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產後憂鬱,更容易被輕忽的「孕期」憂鬱!

鋅鋰師馬麻在懷第一胎的時候,幾乎沒有經歷過孕期身體不適的階段,一切順順利利、水到渠成就把孩子給蹦出來了,原本以為有了懷大寶的經驗,這次懷上了二寶,應該是「駕輕就熟」,更能從容面對懷孕的過程。

沒想到,我太傻太天真了!

比起產後憂鬱,更容易被輕忽的「孕期」憂鬱!_img_1

兩個多月來,嚴重的反胃感讓我連進食都困難,外出聞到油煙或某些氣味都因想吐而火速避開。就連調整姿勢,或站或坐或臥,都得擔心頂住喉嚨的食物隨時吐出…

除此之外,身體的疲倦、痠痛,加上出血兩次的急診就醫經驗,也讓人保受折磨…我漸漸發現「懷孕」影響得不僅是身體層面,在心理上,也開始產生了變化…

我是心理師,但下班後,我是一位陷入憂鬱的孕婦…

我失去了做任何事情的動力,過往很喜歡隨手紀錄讀書心得、工作反思的習慣無法繼續維持;下班後的我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只能癱在沙發上與身體的不適共存;面對可愛的兩歲女兒我無法再像過去充滿活力的全神投入與她玩耍。除了動機與興趣的改變,我的情緒也正被一種說不出的陰鬱沮喪壟罩著…

於是,我的專業告訴自己:「親愛的,這並不僅是身體不適,妳正經歷孕期的憂鬱情緒…」

妳知道嗎?孕期憂鬱的發生率與產後憂鬱一樣…

約有10-20%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經歷符合臨床標準的憂鬱症狀,通常發生在第一孕期或第三孕期。這樣的發生率與產後憂鬱相當,但為何孕期憂鬱常被輕忽呢?當妳發現自己胃口不佳、失去活力、睡不好、情緒低落時,妳或親友常會將此歸因於「懷孕」而不是「憂鬱」,此外,我們也較傾向關注孕婦的身體健康更勝於心理健康。但輕忽孕期憂鬱是有風險的!研究發現,當孕婦長期處於較大的壓力與負面情緒時,腦中的壓力賀爾蒙cortisol將分泌過量而影響胎兒發展,導致體重過輕或早產。

除了賀爾蒙的影響,孕期憂鬱與哪些因素有關?

媽媽本身為高焦慮性格、生活壓力大、過往曾有憂鬱病史、較差的經濟條件、缺乏足夠的社會支持、非預期懷孕或者遭遇伴侶的暴力對待,都會讓孕婦有較高的風險罹患憂鬱症。值得關注的是,憂鬱的情形並不會隨著生產而消失,產後往往會變得更嚴重而需要進一步治療…

孕期憂鬱和一般的憂鬱症一樣嗎?

孕期的憂鬱症狀就和一般人罹患憂鬱症的症狀雷同,如:感到傷心、空虛、無助無望感、失去生活中的興趣、食慾突然暴增或減少、睡眠改變、疲倦無力…等等。除此以外,罹患憂鬱症的孕婦可能會伴隨以下情形:對腹中的寶寶過度焦慮擔憂、低自尊、覺得自己並不適合當母親、無法感受到喜悅、難以在孕期好好自我照護、因為飲食不當使得體重難以增加、接觸菸酒藥物甚至出現自殺想法。

我是孕婦,我好像有些憂鬱,該怎麼辦?

1. 敏感覺察自己的心理狀態,可以填寫此問卷進行簡單的憂鬱自我評估,了解自己的憂鬱情形,同時也觀察憂鬱狀態的持續時間(是否超過兩週)。
2. 正視自己情緒感受,「不否認、不排斥」,並且與家人親友討論,重要他人的陪伴、關心與接納扮演關鍵的角色!
3. 不當超人孕婦!這段期間請不要吝於開口表達需求,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態為優先,當媽媽的身心需求被滿足了,才能有餘裕在未來滿足孩子的需求。
4. 勿拖延!若低落的情緒未能改善應積極尋求醫療資療協助。

古時的婦女經歷懷孕生產,彷彿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現今醫學發達,懷孕生子的風險已大為降低,但是對女性而言,懷孕的歷程仍是身心狀態的巨大挑戰!在「為母則強」前,我們先試著好好關愛自己、守護自己的身心健康。

參考資料:
https://tinyurl.com/qsfk5m2
https://tinyurl.com/rghj73t
https://tinyurl.com/tczu92z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