月應暫時停用口服A酸。

4. 皮膚若處在發炎、化膿或有多處傷口情況下,建議暫停此療程。

若有光敏感、皮膚病變、免疫系統異常、懷孕或服用特殊藥物以及其他病史者,請先諮詢專業醫師進行評估,另外術前可多著重保濕護理,使用保濕精華液、面膜等,有助於術後肌膚的恢復。

雷射術後照護:

1. 術後可能會產生輕微紅腫、皮膚敏感、疼痛,可以冰敷減緩症狀。

2. 若術後出現傷口,約3~7天後結痂,請勿動手摳除,讓其自然脫落,若痂皮傷口很明顯,可塗抹醫師開立的抗生素藥膏。

3. 治療部份出現小水泡、疹子、痘痘為正常現象,請勿擠壓去除,以免造成發炎感染。

4. 治療後1週內請使用溫和中性清潔產品來清潔肌膚,建議使用柔細的洗臉紗布沾乾臉部水分。

5. 術後兩周內,避免使用含有果酸、A 酸、水楊酸、抗老除皺保養品或藥膏,亦不可進行去角質或溫泉、三溫暖、烤箱等活動。

6. 著重防曬,使用SPF30以上之防曬產品,外出時可使用遮陽傘、帽子等,以防止紫外線UVA/UVB的傷害。

7. 使用保濕產品加強保濕,有助提高肌膚細胞水分,幫助刺激膠原蛋白新生。

提醒治療後一週,記得回診讓醫師診察,確認傷口恢復狀況,若回診前肌膚有明顯紅腫、發炎甚至化膿情況,應盡速就醫返診,以免造成不可逆的肌膚傷害。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