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學問大…這兩點搞錯傷皮膚 中醫教你正確藥浴養生法

中醫對藥浴的記載,最早在古代醫學經典《黃帝內經》就已提及,進入東漢以後,中醫醫聖張仲景也曾使用洗、浴、薰等方法治病,並提到藥浴後調理及注意事項,周朝開始,流行香湯浴,所謂香湯,是利用中藥佩蘭煎之藥水沐浴,氣味芬芳馥郁,並兼有祛濕解暑醒神的功效,所以流行於百姓日常生活中。

泡澡學問大…這兩點搞錯傷皮膚 中醫教你正確藥浴養生法_img_1

唐朝楊貴妃泡藥浴美肌養生 推崇流傳至今

然而藥浴不只風行於民間,也盛行於宮廷,到了唐朝,藥浴變成了宮廷仕女美容養生的生活習慣,唐朝的楊貴妃,就非常喜歡以桃花沐浴,因此,白居易在《長恨歌》中便以「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來形容楊貴妃。清朝時期由於權貴特別重視養生,藥浴便極受推崇且流傳至今。

中醫藥浴泡澡為健康加分 皮膚患者當心過敏

在冷冷的冬天泡個熱水澡,令人身心舒暢,現代人也會中醫藥浴養生法融入其中為健康加分,除了有治療的效果,還可以為身體排毒、促進新陳代謝,在健康保健上好處多多,但究竟怎麼泡才不會適得其反傷害肌膚,以及泡澡需要注意什麼呢?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黃琦雯醫師表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對藥物吸收總量不亞於口服及注射,因此藥浴用藥與內服藥一樣,仍需尋求醫師建議,遵循處方原則,辨病辨證選藥,敏感性皮膚患者也需醫師評估,避免產生過敏等副作用。

怎麼泡才不傷皮膚 這兩項要點須注意

除了外傷或使用錯誤的保養品會造成皮膚屏障受損以外,常常被人忽略的是溫度及過度清潔,甚至長時間泡水就足以損害皮膚,因此不可不知道泡澡的注意事項:

1.切勿清潔過度:

一般人在泡澡前後都會先清洗身體,由於泡澡時會帶走一部分皮脂,若使用去脂力過高的產品,或清潔次數過多,皮脂膜被完全洗去,會造成角質蛋白變性脫落,細胞間脂質流失,進而導致的屏障功能脆弱或乾燥搔癢,一般而言,前後擇一使用成分單純的清潔產品即可,清洗時也避免過度搓洗,清洗擦拭後也可以使用乳液保濕。

2.水溫和時間很重要:

過熱的水溫同樣會加速破壞皮脂膜,理想的水溫應控制在攝氏38度到42度之間,曾有研究指出,這個範圍的水溫可幫助熱休克蛋白產出,修復受損細胞,協助蛋白質順利合成與分解,讓細胞有活力,並且促進血液循環,提升免疫力。很多民眾誤以為泡過水的皮膚能有充足水分,事實上泡澡時間超過30分鐘反而會讓皮膚更乾燥,理想時間為20到30分鐘左右,每周2-3次即可。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