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遇到網路霸凌時,爸媽要做的11件事

網路霸凌,是一種隱蔽的精神霸凌方式。藉由資訊和通訊科技進行個人或團體的蓄意、重複和惡意行為,目的是為了傷害他人。

當孩子遇到網路霸凌時,爸媽要做的11件事_img_1

「網路霸凌」可被形容成任何重複性的騷擾、辱罵、或羞辱行為,發生在電子媒介上,如電子郵件、手機、群網站、即時通訊軟體、聊天室、網站和線上遊戲,通常是在認識的人之間發生,譬如同學校的學生、運動俱樂部的成員、同社交圈的人、或朋友的朋友,無論如何通常都是你認識的人。

網路霸凌者,通常不會離開網路世界去跟你的孩子有接觸。

網路霸凌不包括一則單獨、下流、不當或令人反感的評論。這樣的評論,很明顯會違反學校或組織對於行為舉止的規定,但評論本身並不會被視為網路霸凌。這跟在網路上一則威脅的言論不同,涉及威脅的言論明顯違反法律,且會受到相應的處理。

網路霸凌異於我們看到網路上某人被一大群不同的人攻擊的情形。這通常被稱為「網路小白」。在這些例子裡,當事人通常沒有直接的關係,除了想要傷害另一個人的心態。這些網路小白的行為可被形容為刻意挑釁和騷擾。

以下引述自前白宮實習生莫妮卡,她與比爾.柯林頓總統的關係,在媒體間曾掀起了一陣風暴。

對別人殘酷不是什麼新鮮事。

但在網路上,羞辱透過科技加深擴大、無法控制且永遠存在。數百萬人能用他們的言語刺傷你,那是非常痛苦的。

而另一個我看過屬於網路霸凌的例子,是一個十五歲少女。她被曾上過同一個學校的前男友網路霸凌。她在網路受到的傷害嚴重到讓少年被學校退學,但少年持續在網路上騷擾少女,也教唆朋友威脅她本人。

這件事現在由警方處理。

這是正確的方式。

但少女的母親告訴我:
「這關乎的,不僅是他上傳錄下的那六個影片來傷害我的女兒,讓整件事更糟糕的是,到底有多少人看過、按讚過、或分享過這些影片!」

就本質上來看,網路霸凌幾乎無所不在、無盡無休,毫不間斷且二十四小時都會發生。這和現實生活中的霸凌不同,霸凌者可借助科技跟蹤你回家,並進入你的家裡。

這些事件的發生,通常是我們認為是匿名的狀況下,例如假名帳號或屏蔽的號碼,但很多時候,霸凌背後的始作俑者是顯而易見的。如同任何形式的霸凌,網路霸凌會對心理造成傷害。

比起腳上的瘀青,心理的痛苦非常難看見,因此,你應該注意孩子在神態和行為上是否有細微的轉變,並進行相應的調查。

網路霸凌是一種公開羞辱的形式,因為很多其他的人看得到寫下或發佈的內容。一旦一則訊息或評論被發布在網路上,即便加害人刪除,還是幾乎不可能完全移除,網路霸凌之所以對年輕人特別有害,這是其中一個原因。

遭到霸凌的孩子,通常會不斷閱讀霸凌的評論,並感到更加沮喪。他們沒有足夠的認知成熟度和人生經驗,來幫助他們處理這些事,成人有足夠的成熟度,讓他們瞭解自己沒必要這麼做。

@網路霸凌的例子

網路霸凌包含但不限於:
✓以任何形式的科技傳送的騷擾或威脅訊息
✓傳送內容下流的簡訊、即時訊息(像是藉由Kik、Instagram、Snapchat或 Facebook Chat)、MMS (多媒體訊息)或重複的惡作劇電話。
✓利用某人的螢幕名稱,假裝自己是那個人(設定假帳號)。
✓利用某人的密碼進入帳號,並假冒成那個人。
✓在未獲許可的情形下,轉寄某人的私密電子郵件、訊息、照片、或影片。
✓發佈懷有惡意或下流的評論或照片。
✓傳送具有明顯性內容的影像——「情色簡訊」。
✓在網路上的群組中刻意排擠某些人。

想像你十歲的孩子來找你,他明顯地心情沮喪,並告訴你某些孩子對他很惡劣,在網路上嘲笑他。顯然地,你的孩子在Instagram上傳了一張朋友的玩笑照片,但這個朋友誤會了他的用意,現在大家都聯合起來反對你的孩子,並說了很傷人的話。

你看了評論,無法相信你讀到的東西。

他們用的語言很駭人,而你的孩子顯然被許多學生當作箭靶。你甚至不知道孩子有Instagram的帳號。你該怎麼做?

