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父母與孩子都需知道的「網路教養」

現在,全世界很難找到一個沒有任何網路的家庭了。
大部分的房子裡都有各種連結網路的設備,而不論你的房子是否有最新的裝置,你的孩子依然會在學校、朋友家或當地圖書館等不勝枚舉的地方,使用到那些高科技設備。
因此,你必須要在實行網路教養前瞭解一些資訊:孩子可以在網路上做什麼?我要如何保護他們的安全?我應該如何管理家裡使用的科技?

父母與孩子都需知道的「網路教養」_img_1

在二十一世紀做為一個稱職的家長,對數位科技更需要有充分的認識。

數位科技不是會消失的短暫風尚。

現實是,你的孩子已經全面地或將要接觸網路。你需要和他們談論關於所有網路的問題,就像聊起其他會談論到的瑣事那樣。而當你和孩子談論起數位科技時,你需要有足夠的認識,才能從中得到力量並且掌握情勢。

@現實生活的教養方式,同樣適用於網路

多數家長都能理解在現實生活中教養孩子的必要性。

他們積極鼓勵孩子舉止得體、做明智決定、遵從規則和法律、不要跟陌生人說話等等……然而不知為何,對於網路教養,爸媽通常不會抱著同樣嚴肅,且視為必要的態度。

閱讀以下例子,並想想你的反應:

#1你的孩子央求你讓他(她)去朋友家的聚會。

你知道對方的父母不在家,但你的孩子說朋友的哥哥跟一些朋友會在家,所以,沒問題。你的孩子告訴你其他人都會去,因為其他孩子的父母信任他們,而你的孩子,將會是唯一不能去的人。

#2你的孩子想要舉辦十五歲的生日聚會。

你也頗贊同,只是希望參加人數要限制在三十人左右。你的孩子接受了這個要求,但又告訴你,聚會上將提供含酒精的飲料,並尋求你的許可。顯然,這對你而言不可能接受,所以,你告訴他(她)派對上不能有酒精飲料。

你的孩子回覆,如果這樣的話,沒有人會來參加聚會。

#3你的孩子十一歲。他(她)多數的朋友似乎都可在未受監督的情況下使用網路,並可在設定清楚年齡限制的網站上,擁有帳號。

你無法理解這些孩子的家長(他們多數是你認識的人,你也覺得他們是稱職的父母),為什麼讓他們的孩子擁有Instagram、Kik、facebook和Snapchat的帳號?依規定十三歲以下的孩童無法使用這些網站。

更困擾的是,你的孩子央求讓他(她)也建立一個帳號。

他(她)只是想要用Snapchat和Instagram跟朋友聊天和傳照片。

「拜託!爸爸!媽媽,拜託!」

當孩子想參加一場無人監督的聚會時,大多數的爸媽都能夠果斷拒絕他們的要求,不論還有誰會參加,他們都不會動搖也不准孩子在十五歲的生日聚會上,飲用酒精飲料。

然而一談到網路,某些家長就會變得優柔寡斷。

他們不想或不會拒絕,又不想或不會承認網路問題的嚴重性,想要用最簡單的方式處理,索性讓孩子使用有年齡限制的網站。

此外,有些家長則忙著當孩子最好的朋友,似乎忘了自己其實做為家長的身分。許多父母會正當化他們的決定,用像是諸如這類的借口:「我堅持自己是孩子的朋友,而且我會監督他們的行為。」、「我只是想讓他們在十四歲前先準備好。」,或是最讓我感到好笑的「我不想要他們錯過這些」。

那麼,我要問你下面的問題:

你會帶孩子去酒館或讓他們喝酒,「只是為了讓他們先準備好」嗎?

你會讓孩子開車,「只是為了讓他們在拿到新手駕照前先準備好」嗎?

你會答應他們每個要求,不論危不危險,「這樣他們才不會錯過什麼」嗎?

你當然不會。

但多數家長卻往往低估了網路潛在的問題,而在這之後很快地就得到了教訓。所以,不要成為一個無法或不想說不卻招致後悔的家長,就像在現實生活裡一樣,孩子一定也會在網路上犯錯,而幫助阻止那些錯誤的發生,是爸媽的職責。

因為,不論其他人怎麼做,所有產生的附帶的結果、傷害或難堪及法律問題,都是你和孩子要共同面對的。

@開展對話

和孩子保持開放且誠實的對話,是將許多網路問題降到最低的關鍵。你等得愈久,對話就變得愈困難。

#以下,是讓這些對話成功的訣竅:

1. 去學習任何你想要談論的事。知識就是力量。
2. 對你的知識和身為家長的能力要有信心。
3. 提早開始,或在意識到需要改變的時候開始。
4. 保持冷靜,而非生氣、疲憊或煩躁。
5. 對孩子誠實。
6. 用適合孩子年齡的方式解釋限制背後的原因。要預期較為年長的孩子的反抗,並堅持下去。
7. 尋求其他家庭成員的支持,如(外)祖父母和老師。齊心協力會讓每個人都輕鬆許多。
8. 一開始就秉持嚴厲的態度。你永遠可以在之後稍微放寬標準,這比起太過鬆懈後試著控制情勢好得多。
9. 訂下清楚的規定、期望和限制,並解釋為什麼?
10. 如果一開始不成功,那就再試一次;不要放棄。
11. 要記得,這一切不是為了現在,而是為了未來。

@儘早培養良好的網路習慣

確保及早培養良好的網路習慣非常重要。

另外,若是對使用瀏覽設備立下清楚的規定,孩子的網路經驗就愈加安全和充滿樂趣,父母也更加不必擔心。

青少年在網路上最常遭遇到像是網路霸凌、情色簡訊、色狼在線上的性誘拐、散播不妥內容及線上名譽的損害等危險,一旦發生這些狀況時,孩子可能是被害人,也可以是加害人。

因此,爸媽必須針對每個單一的問題去作瞭解。

#你可以教導孩子,基本的網路安全規則如下:

1. 在網路上千萬不可把名字、地址或年齡告訴要你這麼做的人。
2. 不要用年齡、出生年分做為信箱或註冊的帳號密碼,不要隨便秀出自己的電子信箱或帳號資訊。
3. 不使用具性暗示的、輕浮的會冒犯人的圖像、註冊帳號或信箱。
4. 人人都可在網路上變成任何人。世界上會有某些人假裝成別的人。
5. 如果有人在網路上問讓你不舒服的問題,或者詢問你的姓名和住址,你一定要告訴父母。
6. 如果有人在網路上要你在網路攝影機前把衣服脫掉,你一定要告訴父母(這段對話須以適合孩子年齡的方式)。
7. 不管對你有多好,在現實生活中不認識的人都是陌生人。
8. 在網路上要有禮貌,勿使用不雅的語言或留下冒犯的評論。
9. 不去不允許你瀏覽的網站
10. 如果你害怕、沮喪或看到自己知道不該看的東西,放下你的瀏覽設備,並告訴大人。
11. 千萬不要在父母未准許下建立帳號或下載 App 應用程式,若你年齡不達限制標準,則不論是否父母准許,都不能這麼做。

秉持尊重和負責任的態度使用科技,並且盡興使用。

父母與孩子都需知道的「網路教養」_img_2《暗網: 被窺屏的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