✓保持冷靜。
✓支持你的孩子——讓他知道你會幫忙。
✓對他向你求助的行為表示稱讚。
✓不要報復或聯絡其他家長。
✓保存所有東西的備份。
✓盡快告知孩子的老師(如果可以的話,隔天就行動),並提供事情的證據。讓學校來處理這件事。他們也必須支持你的孩子。
✓向孩子解釋你的失望,因為他在你未准許的網站上建立帳號,並違反使用年齡限制。
✓跟他討論網路上「開玩笑」的問題以及玩笑很容易被誤會。向他解釋他做了糟糕的決定,但其他孩子的行為也是錯誤的。
✓讓孩子承擔事件相關的後果(刪除Instagram帳號,並在一週間減少科技的使用時間)。
✓依照心理師或輔導員提出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對於孩子未來在網路上的行為和你的期待,你應利用這次事件做為對話基礎。重新審視或建立親子線上安全協議

學校在法律上有義務處理所有通報的網路霸凌問題,不論發生的地點或時間。如果你不滿意學校的處置,或如果學校已盡力而為,但霸凌的情形仍舊持續,那麼,你可以向警方或相關教育機關的地方辦公室通報。

@孩子遭受網路霸凌的應對方式

不要對孩子發怒,要記得,他們才是受害者,是另外一個人做錯了事。不要因為別人做的事,而威脅他們不能再使用科技。孩子在告訴父母自己於網路上遭遇的問題前,這是其中一項最大的障礙。

研究指出,許多孩子寧願忍受負面的事,也不願失去使用網路的權利。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做這些嘗試:

✓對他們向你求助表示讚美:

這是很重大的一步。

多數孩子害怕告訴父母關於網路霸凌的事。即便你不是很瞭解,還是要讓他們知道你會幫助他們。記住,盡量試圖保持冷靜。

✓儲存和保管內容:

保留電子郵件、聊天記錄或簡訊、評論或文章的副本。利用螢幕截圖或者剪下貼到 Word 文件上,選擇對你而言最容易的方式。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不要擔心,因為多數孩子知道如何螢幕截圖。獲得紙本的一個簡單、非技術性的方式是把內容顯示在手機螢幕上,並把手機放在影印機上,按下影印鍵。或用另一個裝置將評論留影存證。

幫助孩子從所有的聯繫清單上封鎖和刪除霸凌者:

在多數值得信賴的網站上,使用者可以控制哪些人擁有瀏覽自己帳號的權限。當孩子在做這件事時,你要跟他坐在一起支持他。許多孩子覺得封鎖另一個人「很惡劣」,即便那個人已對他們做出了惡劣的事。

向孩子解釋他們應該要能掌控自己所有的帳號,如果有人對他們做出不尊重的行為,這些人應該被封鎖(有些網站稱之為「忽略」)。

✓試著模擬下面的情境:

你是個就讀當地中學的十四歲女孩的家長。

她的多數小學朋友也跟著上了同所學校,但她也交了一些新朋友。她負責任,很少惹麻煩,也很用功!就像多數青少年,她熱愛科技,看似手機永不離手。但你不是很擔心她再進行的網路活動,因為你覺得她是個懂事的女孩,她的朋友也是。然而,你所不知道的是你的女兒已經變成某些女孩的標靶,她正遭受著Instragram、Snapchat和簡訊上的網路霸凌。

幾個禮拜下來,她的情緒轉變得急躁和沉默寡言,當簡訊傳來時,她表現得緊張不安。她顯然不像她自己。

你也注意到她不再那麼常上網。

當你問及 Facebook 時,她說「已經沒興趣」,並說她的朋友非常不成熟,她不想再理他們。

你感到特別擔心,那麼你應該怎麼做?

首先,選擇一個適合且安靜的時間向她表示你的擔憂,不要製造恐慌、任意批評或發怒,冷靜解釋你擔心的理由並詢問她的煩惱。

1.如果她向你敞開心扉,你需要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有誰牽涉其中?在哪裡發生的?她有保留通訊軟體的副本嗎?她試了做些什麼阻止?她告訴了哪些人?你現在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問她想要你做什麼。

2.如果她拒絕告訴你,那麼記住要用平緩的方式試探。向她解釋你的擔心是身為家長的職責,沒有什麼事會糟到你們無法一起討論,還有,你不論如何都會幫她。

3.試著尋求一位信任的朋友或兄弟姊妹的幫助,看看他們是否能找到你女兒煩惱的源頭。

最重要的是,不要放棄。

4.不回應:不回應下流的電子郵件、聊天內容、簡訊或評論是很重要的:

這既然是霸凌者想要的,那就忽視他們。

孩子在做這些事時,會需要你的幫助和支持,因為反擊是很自然的反應。一則短短的回應像是「停止這件事」沒什麼問題,但,如果你的孩子用威脅或其他不適切的評論回應,他們自己也會惹上麻煩。

5.使用「舉報濫用」按鈕:

在所有值得信賴的社群網站、聊天室、即時通訊軟體和線上遊戲裡,你都能讓站方知道某個特定的人(帳號),正在做的行為不可接受或正在騷擾你。

告訴他們,你遭遇到的問題,他們有義務進行調查。當使用者違反網站規定時,他們可以刪除帳號並寄出警告。這些步驟在某些網站上很簡單;其他網站則非常複雜。無法很快找到舉報網路霸凌的方式是令人喪氣的事,所以在孩子做這件事的時候,你要坐下來並肩支持他。

6.告知孩子的學校:

學校必須知道發生什麼事,才能幫助並支持你的孩子,並管控任何會散播到遊戲區或教室裡的問題。如果霸凌者是同學,學校會幫助你逐步解決這個問題,並遵照他們對於其他通報的霸凌行為所採用的處置方式。如果霸凌者不是來自同一學校,還是要確保班級導師了解此事,這樣一來,他們才能將孩子視為任何其他遭遇問題的孩子一樣,提供支持。同樣的建議適用於運動俱樂部、青少年團體或工作場域。這些組織在處理不當的網路互動上都承擔著義務,且必須採取行動。

7.確保他們有暫停使用科技的時間:

孩子的生活平衡是很重要的,因此必須確保他們不花太多時間在網路或手機上,這對他們的心理和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不要將之當做懲罰;相反地,當成他們不被打擾的寧靜時間)。制定上網時間的規則和界線。成長中的孩子每晚需要十小時的睡眠,青少年每晚則是介於八小時十五分鐘到九小時十五分鐘。手機和其他可上網的裝置不應該在臥房裡,尤其是晚上。除非關閉無線網路,但仍要小心孩子連結到鄰居無加密的網路!去最近的折扣百貨公司買個收音機鬧鐘,以防他們抱怨「但這是我的鬧鐘!」

8.換新手機號碼:

儘管很不方便,這大概是當你的孩子在手機上被騷擾時最好的選擇。目前,的確有些手機,可以藉由網路應用程式一樣的方法來封鎖個別的號碼,但你無法封鎖未公開號碼。

不過,手機可以下載某些軟體,家長可藉此設定手機的使用限制。向你的手機供應商確認。你應該向手機公司通報霸凌的情形,他們有義務進行調查。手機號碼可以免費更換,若理由是正受到霸凌。

9.擾人的聯繫若持續:

在多數例子裡,即時處理可以成功解決網路霸凌的情形。但如果事實並非如此,讓孩子知道只能給一小群信任的朋友自己新的聯絡資訊。

10.造訪網路安全委員會辦公室(Office of the eSafety Commissioner):www.esafety.com.eu 這個網站有許多很好的資訊,並設有網路霸凌通報平台,適用於牽涉未成年澳洲兒童的嚴重網路暴凌情形。你可藉此入口網頁通報,多數情形下,他們能協助移除內容,並建議進一步應有的行動。

11.如果仍舊持續,通報警方:

大部分以學校為主的網路霸凌可在學校裡圓滿解決,但凡事皆有例外。學校無法向警方通報個別學生間的霸凌情形,所以通報與否取決於受害者(及家長)。

向警方報案不該取代學校調查,但當學校嘗試過卻無法停止霸凌,你不知道誰是霸凌者(他們使用假帳號或隱蔽的號碼),你孩子的個人安全受到威脅,當發生這些情況時,你應該通知警方關於網路霸凌的情事。

你不需要忍耐,每個國家皆有法律禁止網路霸凌、跟蹤和威脅行為。

當孩子遇到網路霸凌時,爸媽要做的11件事_img_2《暗網: 被窺屏的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